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財富管理業務在台灣大放異彩,明年更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
摩根富林明傾全球集團資源,於本月2日在台北舉辦一年一度財富趨勢論壇,來自世界各地重量級講師,與受邀之數百位財富管理產業菁英齊聚一堂,今年論壇以「高齡趨勢、亞洲財富大無限」為主題,探討人口老化趨勢下亞洲財富版圖之變化。本報特別記錄整理當日論壇的菁華,共饗讀者;今天的專文係由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暢談在今日蓬勃發展的財富管理市場中,如何以非常服務策略贏得客戶忠誠度。 

        台灣財富管理市場迅速增長,成為現今各家必爭之地,其手續費更躍居目前銀行獲利一大來源。不過手續費低就能吸引VIP客戶上門嗎?管理大師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表示「追求顧客滿意度還不夠,還要主動替VIP客戶創造非常價值,做到無可取代的地步,才能贏得客戶的忠誠度。」 掌握五高一低特質 抓得住VIP客戶 所謂「要抓住先生的心,先抓住他的胃!」如何抓住財富管理VIP客戶的心,則要先了解他們擁有哪些特質。陳文敏說,VIP客戶擁有「五高一低」的特質:也就是財富高 (High Wealth)、經驗多 (High Shopping)、期望高 (High Expectation)、要求高 (High Demanding)、多被寵壞(Highly Spoilded)、不願意說 (Low Expression)。 上述VIP客戶的shopping experience(消費經驗)非常多,陳文敏表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有錢人其實是高度被spoiled(寵壞),他們自然會用較高的標準要求服務提供者。 不過,這並不代表VIP客戶就非常高調。

陳文敏說,這些高資產VIP當遇到不好的服務時,他們多半不願意說 (Low Expression),不會主動抱怨,「我去說別人的壞話有什麼幫助?我不跟你來往總可以吧。」 財富管理「售後服務」 不可忽略 因此,陳文敏觀察財富管理市場發現,以往銀行理專因業績壓力,對銷售商品雖琅琅上口,但對顧客的了解卻太少,「大家都急著賣東西,但不知道要賣給誰?」陷入「賣多少、抽多少」的銷售導向考績制度迷思之中,而忽略財富管理也有「售後服務」。 

陳文敏以她的朋友林小姐為例:她在某家銀行貴賓理財金額至少新台幣2,000萬元,後來因故把錢移走,改換別家銀行。但這樣的異動,只有承辦的理專知道,其上層經理等主管,卻都沒人去電話詢問林小姐,「是什麼原因會想把兩千萬移走?」「居然nobody ask!」陳文敏表示,雖然上述都是小細節,不過,『在頂級服務有一句話叫做「細節就是關鍵」。因此,如果對高資產客戶,與一個月消費兩千元的客戶,都用同樣標準,那顧客一定都走光光!』 

服務不良、未獲重視 客戶最介意 統計VIP客戶會跑掉的原因,陳文敏表示,手續費比較貴或產品較差的因素,只各占15%,另外20%是因為「未獲重視」、45%則出自「服務不良」。什麼是好的服務?陳文敏觀察,目前台灣電信業者客服「極端有禮貌」,但是電話中近一分鐘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標準作業程序)應對完,卻沒有給消費者一個答案,這種服務好不好?「天下沒有一個服務叫做good service,而是right service 。」 

至於目前財富管理市場,除了重業績不重風險、客戶未獲重視之外,陳文敏說,最糟糕的就是「Me Too」。現在銀行都強調服務,但有可能只是一個鞠躬90度、一個70度的差別。陳文敏提醒,不要認為只要手續費低,就能贏得客戶上門,「告訴你真的不會,因為你減免的手續費,跟後來可以幫我賺的錢,根本不成比例!」陳文敏表示,一般民眾到銀行買基金的指標有兩個:一、是銀行的品牌,但其品牌是指能幫民眾賺錢的品牌價值,而不是歷史存在價值,二、是與理專互動感受到的服務,「關鍵在於你能否針對不同客戶,提供量身訂作的服務!」 Do all your best 把客戶當成夢中情人 

「當企業很競爭時,滿意的顧客是沒有價值的,忠誠顧客才是公司真正的資產,」財富管理百家爭鳴,服務人人會做,但要如何突破重圍贏得忠誠客戶?陳文敏認為,「要把顧客當作是你的夢中情人,因為把顧客當夢中情人,你會do all your best,想盡辦法做到。」同時針對不同顧客的不同需求「去穿好他的鞋子,」擴大差異化拓展客源、提升品牌價值,以及妥善做好危機處理,建立服務策略及顧客管理系統形成共識,才能達到無可取代的非常服務(Positively Outrageous Service)。

 「理專是銀行的品牌大使!」理專如何用「非常服務」不斷為自己的品牌加分的同時,又能替VIP客戶創造非常價值,陳文敏說,用心的「服務」,真誠幫客戶解決所有疑問,提供全方位的諮詢建議,是讓顧客獲得更多價值、而對你忠誠不二的法寶。

 轉摘自【2007/11/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