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整合台灣RFID產業鏈並切入全球RFID市場,工研院自2004年起投入符合國際產品電子編碼(Electronic Product Code;EPC)標準的超高頻RFID (UHF RFID)關鍵技術研發,日前並透過公開程序遴選台灣茂矽為「UHF RFID新創案」主導廠商,雙方簽署技術合作合約,並宣佈未來將規劃成立資茂科技公司。

工研院表示,在本次技術合作中,工研院技轉台灣茂矽的技術包含符合EPC標準之超高頻讀取器、標籤天線、晶片的技術移轉及寬頻天線與RFID應用等專利授權移轉項目。此外,工研院相關研發團隊亦將轉移至資茂科技,持續完成商品化,並開發新產品,因應市場需求。

RFID的產業商機涵蓋硬體、軟體、系統整合以及創新應用等層面,國際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估全球產值到了2012年時將可達572億美元。目前政府對發展RFID產業相當積極,行政院國家通信發展推動小組計劃投入22億元於RFID系統基礎建設,預估到2013年台灣的RFID市場產值將上看新台幣700億元,並擁有國際級應用系統公司,以及全球市佔率前五大的RFID產品與服務。

此外,這次工研院技轉符合國際EPC標準的超高頻RFID技術,具有讀取範圍廣、通訊距離長,可加密及可讀寫等四大功能,例如全球知名零售業沃爾瑪(Wal-Mart)、Target、特易購(Tesco)均要求其供應商所提供之貨品具備超高頻RFID標籤。工研院研發之超高頻RFID技術,將可協助國內相關廠商提升營運規模與技術層次,快速跨入全球物流供應鏈市場。

工研院與茂矽並共同規劃成立新創公司-資茂科技,成為台灣第一家符合國際EPC規範,擁有完整研發及生產超高頻RFID前端產品(電子標籤、讀取器)的公司,除了有助於台灣RFID上中下游產業鏈的基磐佈局,開創台灣RFID產業經濟規模,並可建立RFID前端產品自有品牌進軍國際市場,創造競爭優勢。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