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缺、缺!全球性的缺貨現象捲土重來,從開春後的中國缺工危機,擴大到原物料、零組件,「五窮六絕」的第2季,至今卻是熱鬧滾滾。淡季不見了!一種產業循環的「新常態」逐漸成形中,只要看對方向,新財富就在前方等著你!

「大家都在搶……,」李太太瞄了瞄牆上的時鐘,拎起兩袋的舊報紙就往樓下衝。

農曆年之後,也不知什麼原因,越來越多「專職」資源回收的歐吉桑及歐巴桑,在回收車還沒到之前,就開始「攔截」大家手上的回收品。「廢紙」是其中最「熱門」的回收品,李太太一向把舊報紙放在一位古意阿伯的「據點」附近,不過阿伯矮胖身軀動作較慢,一不小心就會被其他人捷足先登;這次她特地提早十分鐘下樓,希望能排除諸多「干擾」,將蒐集一個多星期的報紙,直接塞給總是早到的阿伯。

什麼都缺!基礎原物料出現缺口,價格上竄

舊報紙搶手,而大家搶的不僅僅是廢紙,而是廢紙背後可以換取半條土司的價值。

自從去年中開始,國際紙漿市場就出現供貨吃緊的情況,缺貨的狀況一直持續到現在;紙漿供貨吃緊,效應擴散到回收紙市場。台灣的回收舊報紙的價格,從每公斤一塊半,漲到現在的五元,兩大袋滿滿的舊報紙,秤來少說也有四、五公斤,以一公斤現價五元計算,大概可以換得二十至二十五元,至少可以到夜市買到半條土司。一年前連半個麵包都買不到的廢紙,現在足可換到飽足一餐的土司,怪不得舊報紙又開始搶手。

農曆年過後,小從奶粉、中藥、衛生紙、黃豆,大到基礎原物料的鐵砂、銅、白銀,都突然爆出供不應求的消息,價格隨即上竄,連帶的讓使用這些上游原料的商品,包括:鋼胚、玻纖布、銅箔基板,缺貨狀況更嚴重。

資本市場也逐漸感受到缺貨的效應,在金融風暴中被一度打入「冷衙門」的上游基礎電子零組件,因為「缺貨概念」也開始出現轉機,反映在股價上尤其明顯,生產電阻、電容等被動元件類股、印刷電路板類股、驅動晶片中上游族群、DRAM個股,股價都呈現明顯的反彈,成為盤面重要的關注的重點。


四月中下旬開始密集舉行的電子業法說會,缺貨聲音更是不斷。

首先登場的被動元件大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表示,被動元件供不應求的缺口約三成到四成,但預估到第三季將更嚴重,甚至不排除缺貨延續到第四季的可能;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科及華亞科也一致同意,第二季將淡季不淡,供給將吃緊;IC通路商文瞱總經理鄭文宗,預期一些基礎的IC產品,將一直缺貨到年底;接著上場的IC設計公司智原,其策略長王國庸表示,上游晶圓廠產能受限,儘管訂單不缺,但第二季營收只能小幅成長約五%左右。「缺最大」的LED晶粒,台灣龍頭廠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四月下旬時對媒體表示,全世界都在缺LED晶粒,從高階晶粒蔓延到小尺寸晶粒,對於客戶的需求,晶電只能滿足五成到六成。

淡季不見了!首季景氣回溫,客戶迅速拉貨

缺貨不是新聞,但今年在傳統淡季出現集體的缺貨現象,就極不尋常。從以往台灣產業的景氣循環規律來看,「五(月)窮六(月)絕」是常態,但今年「缺貨」的分貝,卻在時序要走向傳統淡季時,越來越大。甚至「淡季不見了!」成為不少行業的普遍現象。

