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拆解分析報告都指出德國業者Balda是蘋果(Apple)的iPhone觸控式螢幕模組供應商。不過根據進一步的觀察發現,與Balda合資成立一家觸控式螢幕生產企業的台商夥伴TPK Holding (編按:宸鴻科技,在中國廈門設廠的台資業者),才是該模組的生產商。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的報告,iPhone觸控式螢幕有多個供貨來源,包括Epson、Sharp、Toshiba與Matsushita合資的"Toshiba Matsushita Display Technology"。iSuppli估計,這個顯示器模組成本為27美元,在8-Gbyte iPhone的成本中佔10.8%,而觸控式螢幕成本為24.50美元,佔8-Gbyte iPhone成本的9.8%。

「顯示螢幕方面的真正突破,是蘋果使用了投影電容器(projective capacitive)設計的多觸點技術(multitouch technology)。」iSuppli的顯示器業務副總裁Paul Semenza表示:「我們猜測,他們在NXP以ARM為基礎的控制器晶片內使用了一種演算法,用來測量手指在螢幕上的觸控動作並相應地調整螢幕內容。」

蘋果多觸點螢幕技術的專利申請號碼是20060097991,這是與iPhone相關的200項左右專利之一。專利介紹內容寫道,該觸控式螢幕有:「一個透明電容器感測媒介,可以用於偵測同時在觸控式螢幕的不同位置所發生的多個觸控、或者附近的觸控,並產生代表每一個觸控位置的不同訊號。」

而該技術與其他觸控感測技術最大的不同,是其他技術如紅外線、表面聲波或是電磁感應等無法在螢幕有一個以上物體時(如把手指跟觸控筆同時放在螢幕上),精確判斷觸控的位置。

直覺式的使用者觸控技術

而根據Unwired View網站對iPhone專利的分析,蘋果是透過使用排列成網格狀的大量透明電極(transparent electrodes),來解決有關精確度的問題;該種方法能同時偵測碰觸螢幕的多個不同物體的位置。而一種嵌入在電極層之間的壓力感測裝置(force-sensing mechanism),能透過放在螢幕上的一根或多根手指的位置,來判別使用者的操作意圖,並過濾掉不經意的觸碰。

Unwired View表示,透過以上的技術,iPhone的使用者就能用手指碰觸螢幕來進行滑動瀏覽畫面、翻頁、放大縮小圖片等動作。蘋果並有一個有關「多手指表示方法(multifinger gestures)」的補充性專利來涵蓋這些操作方式。

此外另一個名為「多功能手持式裝置(multifunctional handheld device)」的專利,則涵蓋了iPhone使用者介面的其他方面。該專利描述的是一個幾乎包含所有手持式裝置表面積的觸控顯示螢幕,以及大部分操作是透過螢幕上的軟體控制虛擬按鈕來執行的技術。該技術實現了將手機、iPod與網際網路瀏覽器整合在同一個裝置。

(參考原文:Apple patents reveal what's behind the touchscreen)

(Nicolas Mokhoff)



轉摘自電子工程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