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歐盟RoHS指令於2006年7月1日正式實施。顯然,世界並沒有因此產生根本的改變,而絕大多數的消費者也並未意識到它的存在,但RoHS法規的確對電子產業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且歐盟RoHS執行機構正不斷將之‘付諸行動’。英國的執行機構國家度量衡實驗室(NWML)提前一年就開始了相關的準備工作,所以他們在實施當日就做好了準備,而歐盟其它成員國家的機構在不久之前才剛開始有所行動。

目前,RoHS指令的執行機構透過兩種途徑來實施該法規:對文件的審核和對所購產品的抽樣分析。同時,一些國家的海關也會對進口產品進行檢查。根據NWML的經驗,現階段超過90%的產品不是完全符合RoHS要求的,大多數都有一個或兩個元件含有RoHS所定義的有害物質。其中,無鉛焊接產品的返工是一個最常見的問題。使用那些含有錫/鉛絕緣塗層和含有六價鉻鈍化塗層螺絲的過時元件則是另一個不符合指令的主要原因。當一個不符合指令的產品被確認後,NWML採取的方法是和生產商合作,以使產品完全滿足指令要求。許多生產商已經被通告,並要求透過書面形式告知他們在確保滿足指令要求所採取的所有可行步驟。儘管一些業者對此反應遲緩,但目前當未有被起訴的案例。與權威機構的看法不同的是,NWML表示15%的被通告者宣稱他們的產品不屬於RoHS範疇,另有15%的被通告者則表示沒有合適的文件。

目前,很多疑問尚未得到明確的答案。指令的範圍還在歐盟委員會和技術推進委員會(TAC)的商討中,固定設備、電纜和照明設備依舊不確定。作為一項單一的市場指令(條款95),RoHS範疇應該在所有成員國保持統一,但不幸的是,事實並非如此。如荷蘭將賣給使用者的汽車廣播設備列入範疇之內,這就與歐盟委員會發佈的指令相背。電暖氣和空調等安裝在牆體的設備在某些國家被認定為在指令範疇之內,而在某些國家則在範疇之外。大型產業設備的劃分也不明確,它們可以被看作大型固定產業設備(範疇之外),但也可被簡單地看作工具(範疇之內)。

透過化學分析的方法來確定一個產品是否符合指令要求,同樣也有很大難度。這些方法還在研發中,但國際IEC化學分析標準並沒有得到成員國的有力支援,主要是因為在試驗中對燃燒延緩劑和六價鉻的評估結果十分糟糕。RoHS的執行機構正關注類似XRF的解析成像技術,作為RoHS測試更簡明的候選方法。他們將來或許需要依靠更加先進的解析技術應用,以避免由於極小量不滿足指令要求的物質而引發訴訟。

豁免條款則是另一個主要討論的焦點問題。目前有29個豁免條款,並有著更多的申請正評估中。豁免的申請過程十分冗長,有些甚至需要經過很多年,對於生產廠商來說,這的確是個問題。很多的生產廠商還不能生產滿足指令要求的產品,因為他們相信他們沒有特別的辦法來替代他們現在所用的,他們正等待豁免條款的最終定案。一些生產廠商已經因利潤降低而停產,但另一些則繼續生產,並且期盼著在豁免申請審議過程中,指令執行機構能夠允許他們這樣做。NWML建議此類生產廠商不應停止生產,NWML將會更緊密地跟進豁免申請的處理情況,並且僅在其變得明朗的時候,即申請將不會被接受的時候再採取行動。

通過的豁免條款之一是‘十溴二苯醚的聚合態使用’。儘管它不具備對健康和環境的已知危害,使其看起來應該有理由獲得豁免,但這確實造成了極大的爭議。丹麥和歐洲議會向歐洲法庭派出了調查團,因為他們認為有可替代物質。對某些聚合物來說,若不是所有物質都是有害物質,就是它們還未經過更廣泛地測試,可能具有更加嚴重的潛在危害性。更讓人感到複雜的是,這個豁免究竟是打算覆蓋商用等級的十溴二苯醚,還是覆蓋最近才在商用產品上出現的高純度材料。

由於現階段沒有時間上的限制,委員會一直在接受豁免申請。儘管如此,已經有很多對‘可終生使用的商品’和對鉛焊接品的繼續使用提出的申請,但所有這些都被拒絕了。

ERA Technology在2005年6月做過一個RoHS指令的評估,以推斷第八和第九類能否在將來會被劃入範疇之中。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製造廠商需要時間去適應,至少需要到2012年,且至少有20個新豁免是必須的。RoHS指令已經實施了一年,目前歐盟委員會正對其再審核,所以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有新的變化。任何的變化都是有可能的,包括在清單上加入更多的物質,或是改變指令的範疇。最為相關的WEEE指令同樣也在重新審核中,包括了其涵蓋的範疇,而這也同樣是RoHS的範疇。範疇的改變看起來將會在不久的將來產生,且更可能會擴大其範圍,而不是縮小。

對滿足指令的產品而言,RoHS指令已經實現了其重要的目標,即降低在歐盟銷售的設備中所含的六種RoHS物質。批評者指出,由於未對完整的產品週期進行分析,可替代物質究竟是對環境有益還是有害尚未知曉。不僅如此,相當數量的RoHS禁用物質依舊被當作豁免範疇內的產品和在其它產業中使用,而這些都還未有任何類似限制。儘管如此,RoHS僅作為多項歐盟立法中的一項,仍是有益處的,它將降低有毒材料的使用。WEEE的重複利用應該更加安全,特別是在不控制回收方式的第三世界國家。回收滿足RoHS指令的設備將會使工人們處在相對低有毒物質含量的環境中,儘管這樣做不能排除所有的風險。顯然,更好的方式是透過更好的製程控制來實現。

未來,滿足RoHS指令的設備的生產將會正規化,有鉛焊接的使用則會變得愈加少見。現階段不符合RoHS指令的產品將會受到更大的衝擊和影響。醫療、監控、汽車和航空產業等諸多產業已經開始了變革,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更多的產品將會成為滿足RoHS的產品。由於有毒物質的限制將會不斷加強,生產廠商也考慮在未來的立法(如EuP指令和新近的REACH法規)中佔得先機,他們寧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就做出改變,也不願等到法規強迫實施的時候再做出應對。

我們樂於見到這種情況,因為這意味著愈來愈多的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責任有著更多覺醒,意識到必須在設計中注入更多對環境友善的意識,而這正是促成整個電子產業追求更美好未來的主要動力之一。


作者:Gary Nevison RoHS工作組資深顧問 派睿電子公司
轉摘自電子工程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