「今年真的很不一樣!」全球第一大驅動IC晶片設計公司聯詠科技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陳健興,以他觀察景氣多年的經驗表示,景氣大概在去年第一季末落底之後,客戶開始在第二季及第三季加速拉貨,但從第四季開始,終端需求減少、供過於求的市場噪音就開始逐漸增多,「讓大家非常緊張,開始急降存貨。」但今年第一季市場沒有比大家想像得差,「客戶又開始加速拉貨,供需又開始緊張起來!」加上下游IC封測產能廠,在金融海嘯的教訓之後,擴充也很保守,今年淡季才會像旺季一樣熱鬧!
幾乎所有缺貨狀況的成因,都可以用三個面向來觀察;供給不足、需求過高,或供應鏈出現干擾。今年這三個現象,似乎同時在傳統「淡季」發生。


金融海嘯的「大破壞」讓各產業產能急縮,供給急速衰退;想不到,新興國家在金融大災難後,展開景氣「大復甦」,突然擴增的需求,不少廠商措手不及,產能根本開不出來;加上,近半年來,火山爆發、地震、雪災、旱災、罷工事件不斷,天災人禍帶來供應鏈「重大干擾」,讓供給更為吃緊。換句話說,在「大破壞」、「大復甦」及天災人禍的「大干擾」的因素相互交錯影響下,淡季缺貨狀況更形嚴重。一種產業循環的「新常態」(new normal)似乎逐漸在形成中,連帶的,投資思維也必須隨之轉換。

現象一:供需狀況吃緊 新興國家大復甦,需求又急又兇

廢報紙的故事是「新常態」下,供需失衡的典型範例。

全球的紙漿最重要來源一是在北美,一是南美,二○○八年下半年金融海嘯爆發,需求急凍,根據巴西Itau證券分析師Marcos Assumpção的研究,紙漿從頂峰每噸近八百美元的價格直降,到去年三月甚至來到了每噸四百美元的價位,突如其來的跌價,讓重要產地的加拿大及南非兩個重要漿廠倒閉,更糟的是,全球最大工紙廠Smurfit-Stone也瀕臨破產,連中國最大造紙廠玖龍紙業也差一點倒閉。
想不到,情況在去年第一季末及第二季初出現轉機,新興國家需求開始突然湧現,在紙漿供應缺乏的狀況下,上下游廠商只好拿出庫存應急,本來就不多的庫存水位急降,至今年二月只剩下二十八天,比歷史平均水位三十三天,低了不少。
供需狀況已經吃緊,想不到重要海域波羅的海結冰、芬蘭碼頭工人罷工,加上今年二月紙漿生產國智利地震,智利第二大漿廠Arauco及另一個紙漿廠CMPC受損停工,必須停工約一至兩個月,讓紙漿價格進一步推升,逼近近期新高。

千里外的「蝴蝶效應」也傳導到了台灣,連帶讓台灣二手紙市場也活絡起來。台灣省廢棄物資源回收推廣協會顧問陳世軒就說,「現在資源回收場,已經差不多要回到(金融)海嘯前的熱鬧啦!」他說,舊報紙回收價格本來在去年初跌到了每公斤一至一‧五元左右,北台灣一家大型資源回收場甚至不堪虧損倒閉,想不到市場突然從第二季開始動了起來,到去年中,供應已經很緊張,「以往到第三季才開始囤貨,但去年第二季就緊張啦!」舊報紙價格就一路漲到每公斤五元,在金融海嘯之後失蹤的歐吉桑及歐巴桑,又開始現身回收場。

資本市場盤面上已經冷了一段時間的造紙類股,開始一飛沖天,造紙類指數從二○○九年三月初的八十三點左右,一路直沖,到今年四月底,已經站上兩百點,一四○%的上升,比受惠於兩岸金融MOU的金融類股九成漲幅,還多出不少。

對於新興市場這波又急又兇的需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四月最新公布的報告中,以「非等速復甦」(multi-speed recovery)稱之。IMF指出,全世界各國景氣復甦的力道,呈現快慢差異極大的新形態,新興國家快速翻身,但已開發國家回升速度卻相當緩慢。

