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7/31

聯電新任執行長孫世偉昨天首次主持法說會,他對產業景氣展望看法是「第3季看來相當保守」。他還說,政府雖將鬆綁半導體西進登陸投資,但聯電短期間內卻無意前進對岸,還是會將火力集中在南科新廠。

孫世偉的法說處女秀,一登場就花了十分鐘向現場法人描繪聯電未來發展方向。他說,聯電要維持目前領導廠商地位,必須在研發、製造、員工素質與財務結構等要素擁有高度競爭的優勢。

在財務結構方面,孫世偉表示,目前聯電負債比非常低,僅有17%。雖然去年減資三成,但到今年底聯電帳上的現金流量將有10億美元(約300億元台幣)。

他認為,聯電未來會致力提升股東權益報酬(ROE),不過ROE的成長目標為何,孫世偉並未提出任何明確數據,僅表示「聯電會盡量努力」。聯電今年第2季稅後淨利23.97億元,每股盈餘0.19元。

聯電股價昨天收在14.35元的歷史低檔區,不但低於淨值17.94元,且距離越拉越遠。

對法人圈關心的和艦科技案,孫世偉的答案也未脫聯電標準說法:「一切遵守政府政策方向。」

孫世偉說,目前美國次貸風暴餘波盪漾,近期又爆發二房危機及中小型銀行倒閉等事件,加上油價高漲及通膨隱憂,在全球經濟性不確定度提高下,客戶對未來會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因此他認為第3季,業界將面臨比原先預期更大的挑戰。

他表示聯電第3季的單季晶圓出貨約與第2季持平,但平均銷貨單價(ASP)維持在持平到下滑2個百分點間。第3季產能利用率微降到80%,毛利率則約在20%左右。

其中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仍最強勁,通訊產品與電腦產品則居次。



2007/03/15

聯電 2303(TW)今(15)日董事會決議通過多項議案,通過去年度股利分派案,每股擬配發 0.7元現金股利,約將發放124.61億元現金。以聯電今日每股收盤價 19.35元計算,股息殖利率約3.6%。

聯電董事會通過去年度財報,去(2006)年營收 1040.98億元,稅後淨利326.19億元,每股盈餘1.8元。

聯電指出,去年度可分派盈餘為 154.94億元,根據 中華民國會計原則認定,該公司因於2006年上半年買回並註銷庫藏股10億股,對保留盈餘造成 63.71億元影響數,另外出售迅捷投資公司持股交易中,因帳列庫藏股票及長期投資未實現跌價損失超過轉列長期投資市價,致保留盈餘沖銷91.98億元。

聯電董事會亦通過員工現金紅利 23.24億元,佔稅後淨利約7%。聯電指出,為因應未來有關員工分紅費用化法令的修改,經審慎評估並參酌國內企業相關作法,員工分紅自今年起以現金為主,同時佔可分配盈餘的比例將由過去的 8%提撥比率提高到15%,並搭配員工股票選擇權與庫藏股轉讓予員工以期維持公司在人才招募方面的競爭力。合計股東配股,2006年度總盈餘分配佔可分配盈餘的95%。

聯電董事會於今年 1月23日決議辦理現金減資作業,預計現金減資金額為新台幣573.93億元,普通股股東每股可退還約新台幣 3元。聯電指出,相關作業與時程表將於 6月11日股東常會通過以及金管會核准後另行公佈。

此外,聯電董事會今日亦間接投資大陸案。包括取得第 3地公司Unimicron Holdings Limited現金增資股份,間接投資大陸蘇州群策科技,最高不超過2000萬美 元﹔以及取得第3地公司Smart Idea Holdings Limited 原有股東轉讓股份,間接投資大陸昆山鼎鑫電子,最高不超過300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