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 愈輕愈上道

油價高漲,自行車熱潮狂吹,平均每天至少有300名「環島」自行車族,騎著鐵馬繞著台灣跑,更帶動萬元以上的高價自行車購買熱,今年自行車產值上看700億元。

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廖本彰,本身也是個自行車癡,個人即擁有六輛自行車,不但每種車型都有,最貴車種要價7.5萬元,身價頗高。

廖本彰說,他愛騎自行車已多達十年,平均每天要騎車一小時,有時周日騎車上山寫生,一騎就是四、五十公里。因為愛車性能好,下山車速可達80至90公里,有次還不小心摔車。即使因此住院,依舊不改他對騎自行車的愛好。

人因工程 舒適又安全

談到自行車技術趨勢,廖本彰將其分為五大塊。他說,新式自行車越來越重視「人因工程」,設計出可讓騎車的人騎得更安全、更舒適的車種,像是騎車最適當的手的彎度是45度、雙腳伸直離地最好距離1公分等,不但設計時的最佳考量,也是購買者要注意的細節。

車體材料方面,輕量化是必然趨勢,在不方便騎車的環境中,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帶著車子轉搭其他運輸工具。所以,帶動了頂級碳纖維的興起,整車使用碳纖維的自行車,輕到兩支手指頭就能舉起來。

變速系統 精密度要高

擔心碳纖維的易碎,同時希望強化避震效果,則是另一個熱門材質--高級鋁合金的特色。碳纖維與鋁合金成為這波頂級自行車風潮的熱門材料。

屬傳動系統的變速器,因為攸關瞬間變速是否成功,現在也是腳踏車製造上非常重視的細節。廖本彰舉例,當你騎著自行車環島時,若是經過山洞,一輛卡車正由後方而來,避無可避,也無處閃躲,此時必須盡快變速,更不能踩空、掉鏈,否則會很危險,因此變速系統的精密度要很高。

頂級腳踏車當道,最高車速動輒與機車相當,自行車的煞車系統自然成為重要的設計環節,越來越多自行車引進機車煞車原理,將原來的油壓和機械式煞車系統改為氣壓煞車,強化煞車性能。

輪胎上,新式自行車更加講究一體成型,輪胎的金屬縫隙變小了,藉此降低風阻係數,讓氣流不會鑽進去,騎起車來,更加輕盈與省力。

除了自行車產業本身正蓬勃發展外,相關技術更進一步朝向健康產業邁進。協助推動自行車產業多年的自行中心,現在即準備進一步跨入運動科技和健康領域,並列為明年的發展重點。

運動科技 人機互動佳

這股自行車與運動科技的結合,主要來自和熱門遊戲機Wii 相同的「人機互動」技術,利用人的聲音和肢體動作,隨意控制機器。
好比說,要減肥的人,若不能外出騎自行車,也可以在家裏使用運動器材,訓練心肺功能。運動器材不只是運動器材,還可以加上辨識系統,一踏上踏板,機器先向你打招呼,提醒你今天的體能狀況是太胖、還是剛剛好,還可以說話為你加油打氣,甚至為使用者解說各個部位功能。自行車延伸至健康領域後,還可加進影像系統,與機器人科技結合,成為居家醫療的健康照護產品。

廖本彰說,自行車結合IT新科技,是越來越重要的趨勢,裝上衛星導航系統(GPS)就是很基本的功能,既能避免環島之行迷失在荒郊野嶺,亦可提供沿途吃喝玩樂資訊,豐富旅程。

同時,GPS也可使用於設定預定的環島里程,由系統依全程規畫,提醒騎士適當配速,例如,若環島之行還有20公里,現在就不宜騎太快,以免後繼無力了。

裝上GPS 不再怕迷路

最近國內自行車風氣有多盛行?到台北縣市的河濱自行車道看看「車潮」就知道。在自行車熱潮席捲下,各縣市也越來越重視自行車網絡和公共自行車系統,尤其是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令使用者規畫遊樂路徑更加彈性,可掌握自行車地點的GPS自然也能派上用場。