就購買力(purchasing power)觀察,去年全球幾乎所有的經濟成長,都來自於開發中國家,而今年,美國以外的開發國家(以歐洲國家為主)對全球經濟成長,甚至將呈現負數,換句話說,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責大任,幾乎完全落到開發中的新興國家的肩上。金磚四國崛起已經不是新聞,但真正擔綱主角,今年才是第一次。

「大缺貨」現象,代表這批新勢力,正在改變全球經濟版圖的節奏及週期。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在四月十七日,以十六頁的篇幅,用「世界翻轉了」(The World turned upside down)為標題,描述這波新興國家的經濟真勢力,他們引述JP Morgan的研究結果指出,新興國家消費金額占全球比率,在三年前第一次超過了美國。世界經濟的版圖出現了人類經濟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剪刀開口」,這個剪刀開口,改變了全球經濟發展的慣性。

「以往,第四季耶誕節是電子產業一年最重要的旺季!」但中國經濟勢力崛起之後,「現在,一年又增加了三個旺季,五一、十一及農曆春節!」Digitimes面板分析師陳彌彰這麼說,以往雖然也有淡季不淡的狀況,但情況不像這次這麼突然,影響範圍如此全面,歷經這波的「大缺貨」震撼,「全球產業對於淡旺季,恐怕在今年之後,真的得重新定義了!」


現象二:供應鏈受干擾 新產品訂單滿載,產能分配不及

「典範轉移」不只發生在區域經濟實力上,也發生在科技產品上。一些科技新應用、新產品,快速被市場認同,也是引發「大缺貨」的重要因素。今年「缺最大」的LED晶粒,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現在,客戶的電話會直接打到我這裡來,我真的都不敢接。」一位LED磊晶廠的總經理說,過去所有訂單的處理,都由業務部門搞定;現在不是,客戶為了搶貨,電話一撥,就是要董事長或總經理出面擺平,「不是我今天努力,明天產能就能增加,客戶很著急,但我們幫不上忙,也是很無奈。」這位總經理說。
廣鎵光電董事長陳進財對這「甜蜜的負擔」也頗感慨指出,因為缺貨,現在常常可以看到客戶的採購人員,直接跑到廣鎵的工廠來「盯貨」,每天排了滿滿的會議行程,忙的全是該如何分配產能、如何協調客戶的需求,「因為誰都得罪不起客戶啊。」
兆豐國際投顧研究員卓志運,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也直指:「LED背光源應用大幅提升,上游磊晶廠大爆發!」他指出,韓國三星(Samsung)推出LED電視之後,深受歡迎,預估十年後,LED電視出貨量將呈現接近九○○%的成長,LED電腦螢幕更將增加二十四倍。

友達轉投資隆達董事長陳炫彬看法也相近,他在四月二十日的法說會上表示,三星在去年點燃了第一支引信,LED晶粒的需求量瞬間暴增,加上全球最大的兩間藍寶石基板廠:美國的Rubicon及俄羅斯Monocrystal,從○八年開始,由於金融海嘯爆發,便減緩擴廠腳步;沒想到,LED電視的風潮在風暴暫歇之後立刻引爆,才導致缺貨情形如此嚴重。

「現在廠內長晶爐全開,二十四小時不停機……,即使這樣夜以繼日,還是滿足不了接到手軟的訂單!」台灣藍寶石基板晶棒廠鑫晶鑽董事長郭莉莉說。為了提高鑫晶鑽的良率,轉投資鑫晶鑽的奇美電,更派出一位副總進駐,由此也可一探泛鴻海集團對LED上游原料的重視程度。

