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台灣品牌IC推向全世界──專注於高品質音訊技術的鈺寶
上網時間 : 2007年01月17日

聲音可說是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數位化的世界裡亦然;而在所謂的‘Digital Home’概念之下,高品質的聲音呈現除了提供人們休閒娛樂時的享受,也能替代傳統的鍵盤、滑鼠等裝置,做為人與電子設備之間的溝通介面。看好聲音在消費性電子時代所具備之角色重要性以及商機潛力,台灣已有不少新興IC設計業者切入此一領域的技術研發並獲得不少成果,其中成立於1998年的鈺寶科技(Syncomm Technology,SYNIC),即已藉由其高傳真音效晶片成功切入日本與歐洲等地的高畫質影音市場。

鈺寶的研發團隊由台灣本土IC設計人才組成,因成功切入消費性電子領域,其音效晶片產品已經獲得日本多家知名廠商的採用,該公司亦將建立其自有品牌視為重要目標,是台灣的IC設計業者中十分少見的。該公司於2003年進行組織重整,將營運方向定位為無線影音晶片(Wireless Audio/ Video IC)的研發,而其無線音效傳輸晶片解決方案,已成功獲得日本消費性大廠Sony、JVC、Pioneer等公司採用,應用在家庭劇院音響、無線喇叭以及無線耳機等設備中。鈺寶並計畫在2006年第三季推出無線視訊傳輸IC,提供大樓監視系統等相關應用解決方案。

“對一家IC設計公司來說,最不容易的就是尋找切入市場的題目;而若是找對了方向,獲得成功的機會就很大。”鈺寶總經理黃瑞榮表示,在PC當道的時代,IC設計業者受到主流規格束縛,很難在新應用的開拓上有所突破;尤其對習於跟隨標準的台灣IC設計公司來說,總是得看外商大廠的臉色,不然就是只能以低價格在市場上流血競爭。然而當消費性電子抬頭,原有的市場規律已經被打破;雖然因為沒有標準、沒有殺手級主流應用,看似有些混亂,但其實也代表著市場充滿無限可能的商機。

數位家庭是當前眾多消費性晶片供應商、終端系統製造商的最大競技場之一,也是當前市場上諸多音視訊技術最終可能匯聚的應用場所。從標準制訂到產品推廣,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廠對數位家庭的投入程度正隨著PC進入客廳、傳統家電逐漸數位化,以及各類新興數位音視訊商品如視訊轉換盒(STB)、數位影音光碟(DVD)等在家用市場的掘起日益熱絡,相對地,這波趨勢也為相關晶片設計業者開啟了更多市場機會。

數位家庭所營造的未來生活願景,即是消費性電子時代中具備無窮潛力的市場切入點之一;其中能提供高品質影音享受的家庭劇院設備(通常包括DVD播放器、擴大機,以及前/後環繞音效喇叭組合),也成為全球各地不少消費者積極添購的熱門產品。黃瑞榮指出,傳統上無論是標榜5.1、6.1或7.1聲道的家庭劇院組產品,因為必須配合環繞音效喇叭在整個客廳或是視聽室中的配置,複雜的訊號傳輸線佈局與施工十分不便,而若能將無線技術運用於其中,即能解決電線牽絆的困擾。

為迎合以上的需求,目前已有不少音響設備大廠將通常必須穿越客廳的後場環繞音效喇叭(包括左、右聲道各一支喇叭)改為無線傳輸的形式;而無線傳輸雖然擺脫了電線,卻有可能遇到家中其他電子設備的干擾或是訊號傳輸品質不佳等問題。黃瑞榮表示,鈺寶所研發的新一代無線音效傳輸基頻晶片IA8,採用直接序列展頻調變(DSSS)與該公司的專利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可搭配不同的射頻晶片,透過2.4GHz或5GHz的頻帶進行傳輸,而能避免訊號干擾的問題,提供無線喇叭高傳真音效輸出品質。

IA8號稱可提供小於2ms的音訊傳輸延遲時間,雜訊比(SNR)為95dB,傳輸距離則可達到200公尺以上(直視連線距離);而結合鈺寶的專利數位訊號處理技術,可成功抑制包括室內無線電話、家電等設備所造成的雜訊干擾。“採用鈺寶晶片的日本數家音響大廠產品已經問世,由於是屬於高階設備,目前僅在日本與歐洲等地銷售;而除了家庭劇院音響的應用,該晶片也運用在無線耳機產品上。”黃瑞榮並親自示範,透過一個造型有如隨身碟的USB介面收發器設備,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使用者也能將PC中儲存的音樂檔案,傳送到無線喇叭輸出;而由於該晶片具備加密功能,使用者亦無需顧慮使用安全性問題。



黃瑞榮自豪地表示,鈺寶的工程師長期專注音效技術的研發,對聲音品質可說是越來越挑剔;而日本大廠不但採用鈺寶的晶片解決方案,並將其商標(SYNIC)印製在產品上,也代表了該公司的技術獲得肯定的程度。“在現今的消費性電子時代,IC設計業者不但要對終端市場有更多的了解,建立品牌也一樣重要。”黃瑞榮認為,新興IC設計業者必須擺脫過去追隨標準的心態,而有更多嘗試與創新的勇氣,才有機會在變化多端的市場上嶄露頭角;而鈺寶與日本廠商合作的經驗與收穫,也讓該公司更堅定了在無線影音傳輸技術上的發展方向。

鈺寶的無線音效晶片將持續在個人消費性電子裝置(如MP3用無線耳機)、車用音響等領域拓展應用,預計相關產品在2006年會陸續問世;黃瑞榮表示,目前該公司晶片技術的改善目標是耗電量的再一步降低,以符合可攜式設備的應用。而在聲音的世界站穩了腳步之後,鈺寶也即將跨入無線視訊傳輸的領域,計畫在2006下半年發表無線視訊IC,提供數位監控系統、影音玩具或LCD TV等領域的高品質影像無線傳輸解決方案。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