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掀起次級房貸風暴,到2008年初中國的一場暴雪,悲觀警訊籠罩在各項指標上;為釐清次貸與雪災帶來的景氣趨勢變遷,並預測未來可創造高成長之IT產業動向,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特別彙集其美西研究中心、上海子公司(亞研信息諮詢)及台北總部的研究觀點,提出2008年「科技產業必須面對的真相」研究報告。

報告中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指出,2008年諸多不利市場因素,如次貸及雪災重建問題雖然存在,但在各國經濟振興方案相繼提出後,影響力道逐漸趨緩;而即使是在低迷時刻,IT產業還是透露著明快訊息,包括Blu-ray陣營勝出將加速Full HD全面化,以及Google手機作業平台Android和行動上網裝置(MID)預告著Mobile Internet時代即將開跑。

陳清文表示,整體而言,全球經濟雖然全面趨緩,但尚未出現衰退負成長,2008年IT產業可說是「先憂後喜、先苦後甘」;NB、手機、LCD TV的三大成長引擎以及Mobile Internet的新注入動能仍值得市場期待,拓墣產業研究所並樂觀預測NB、手機、LCD TV的年產值將有兩位數的成長表現,分別為14.9%、16.7%及25%,金額為1,138億美元、1,652億美元及850億美元,而2008年NB、手機的千億美元規模也將帶動電子業的成長。

美國經濟趨緩不可避免 但未步入衰退

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該機構對於2008年IT產業前景預測仍審慎樂觀的主要原因之一,乃是美國經濟趨緩並未確定步入衰退。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協理尤克熙於美西當地觀察指出,美國次貸風暴對全球金融體系所產生的衝擊,其影響力不若2000年甚至1995年代美國經濟對世界的影響,何況目前全球經濟成長率所面對的問題,除了美國次貸風暴外,還包括高油價以及相關能源短缺等議題。

在重新檢視美國經濟惡化對IT產業供需影響後,拓墣產業研究所提出下修PC相關半導體業者Intel及AMD的營收成長率,分別至4.5%及14.1%;尤克熙表示,美國經濟大環境如果持續不佳,企業或家庭都將可能對PC的升級或換新較為遲疑,PC相關的半導體廠商將面臨較大挑戰。

至於通訊相關半導體業者如TI與Qualcomm,由於北美手機市場佔全球僅15%,不像PC市場對全球影響較大,美國在3G手機的佈建速度也較為緩慢,因此影響相對較小,甚至隨著HSDPA手機開始在歐洲出貨,將促使Qualcomm在營收方面有更好表現,拓墣產業研究所因而上調其營收成長率至11.1%。

在美國重要終端產品與服務商的營收成長率方面,在高階手機成長的持續帶動下,拓墣產業研究所也預測相關業者如Nokia、Microsoft、Apple與HTC,在2008年營收都將有兩位數的亮麗成長率,其中更上修Nokia及HTC之營收成長率分別至20%、27.7%;而PC大廠HP則在全球佈局均衡、NB比重佔52%、搶奪Dell地盤等因素考量下,預測其營收成長率達9%。

從預測的各業者營收年成長率來看,10%以上者仍處處可見,美國經濟表現惡化對IT廠商影響力已變小,不若歷史。隨著歐洲整合成功、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市場崛起,使得近年來美元甚至其經濟體影響力也慢慢削減,許多IT廠商亦可在龐大消費潛能下積極佈局新興市場,無論是PC、手機甚至其他IT產業都是如此。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測,只要美國經濟不走入衰退夢魘,2008年IT產業所受的影響將只是營收下滑,不至步入負成長。

雪災無法阻擋中國龐大內需需求

另一動搖景氣因素則為2008年1月中下旬中國地區突來的暴雪;拓墣引述中國民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08年2月12日,持續近月餘的雪災共波及21個省市,其中湖南、湖北、貴州、廣西、江西、安徽等6省區受災最為嚴重,因雪災之直接經濟損失達1,111億元人民幣。

不過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上海子公司亞研信息諮詢表示,由於中國最重要的3大IT產業基地──渤海灣、長三角、珠三角,都不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因此雪災對IT產業的影響有限,僅有行動通訊產業因設施受損,負面影響較為顯著。其他諸如交通運輸問題,在天氣好轉之後即告解決,而電力方面,由於新年交替時期並非生產旺季,且中國政府對重點產業的生產用電給予優先保障,因此並未受影響。

亞研信息諮詢經理高小強指出,根據通訊設施受損情況來看,行動通訊受損較大,中國移動、聯通之基地台修復成本約需15億元人民幣,雪災對整體通訊設備製造業而言影響雖不大,但將導致災難備份系統資本支出需求大增,中興通訊反可能因此受益。

至於行動通訊服務業者方面,因斷電而導致行動基地台大範圍癱瘓,使中國移動、聯通業務量大減,而且雪災直接影響服務業者在春節期間的行銷活動,其2008年第一季業績將受明顯負面影響,其中又以中國移動受影響最大。

但在此同時,拓墣指中國雪災並無法阻擋當地龐大的內需需求,高小強表示,各大電子賣場的銷售數字顯示,2008年春節期間手機銷售同期成長10%~15%,其中國際品牌銷量佔總銷量60%以上,顯示中國手機市場需求依然強勁。

而受北京奧運帶動需求,亞研信息諮詢研究員崔晶也提出,根據中國最大的零售商國美電器在春節期間的銷售統計,平面電視在彩色電視機銷售額中佔70%以上,平面電視的年成長幅度超過300%。LCD TV銷量持續成長,除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如此,二、三級市場也開始活動。


先憂後喜、先苦後甘的2008 IT產業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2008年IT產業三大一小成長引擎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美國重要終端產品與服務商營收成長率預估 [Source:拓墣產業研究所,2008/2]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