有商機也有挑戰!後續觀察通膨壓力與供應鏈調整

大缺貨雖然帶來商機,但挑戰也不少。
前摩根士丹利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在國際貨幣基金發表「非等速復甦」的報告之後,就發表不同意見,並提出警告:這波復甦是政府砸錢出來的結果,不少國家已經出現財政窘迫的狀況,就算國家財政應付得了,還得擔心原物料價格上升,可能引發的通貨膨脹問題。瑞典HQ Bank原物料研究員Alexander Vilval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也指出,原物料缺貨造成的價格上漲,「很可能增加通貨膨脹的壓力,特別是那些新興國家!」
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也認為,通膨必須關注。他指出,巴西最新鐵礦砂合約價已上漲九成,銅價也將隨景氣回溫升高,全球基礎大建設已全面啟動,新興國家和美國二○三○年以前投入鐵公路、儲油管、機場和電廠等重大基礎建設支出,總計逾三十二兆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兆元)。加上,中國工資普遍上漲,恐輸出通膨到全世界,為長期通膨居高不下的隱憂。

就算復甦能持續,產業供應鏈是否能很快調整也是後續觀察焦點。
科技市場研究機構VSLI Research執行長Dan Hutcheson就表示,根據他們觀察,電子終端系統市場成長率只有約一○%至一二%左右,但近來上游IC市場成長率卻是兩倍,顯然,IC市場似乎已經有點出現過熱現象。陳健興也強調,現在對於終端消費市場真的很難準確評估,沒有人能看得清楚現在的狀況,弄得大家緊張兮兮的。「唯一確定的是,在可見的未來,波動一定越來越大!」為了迎接這個轉變,現在對效率及彈性更為要求,「以前我們一個星期看市場狀況一次,後來加快到兩、三天,甚至每天都要看通路狀況!」這對企業經營及供應鏈管理,當然都是全新的挑戰。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歷史雖不會重來,但相似的情節有時會一再上演!」(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at best it sometimes rhymes.)這次缺貨風暴,當然不是歷史上的第一次,其破壞力可能也不像二○○八年上半年兇猛,但在全球產業變化、經濟實力乃至於投資理財路上的轉變,其意義,恐怕較兩年前來得更為深遠!

延伸閱讀:原物料、零組件都缺貨,牽動價格飆漲!
黃金 漲7.5%
受波及產業:珠寶、電子科技業、牙科、金幣
受影響消費品:手機、首飾、個人電腦

DRAM 漲24.3%
受波及產業:電腦業
受影響消費品: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

銅 漲16.6%
受波及產業:電工、建築業
受影響消費品:電線、網路線、冰箱、銅製水管、水龍頭

被動元件 漲10%-20%
受波及產業:電腦、消費電子與網通業
受影響消費品: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

顯示用驅動IC 漲8%-10%
受波及產業:面板業
受影響消費品:手機、筆記型電腦

鐵礦砂 漲106.5%
受波及產業:鋼鐵、汽車、房地產
受影響消費品:汽車、 房屋

紙漿 漲19.1%
受波及產業:家庭用紙、文化用紙
受影響消費品:衛生紙、書籍、雜誌

白金 漲27.5%
受波及產業:汽車、化工、電子、裝飾等產業
受影響消費品:首飾、汽車觸媒轉化器

電容式觸控面板 自今年初開始缺貨
受波及產業:智慧型手機及行動上網裝置等產業 受影響消費品:智慧型手機、iPad

晶粒 去年下半年跌幅逐季縮小
受波及產業:手機、液晶面板、商用與工業照明等
受影響消費品:LED背光液晶電視、手機、可攜式導航設備、數位相機

註1:漲幅為半年以來現貨價格漲幅。
註2:鐵礦砂漲幅係指金屬導報MBIO指數漲幅,紙漿為北方漂白長纖紙漿美國現貨價格漲幅,DRAM指DDR3 1GB 128Mx8 1333MHz ,統計至4月23日12時。
註3:被動元件漲幅為2010年第2季預估值。
資料來源:鉅亨網、寶來曼氏期貨、金屬導報、集邦科技、電子時報、各媒體和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