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訊法說會內容摘要 2009/02/27 09:40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

網通品牌大廠友訊(2332)26日公布去年第四季本業虧損,是成立23年以來首見,法人並認為友訊第一季本業應會持續虧損;友訊董事長李中旺則表示,網通業景氣第一季可望見底,第二季起慢慢變好。

友訊財務長陳睿緒則表示,目前訂單可看到5月,全年營收恐會衰退,但新興市場及中國大陸相關業績仍有機會出現二位數成長。由於友訊是網通族群第一家召開法說會的公司,預估景氣見底看法,也成為產業重要參考指標。

李中旺表示,網通產業第一季很糟糕,但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就可望看到谷底,第二季業績可望回升,對網通廠來說,今年打的是一場整體戰,雖面臨不景氣,但會有新應用出現,加上各國強化基礎建設、宅經濟發酵等,網通業還是有很大發展空間。

李中旺認為,友訊最大成長動力來自新興市場,產品仍以交換器為主,多媒體設備、與電視相關整合產品也值得期待。陳睿緒表示,北電等去年財務狀況不佳,友訊在北美交換器市場頗有斬獲,統計去年第三季全球交換器出貨埠數,友訊排名第二,市占率達17.2%,僅次於思科32.6%;高速(Gigabut)交換器成長43%;管理型交換機成長51%

面對未來電信整合趨勢,李中旺認為,大陸整併電信事業後,未來二到三年會有很大商機。陳睿續則預估,今年新興市場尤其是大陸,可望出現二位數成長。

友訊核算去年第四季毛利率約29%,營業虧損1.23億元,稅前虧損3,400萬元,因稅回沖,稅後純益2,600萬元,單季每股純益0.05元。累計去年合併全球營收329.92億元,年衰退0.7%,但以美元計價則成長3.5%,毛利率32.5%,低於去年34.3%,稅後純益11.94億元,年衰退64%,每股純益2.11元。

陳睿緒表示,去年第四季匯率貶值,成本與費用無法即時轉嫁,影響約2%的獲利,導致本業虧損,業外部分轉投資明泰因認列北電呆帳損失,長投認列僅約1.27億元,電子城倒閉也認列約2,000萬損失,同時積極提列1.05億元備抵呆帳。

陳睿緒並表示,友訊現金水位約28億元,庫存去年底為74.72億元,較去年第三季末79.26億元下降,1月底再降到62億元,預估3到4月可望降至50億元,較符合現在營收水準。

至於今年第一季會不會虧損,陳睿緒則表示,毛利率第一季見底後可望回溫,但對營收及獲利沒有預估數,但法人如果預估虧損也有可能。

友訊法說會內容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