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速 從手作出發 寫車位傳奇

相較於美國矽谷企業的「車庫傳奇」,位速的起點,卻只是車庫中的一個車位。

故事要從七年前說起。當時宏達電為康柏代工iPAQ,該機種的電鍍製程一直無法突破,經友人介紹找上位速總經理廖世文討論,他正好離開前一份工作,本著解決問題的好奇心,先在實驗室研究配方與製程,經小量試產驗證後,才正式成立位速科技,成為宏達電供應商的一員。

廖世文先花了三個月時間關在狹小的實驗室,找出配方,再向朋友的倉庫兼車庫租借了一個車位大小的空間,以「手作」排出幾十道流程加以驗證,時間一過又是三個月,在看似沒有未來的時光流轉中,他卻愈做愈篤定:熟知技術的他,似乎從每一步驟的調整,感覺到離目標愈來愈接近。

半年後,廖世文和友人合出的500萬元,全都花在實驗設備和車位租金上,卻澆不息他那股實現夢想的熱情。驗證完成後,他與友人再合資1,500萬元,辦理公司登記,在大園設立量產工廠,這一次,原本塞在一個車位中試做的幾十道流程,變成每道流程都有一個車位大小的工廠。

當時擔任宏達電總經理的「阿土伯」—卓火土,帶了十多人主管和工程走進位速大園廠,進行品質認證,現場考官竟比應試的人還要多,那一年,位速只有八個人。




位速 重環保的手機化妝師

「不會臭耶!」走進位速科技工廠,不少人就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大多電鍍工廠空氣中有著濃烈化學藥水的酸蝕味,但位速改善原材料的配方,讓作業員不再需要在掩鼻難耐的環境中工作,因為位速相信,有好的工作環境,才能製造出令人愛不釋手的電子產品外殼。

攜手宏達電

特殊表面處理,綻放鑽石切割光澤

位速堪稱「宏達電手機化妝師」,該公司從最上游的根本掌握材料配方,製作出鏡面、皮革、甚至鑽石切割光澤等變換多端的機殼樣貌。

位速去年10月才以每股承銷價78元掛牌上櫃,今年3月富士康入股取得位速24%股權,等於取得進入摩托羅拉、諾基亞和索尼愛立信等手機大廠的入場券;宏達電鑽石機5月初亮相後,其背蓋的鑽石切面表面處理讓法人、媒體驚豔,位速股價更一路攀上高峰,創下掛牌來新高208元。

不過,隨台股重挫,位速股價也拉回修正,上周五(4日)大盤重挫,但位速仍逆勢收紅,以上漲2元的156元收盤。

位速在股市竄紅,反映位速經營階層對投注技術、研發的專注。位速不同於其他「黑手工廠」,從民國90年成立至今,所有技術都是由研發團隊先在實驗室取得數據並試作成功,才投入資本建置生產線。

元大在位速上櫃時的推薦承銷報告中指出,位速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新技術的研發及原料調配。位速不僅擁有皮革表面技術、NCVM(無電器特性金屬化處理)等技術,最重要是能自行調配電鍍藥水、塗裝調漆等,還能將電鍍、塗裝、印刷、濺鍍四種表面處理技術相互應用,整體良率維持80%以上。

位速不像一般電鍍廠靠老師傅「內隱知識」的經驗做事,也並非傳統工廠設立生產線、向材料商買藥水來試做,而是從材料特性開始研究,自行調配藥水配方,將實驗室研發的數據,拿到生產線上驗證,才能真正掌握機殼的「化妝術」。

舉例來說,一樣是做絨毛柔軟觸感的機殼表面,其他機殼三天後就刮傷,絨毛感一個月後就消失,位速經手的表面處理卻能經歷半年的把玩,仍保留新機的細致觸感。

正因位速從材料打基礎,清楚每個配方的影響變因,而且在實驗室就先考慮可能的問題並先解決,因此就算產線上發生問題,也能迅速找出影響因子,調整配方。

重環境保護

改善原料配方,空中不飄化學藥味

位速財務經理郭仕儀說,位速調製配方時也考慮到環保問題,主管機關或法人來參觀工廠時,也都因為不臭而感到驚訝。

不過,光是掌握材料還不足夠,必須要能在大量生產的生產線獲得驗證,藉此累積原料端的知識,以及設備端、製程端的經驗,真正建立全方位的競爭門檻。

為此,位速設立「PRD(Process RD)」的職位,鼓勵在實驗室研究的工程師,實驗告一段落要上產線時,還要在同一基礎上研究生產流程,順利完成任務後就能升格為事業部主管,漸進式擴張同一技術領域的實驗、生產、與管理經驗,從最早的水電鍍起步,目前已布局印刷、塗裝、濺鍍等更多表面處理能力。

在法人眼裡,位速重視實驗室數據,是位速和大多電鍍廠最大的差異。正因為重視耕耘核心技術,位速也有固定的內部研討會(SEMINAR),只問一個簡單的問題:位速兩年後要做什麼?

越簡單的問題卻愈難回答。

在這個基礎問題拋出後,還要經歷發散與收斂的過程。一邊廣為蒐集資料,包括物理或化學學術論文、市場調查與趨勢觀察等;一邊討論有機會發展的目標,探討發展該目標需要哪些關鍵要素。

像是現在廣為使用的真空濺鍍技術,位速在四年前開始,在實驗室研究長達一年的時間,開發出「NCVM(無電氣特性金屬化處理)技術」,生產出有金屬光澤卻不會影響通訊功能的產品,同時又考量未來頻寬的趨勢,發展出「NMVM(非金屬特性金屬化處理)技術」,如今才逐漸收成。

從第一條水電鍍線開始,如今位速已發展為台灣和大陸共五個廠區,合計超過30條不同功能的產線。位速正在華南新設20條濺鍍(sputtering)產線,支應富士康訂單的需求,成為今年營收成長的主要動力。

透過和富士康合作,將可讓位速開發中的技術有更大的發揮舞台。未來,民眾掌中把玩的手機,將有更多出自位速的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