在科技的幫助下,國內規畫提供公共自行車服務的縣市漸增,繼台北縣市、高雄市、台南市後,新竹縣竹北市、台中市及高雄縣等縣市,今年亦規畫推出公共自行車服務,相信明年會有更多縣市加入。

廖本彰認為,節能、環保又健康的自行車已是時勢所趨,未來機車將會逐漸消失,由自行車取代;同樣的,自行車產業必須由製造端跨入服務面,才能提升附加價值,進一步帶動周邊產業。據統計,去年全台每天都有300人在騎腳踏車環島,經過今年高油價的推波助瀾,每天的環島人數早已比300人多很多了。

尤其台灣面積小,沿途各種地形地物都有,既有雪山山脈的翠綠可看,還有蔚藍的大海相伴,到了南部,還可欣賞田園風光和白鷺鷥,一路看到北部的都市風貌,是相當適合環島的環境。

廖本彰說,以平均每位腳踏車環島族環島一次約花費3萬元計算,每天光是超過300人次的環島行,即產生900萬元效益,一年365天下來,帶動周邊效益逾30億元,更可由製造業衍生至觀光、維修、服務等周邊產業。

在自行車逐漸受歡迎下,今年產值成長幅度備受看好。廖本彰說,以往全球平均一年銷售1.2億台自行車,今年在大陸鋁合金缺料的情況下,預期銷售量應該差異不大。

不過,今年高價自行車格外受歡迎,平均銷售單價(ASP)明顯走高,整體產值將顯著成長。據自行車中心預估,台灣去年自行車產值550億元,今年全年將上看700億元。





A-Team紀念車 兩根指頭可舉起


一踏進經濟部工業局6樓的局長辦公室,映入眼簾的「工業產品」,是一輛腳踏車。但這不是局長陳昭義的「座車」,而是他向外賓展現台灣「自行車王國」美名的最佳代言人!

原來這輛腳踏車是所有參與「A-Team」計畫的自行車業者,在計畫完成後,由相關零組件車廠所打造的紀念車。車體之輕,輕到兩根手指頭即可舉起,腳踏車上還有各車廠的簽名,代表由「A-Team」所孕育的寶貝,不成為代言人也難。

為鼓勵零組件創新、升級,也拉大與大陸產品的差異化,國內自行車廠巨大、美利達及相關零組件廠在2003年共同發起「A-Team」計畫,要維持台灣high-end(高等級)車種的產能,成績斐然。

在自行車業者完成「A-Team」計畫後,邀請陳昭義與會。各家廠商為了展現成績,特別由參與的會員以自家產品組成一輛腳踏車,並逐一在車體上簽名,送給工業局做為紀念品,紀念價值相當高。

從此,這輛腳踏車就擺在陳昭義的辦公室,雖然從未上路過,卻很稱職地扮演代言人的角色。只要外賓來訪,陳昭義總會開心地介紹它,讓這輛車體採用超輕碳纖維、只要兩根手指頭就能舉起的腳踏車,述說台灣「自行車王國」的驕傲。

陳昭義說,台灣享有「自行車王國」美譽已久,但一直只有製造端,國內騎腳踏車的風氣卻不盛,不若歐美國家,連總統都可以騎腳踏車上班;直到這波油價上漲,才真正帶動騎腳踏車的風氣,讓「自行車王國」美名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工業局說,「A-Team」主要由產業界自動發起,政府僅撥出一點經費,為業者進行異業合作,代為引進汽車廠Toyota 的生產管理系統,將汽車管理模式運用到自行車上,協助自行車廠走向少量、多樣、高單價的市場。

在高油價推波助瀾下,近期國內高價自行車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現象,也為「A-Team」計畫做了最完美的註解。工業局說,經過產業形象重塑,自行車已不再只是傳統的代步「鐵馬」,開始走向創意、品牌、高質感之路,相當值得肯定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