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富喬今年EPS估3.2元 【2010/05/03 經濟日報】
法人表示,富喬(1815)受到銅箔基板需求大增,加上客戶回補庫存,玻纖紗報價呈現穩定上漲。康和證券預估,富喬今年每股純益3.2元,有機會創下獲利七年新高,目標價35.2元。

康和證表示,本季玻纖紗價格繼續看漲,主因兩岸玻纖紗部分廠商進行歲修、停爐,總共約減少3萬至4萬噸產能,全球影響產出約6%,因此本季報價繼續看漲。

富喬年產能4.5萬噸電子級玻纖紗新廠3月底開始點火,法人預估,5月底可望開始量產,將有助提升獲利,新產能挹注富喬的玻纖紗產量,直逼台玻(1802),與南亞(1303)子公司台灣必成(PFG)。

法人指出,富喬3月營收2.6億元,月增率25.67%、年增率65.3%,並改寫歷年單月新高,這些數據都證明富喬今年營運明顯好轉。



富喬 下半年營運爆發 【2010/05/03 經濟日報】

富喬工業(1815)在金融海嘯期間大舉擴廠,玻纖紗新爐更在3月景氣回春適時點火,總經理張元賓強調,下半年起營運將明顯爆發,並一舉穩坐全球電子級、工業級玻纖紗前三大供應商。

富喬從電子級、工級玻纖紗廠跨入電子級玻纖布廠,去年營運歷經電子級紗、布售價持續盤旋低檔衝擊,在今年出現轉機,雖然首季獲利低於法人預期,但產品售價谷底上揚,下游印刷電路板(PCB)景氣也大舉復甦,適時添增的產能,張元賓有信心營運在下半年產生爆發力,以下是專訪紀要:

產能倍增 衝刺市占
問:富喬目前主要產品及應用領域?
答:主要是電子級玻纖紗、布及工業級玻纖紗。電子級玻纖紗布主要應用在資訊(IT)產業,景氣循環明顯,價格波動也大。
工業級玻纖紗則應用在節能隔熱建材、過濾網袋、防火壁紙及壁材、汽車內裝、砂輪網片以及航太工業內裝等,毛利率相對穩定在高檔。

問:現有廠區、產能較去年底的增幅?各產品在全球業界的地位?
答:雲林斗六的玻纖紗一廠全產能100紡位,以G75產品為例,電子級玻璃纖維紗產能為每年約3.6萬公噸,虎尾新廠月產能4.6萬公噸,有120紡位,依此換算,今年產能較去年增幅1.27倍。

一廠電子級、工業級玻纖紗各占產能六成及四成,二廠則各有一半,未來電子級、工業級玻纖紗均能穩固全球前三大地位,前者與南亞塑膠(1303)轉投資必成、台灣玻璃(1802 )掌控全球八成市占率;後者與美國PPG、歐洲Vetrotex握有世界七成供應量。除玻纖紗,電子級玻纖布廠也在今年2月擴增到442台織布機,在既有紗源支撐,不排除再擴增產能。

問:對於今年下游PCB景氣看法?
答:消費性電子不斷推出新產品,例如智慧型手機、電子書、蘋果平板電腦iPad、液晶(LCD)及發光二極體(LED)電視取代傳統映像管電視,再加上個人電腦(PC)換機潮的需求,都使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帶動積體電路(IC)基板、手機高密度連接(HDI)板及傳統PCB需求全面轉強激勵。位處PCB廠及玻纖布中間的銅箔基板(CCL)也持續熱絡,從CCL廠台光電(2383)、聯茂(6213)首季均繳出不錯成績單,就可見端倪。


工業布局 領先同業
問:PCB景氣明顯復甦,近來頻傳電子級玻纖紗源短缺,也造成紗、布售價一路走揚,未來走勢如何?
答:若以CCL產能利用率達到八成以上估算,電子級玻纖紗、布仍將供不應求,缺口就有一成。
再加上南亞必成、建滔、台玻等玻纖紗廠冷修,一旦CCL滿載,缺口更可達兩成,所以供應仍吃緊,4月G75玻纖紗售價已達每公尺1.6美元,7628玻纖布每公尺0.7美元,較1月漲幅28%及48%,未來不排除寫下近三年高檔。

問:玻纖紗二廠3月點火並在5月量產,對市場供應有何影響?
答:近年來電子級玻纖紗廠紛有冷修動作,部分甚至不再開爐,富喬在不景氣時大舉擴廠,也讓同業原先擴廠動作卻步,就目前研判市場供貨仍持續吃緊。

