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泰 今年獲利拚倍增
環泰(4207)營運報喜,海外廠陸續接獲國際食品大廠雀巢、高露潔與泰國最大食品業者Oishi的訂單,今年海外廠產能全數滿載;此外,國內彰化新廠也將在第二季投產。董事長康國鋒表示,「三年內集團營收將再成長一倍、並突破50億元!」
另一方面,環泰長期將朝向集團化發展,並推動子公司陸續上市。康國鋒表示,旗下虎欣實業以生產馬口鐵包材為主,最快今年底前登錄興櫃,泰國廠今年可望轉虧為盈、力拚三年內在泰國掛牌。

環泰以果糖起家,近年來積極往結晶葡萄糖、奶精與麥芽糖等高毛利產品發展,去年高毛利產品的營收占比已突破60%,並帶動毛利率走揚。根據統計,去年環泰集團營收約達24億元,前三季稅後純益0.55億元、年增率高達九成,每股稅後純益0.46元。封關日環泰上漲0.1元、以13.35元作收。

法人預期,環泰去年第四季雖然海外子公司出現匯損,但全年稅後純益仍將有0.5元以上實力,今年受惠高毛利產品的營收占比持續提升,且海外子公司營運漸入佳境,獲利可望倍增。

環泰布局鎖定台灣、東南亞,國內除了既有的中壢廠外,彰化廠預計4至5月投產,主要生產麥芽糖、奶精、糊精等;東南亞則在馬來西亞、泰國設廠,生產果糖、奶精、山梨醣醇等產品。

去年集團總產能約10 萬公噸,今年將提升至13萬公噸、明年更將擴充至15萬公噸,成為國內最大的澱粉糖集團。

康國鋒表示,彰化新廠投產後,高毛利率產品占比將進一步提升,加上果糖受惠國際糖價的拉抬,售價可望維持在每公斤18元,今年環泰的毛利率將優於去年。馬來西亞廠、泰國廠去年仍在擴充市場階段、呈現虧損,今年至少都能損益兩平。

馬來西亞廠去年以奶精為主力,去年銷售約2萬公噸,營收貢獻約3.4 億元,近期通過國際食品大廠雀巢的認證並開始下單,今年銷售量可望挑戰3.6萬公噸,並帶動營收同比例成長。

此外,馬國政府近期政策大轉彎、縮減對砂糖的補貼,已帶動果糖需求大增,環泰是當地前三大廠,未來營運可望出現爆發性成長。

另一方面,泰國廠去年包括山梨醣醇、果糖與結晶葡萄糖在內,總銷售約2.2萬公噸,營收超過4億元。康國鋒分析,泰國其他的果糖廠生產技術仍不及環泰,成本相對也較高,是環泰最大的競爭優勢,隨著環泰去年低價搶市的策略奏效,今年泰國廠的產能將供不應求,銷售量將較去年再成長一倍左右。



環泰(4207)董事長康國鋒表示,政府進一步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行,食品業前景看俏,其中又以糕餅業可望受惠最深,將大幅提升麥芽糖、糊精等高毛利率品需求,這也是環泰最大的競爭優勢。

為搶占商機,環泰除了設立彰化新廠,也評估在國內投資20億元設立新玉米澱粉廠,將成為唯一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的業者。
以下是本報記者專訪摘要。

問:對於原物料的看法?
答:環泰使用的原物料,主要是玉米、樹薯澱粉,環泰又以樹薯澱粉的比重較高。過去樹薯澱粉的採購成本,每公斤大概6至8元,不過天災不斷、加上亞洲以及新興國家的需求增加,低成本的時代已經不可能再來了。現在樹薯澱粉的採購每公斤已經漲到12至15元,這個成本算是合理,若泰國在像去年一樣乾旱又蟲災,甚至不排除可能再漲一波。


問:高價原物料是否衝擊今年產業表現?
答:國內經濟有復甦的跡象,加上高原料成本的影響,今年國內果糖每公斤可維持在18元,不過高原物料衝擊果糖毛利率、業者獲利想要大幅提昇,須要往高毛利的產品發展。

先前政府開放陸客來台,光是鳳梨酥一年就賣了200億元,今年政府又要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觀光的人數會更多,伴手禮產業前景會越來越好,麥芽糖、糊精、奶精等高毛利產品的需求將大幅增加,也是業者提升獲利的關鍵,不過這些的進入門檻也很高,業者的獲利成長力道,會因此出現明顯不同。


問:環泰的競爭優勢?
答:環泰的競爭優勢,就是擁有生產糊精、奶精與麥芽糖的技術,同時持續擴充產能。去年我們已經將麥芽糖等高毛利率產品的營收比重提升到60%,不僅帶動去年獲利提升,由於果糖供應飲料業,麥芽糖也與糕餅業關連性高,兩者的淡旺季具有互補性。環泰麥芽糖等產能已供不應求,今年彰化新廠落成投產後,未來麥芽糖等產品的營收占比進一步提升,也將提升環泰的獲利。

看好食品業發展,帶動果糖、麥芽糖等需求增加,我們現在也在評估在國內設立年產能20萬公噸的玉米澱粉廠,投資額粗估20億元,將成為唯一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的業者。

【2011/02/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