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WiGig浮出檯面 下一代Wi-Fi出路齊頭並進!

Wi-Fi應用雖然越來越成熟,面對2011年更為強調整合和低價的市場趨勢,Wi-Fi+藍牙+GPS+FM的Combo晶片整合方案,也將會面臨產值能否進一步提昇的瓶頸。


目前業界正在推動的新一代Wi-Fi標準,包括Wi-Fi Direct、Wi-Fi Display、以及IEEE 802.11ac/ad為主的VHT(Very High Throughput)標準,以及各方矚目的WiGig。如何擴大下一階段Wi-Fi應用的獲利根基並創造機會點,是新一代Wi-Fi標準正在尋求出路的關鍵。


Wi-Fi應用雖然越來越成熟,面對2011年更為強調整合和低價的市場趨勢,Wi-Fi+藍牙+GPS+FM的Combo晶片整合方案,也將會面臨產值能否進一步提昇的瓶頸。如何擴大下一階段Wi-Fi應用的獲利根基並創造機會點,是新一代Wi-Fi標準正在尋求出路的關鍵。面對轉折,Wi-Fi模組業者也提出因應之道。


Wi-DiWi-Fi Display互不相讓

目前業界正在推動的新一代Wi-Fi標準,除了強調互連便利的Wi-Fi Direct和Wi-Fi Display這兩項之外,還有為大幅提昇傳輸速率所設計的VHT(Very High Throughput)標準,包括IEEE 802.11ac和802.11ad這兩種規格,以及各方矚目的WiGig。Wi-Fi針對的應用領域,也從數位家庭向外延伸到雲端運算和多螢裝置(all devices with screen)相互無線連結的新層面。Wi-Fi標準不僅要在PC/NB產品內繼續鞏固優勢,更要進一步滲透到手機和聯網電視區塊。

Wi-Fi Direct除了可讓各類Wi-Fi裝置達到不用設IP就可以更容易互連的方便性外,其中的concurrent mode功能,更可使Wi-Fi裝置同時扮演起路由器和傳輸語音/視訊/控制訊息的雙重角色,這就擴大了Wi-Fi在數位家庭應用的諸多可能性。

另外在互連視訊串流部份,業界也看準Wi-Fi聯盟具有推動業界標準的影響力,藉由建立新一代Wi-Fi規格,來進一步主導WLAN多媒體視訊傳輸的霸主地位。目前以英特爾積極推動的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和三星電子主導的Wi-Fi Display,最具代表性。

Wi-Di是以傳輸壓縮過的影像為主,強調可讓PC/NB螢幕內容直接顯示於到TV上。Wi-Fi Display則是直接加大頻寬、傳輸不需要經過壓縮的視訊資料,強調的是藍光、手機視訊檔和遊戲機內容,都可以由Wi-Fi相互傳輸,預計在2012年第1季公佈,首先將瞄準投影機和電視應用領域。三星積極運作Wi-Fi Display成為最終業界標準的企圖心,十分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