問:電子級玻纖紗、布售價今年逐月上揚,富喬首季財報為何低於預期?
答:主要是庫藏股轉讓員工認列費用,在虎尾玻纖紗新廠點火產生折舊及相關費用,初期挹注效應不會太明顯,所以第二季仍不會有大幅改善,但第三季PCB傳統旺季來臨,紗、布供應仍吃緊的條件下,下半年獲利將快速爆發。

問:原物料近來售價持續走高,富喬有何影響?
答:玻纖紗生產需要相當比例能源,確實影響部分成本,但其他原料如高嶺土、石灰石、矽砂等來源豐富,價格都不會有太大波動。

問:工業級玻纖紗市場布局如何?對未來看法?
答:工業級玻纖紗需求相當標準反映國家資本支出的情況,擴大內需帶動GDP成長,工業級玻纖紗平常衰退就低於電子級玻纖紗,也需要長期認證、進入障礙高,富喬在此領域早已領先國內同業。


企業觸角 擴至大陸

富喬工業級玻纖紗品質極具競爭力,過去也維持高檔毛利率,近來從客戶需求,可看出歐、美市場可能在逐步成長,就本身第一季需求來看,也高出去年首季兩成,並在歐美同業也未擴廠,甚至緊縮,市場也供不應求,未來不排除在這個領域市占率再提升。

問:除持續深耕台灣,未來還有其他布局?
答:除了不會往下垂直整合到下游CCL外,規劃向上游發展,初步已在大陸設基地,朝澱粉產業發展,也不排除以併購方式擴大產業地位。

問:未來是否有募資計畫?
答:為增加營運資金、改善財務結構,規劃下半年籌資的可能性很高。



富喬總座張元賓 克服危機…趕上景氣 【2010/05/03 經濟日報】
富喬工業總經理張元賓今年2月上任,先前在最不景氣的時候擔任董事長特別助理,就發揮洞燭機先的眼光,堅持如期興建第二座玻纖紗窯,適時在3月點火迎接景氣回春。

富喬近幾年大舉擴張,從電子級玻纖紗跨入下游電子級玻纖布,同時興建第二座玻纖紗窯,剛好面對2008年來的景氣衰退及金融海嘯,一度訂單幾乎停滯,張元賓在此時間點介入營運。

如今市場逆轉火紅,他說:「有點運氣,天時、地利、人和都碰在一塊,讓我這個時候更有機會讓富喬振翅高飛。」

2008年底金融海嘯衝擊,一直到2009年第一季市況低迷,下游印刷電路板(PCB)廠幾乎凍結資本支出,即使PCB廠自第二季逐漸走出陰霾,並延續到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電子級玻纖紗、布的售價在去年仍處於歷史低檔區,富喬、台灣玻璃(1802)、建榮工業(5340)、德宏工業(5475)去年多處於虧損,當時一些同業在停窯、暫緩擴充的氣氛中,富喬位於虎尾中科第二座窯卻仍在興建,張元賓在父親張平沼的充分授權下,毅然決定如期興建。

富喬第二座玻纖紗窯投資高達50億元,一旦完工,卻碰上市場急凍,折舊及相關費用可觀,一度讓張元賓左右為難,他說:「衡諸情勢,為讓員工、客戶、相關投資人對富喬有信心,決定如期興建,但也觀察到全球景氣確實已回溫,讓我有信心。」

他指出,富喬在全球景氣將最壞的時機擴廠,正好迎接好時機的來臨。

張元賓認為,全球玻纖紗市場供不應求,又屬於高度寡占,富喬想要走出自己的路,必須整合上下游產業鏈,並做出戰略性投資,一舉達到世界規模。

在電子級玻纖紗廠投資停滯及電子業回春的需求,今年紗源不足而帶動售價自谷底攀升,電子級玻纖布價格也水漲船高,紗、布價格在首季月月調漲,第二季也持續走揚,讓富喬營運明顯出現轉機,尤其去年進退不得的第二座窯在3月順利點火、5月投產,剛好迎接下半年傳統旺季,在售價有機會重返三年高點時量產出貨,可謂「鹹魚翻生」。

張元賓對於富喬此時營運逆轉態度低調,仍以市場「老三」自居,除內部紗、布事業體系採取競爭、合作關係強化經營力,也希望和同業、客戶和諧相處,穩扎穩打讓富喬持續發展。

但在產能增加及景氣加持的推波助瀾,張元賓有信心富喬可以順利展翅高飛,進而支撐富喬成為「電子級玻纖紗三雄」,與南亞塑膠(1303)轉投資的必成、台玻共同掌控全球逾七成的供應;他並續步規劃第二座紗窯電子級、工業級各占50%產能,同樣能與美國PPG、歐洲Vetrotex等工業級玻纖紗廠合占世界七成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