close
針對2007年資通訊產品的發展趨勢,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由全球市場需求、軟硬體發展、資訊應用、環境變遷、競爭態勢等因素進行分析,歸納出2007年資通訊產品的「五七七」大趨勢。

MIC的「五七七」趨勢,指的是「低價行動電話、數位相框、32吋類比液晶電視、ATSC機上盒與MP3播放器」等五大紅海產品,「低價化、綠色化、時尚化、輕薄化、IP化、智慧化、多模化」等七大未來發展趨勢,以及「LCD TV、Smart Cellular Device、WiMAX CPE、Pure PND、NB Camera、WLAN與IP-STB」等七項具備高潛力的產品。

五項可能面臨陷入「紅海」的產品

MIC指出,2007下半年五項可能面臨陷入紅海競爭局面的產品,分別為「低價行動電話、數位相框、32吋類比液晶電視、ATSC機上盒與MP3播放器」等資通訊產品。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詹文男表示,資通訊產品普遍受到消費者認知使用後,市場需求量的激增,不但會吸引更多業者搶進,同時也會形成價格下殺與獲利減少的競爭局勢,業者在面臨所處產業可能陷入紅海廝殺局面之際,延伸軟硬體的加值應用是個值得思考的方向。

在五大「紅海」產品中,全球行動電話市場的成長動能,仍然需要仰賴新興市場之新增用戶數的成長,而價格敏感度依然是市場開發的利器,國際大廠和ODM業者還是以價格競爭為主要戰術。隨著手機的模組化設計趨勢減少開發障礙,兩岸業者不斷積極的投入開發,在訴求低價的同時還追求最高性能的比較,低價競爭將導致平均銷售單價(ASP)的下滑,價格競爭所形成的「低價行動電話」,將成為消費市場的關注焦點。

數位相框正值禮品採購熱潮,品牌廠商與通路商均加速釋出訂單,但是在生產數位相框時所需要的影像晶片、記憶體、TFT-LCD等關鍵零組件,都己經有標準規格產品之際,反而讓進入門檻變低,預期業者將面臨另一波更大的競爭。而32吋類比液晶電視以模組化公板為架構組合而成,未來將針對特定市場銷售,預期會以超低價位、畫面品質堪用的類比訊號、在大型量販通路藉以量取勝策略來銷售產品。

美國宣佈將至少投資10億美金,補助民眾進行電視數位化的轉換,也因此ATSC機上盒(STB)預估將因為這項補助方案而產生2,000萬台以上的需求,使用戶可持政府提供的40美元折價券,到零售通路購買ATSC STB,預期此項補助方案將持續至2009年,龐大的需求商機,將會吸引台灣、韓國、中國與美國本土廠商,積極搶進這塊屬於低階入門產品的ATSC STB市場。

MP3播放器(Player)的產品規格成熟,也已經有許多模組化的生產架構,而在Apple維持穩定的高市佔率情形下,其他業者需搶攻不到五成的市場,除了Sony、Samsung、Creative與SanDisk等業者競爭外,還有許多中國大陸組裝業者也會搶進分食這塊原來就已經相當有限的市場,MP3 Player將陷入更激烈的競爭。

資通訊產品未來發展七大趨勢

針對未來資通訊產品的七大趨勢,MIC認為未來將朝向「低價化、綠色化、時尚化、輕薄化、IP化、智慧化、多模化」的方向發展。詹文男表示,分析過去全球ICT產業發展的軌跡,以及新科技研發趨勢與社會環境變遷得知,符合環保與時尚訴求,低價多功能且無攜帶負擔的消費性科技商品,將成為資通訊產品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

MIC表示,筆記型電腦在2000年時的平均銷售單價為1,111美元,而在2007年第二季時滑落至541美元,降價幅度超過50%,明顯呈現低價化的發展趨勢;綠色化則是以低功耗、替代性材料的環保訴求為主要的發展策略;時尚化則是科技產品與奢華品牌的結合,例如宏碁(Acer)與法拉利(Ferrari)、華碩(ASUS)與藍寶基尼(Lamborghini)、諾基亞(Nokia)與凡賽斯(Versace)、三星(Samsung)與安娜蘇(Anna Sui)、韓國LG與法國Prada。

輕薄化趨勢則可以從碳纖材質的應用、發光二極體(LED)、行動網路裝置(MID)、可攜式行動裝置(UMD)等發展趨勢觀察得知;IP化則是指視訊會議、電信、安全監控等產品的IP發展趨勢;手機的發展趨勢則是最具智慧化代表性,例如開放OS的比重在2004年時仍然低於5%,預估到2007年時將達到11%,至2010年會超過20%;多模化則是隨著各項技術標準演進而發展,例如WiMAX Smartphone或PND (Wi-Fi/WiMAX/DMB),或FMC Phone (WiFi/ Celluar)。

七項具高潛力的ICT產品

而MIC所預測2007下半年具高發展潛力的ICT產品,則分別為「LCD TV、Smart Cellular Device、WiMAX CPE、Pure PND、NB Camera、WLAN與IP-STB」。詹文男表示,固定網路與行動網路的整合匯流,將帶來許多新的商機,能夠提升語音、數據、影視和無線傳輸四合一(Quadruple Play)服務競爭力的業者,較易於在行動服務與數位家庭的整合態勢勝出。

MIC表示,台灣日趨完備的面板及IC Solution產業,提供液晶電視(LCD TV)極佳的成長奧援,LCD TV已逐漸成為3C銷售通路促銷活動的主要角色,預估2007年全球LCD TV市場將成長65.4%,預期至2008仍有將近30%的成長動能。

智慧型行動電話裝置(Smart Cellular Device)就是Smart Phone與PDA Phone的整合,行動電話廠商競相推出各種智慧裝置,並與電信服務業者整合推出行動服務,而資訊軟硬體廠商也想要透過整合應用服務切入此新興商機,預估2008年出貨量可達1億6,100萬支,成長率為34.1%。WiMAX CPE在2007年之Wave 2認證後,預期將提高1.5倍以上的效能,2008年全球產值預估22億2,000萬美元,較2007年成長127%。

可攜式導航裝置(Pure PND)在GPS導航應用日趨普及的推動下,產品價格呈現下滑走勢,但即時路況導航等加值服務的導入,可讓應用市場得以維持高成長動能,在低價多功能的消費趨勢帶動下,預估2008年的產量將成長45%,達3,360萬台。

筆記電腦搭載相機(NB Camera)功能,在視訊應用日趨普及的推動下,各大廠將持續增加筆記型電腦搭載NB Camera的搭載比例,例如Asus、Acer與Sony等品牌的搭載率都已超過60%,預估2007年全球NB Camera的產量約2,230萬顆,2008年產量將成長82%,達4,050萬顆。

而因為英特爾(Intel)在5月正式推出內建802.11n無線區域網路(WLAN)、使用Santa Rosa系統平台的筆記型電腦後,預期無線區域網路使用率在2007下半年將快速成長,預估2008年產值可達38億美元,較2007年成長31%。

IP機上盒(IP-STB)在2007年的產值年成長率則預估將達141%,MIC表示,其主要原因在於預估全球IPTV新增用戶年成長率將達73%,朝1,000萬戶大關邁進,而預估2008年產值仍可望有66%的高成長,相對帶動IP-STB的高成長。


轉摘自電子工程 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