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用導航軟體威脅PND地位?

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指出,隨著越來越多導航軟體可供iPhone等大螢幕智慧手機使用,讓做為獨立專用設備的可攜式導航設備(PND)的地位岌岌可危。雖然到目前為止,具有導航功能的手機/智慧手機對PND市場成長還不曾產生威脅,但iSuppli相信,隨著iPhone手機使用倍受矚目的TomTom和Navigon導航軟體,這一情況將會改變。

以前,由於電池壽命短、定價策略不明確以及顯示螢幕小,手機不會威脅PND的導航霸主地位。但隨著智慧手機的快速發展,這些問題已經或即將得到解決,因而使手機導航應用市場佔有率不斷增加。


行動導航應用原則上擁有四類用戶群,其特點包括:
‧越來越多的用戶透過智慧手機下載免費的導航地圖軟體。
‧低階PND用戶最有可能轉向智慧手機導航設備,比如iPhone。這種智慧手機能夠在小螢幕上提供類似PND的導航功能,而且可隨時連線。
‧不經常使用導航但對轉彎提醒(TbT)電話導航應用比較熟練的用戶,也可能選擇智慧手機導航應用而放棄專用導航設備PND,因而充分利用手機的多功能特性。
‧對於經常使用導航但比較在意價格的低階PND用戶,PND供應商必須謹慎定位其智慧手機產品,確保不會與自己的專用PND產品互相競爭。
‧高階PND用戶群能夠透徹理解複雜的導航特性,他們非常享受以駕駛員為中心的高階功能。該用戶群中在意價格的那些用戶,可能會轉向智慧電話,而PND忠實用戶則希望連網的PND能夠以較低的服務費提供更多以駕駛員為中心的高階功能。
‧與手機用戶群相較,PND擁有者是經常使用導航功能的用戶。
‧手機不是專門的導航設備,其設置只適合臨時導航。


手機導航大勢所趨
智慧手機對PND製造商產生了巨大的衝擊。智慧手機導航的興起不可避免,這是由於很多手機都整合了GPS功能、大尺寸觸控螢幕,可用性更好、以及內建連網功能適用於系統升級,因此在一支手機上可以使用多種捆綁業務,因而充分利用均價數據計畫。

此外,蘋果(Apple)決定採用Navigon和TomTom提供的導航軟體,更是導致市場需求湧向多功能手機而與專用PND漸行漸遠。TomTom上星期終於宣佈正式向iPhone提供其導航軟體。自6月份發佈新的作業系統以來,蘋果已有6個機載及2個離機即時TbT導航軟體供iPhone使用。

iPhone用戶最初的反應是鼓勵導航軟體供應商,因為Navigon的導航軟體自發佈以來在德國iTune中的銷售量位居前五名,而TomTom則迅速衝至AppStore中付費導航軟體的第四名。

有意思的是,在推出iPhone導航軟體之後,TomTom仍然認為PND需求會繼續走旺,iPhone導航應用只代表一次發展的機會而不是對PND的威脅,尤其是從短期來看。TomTom現有業務的80%來自PND,但隨著智慧手機佔有更大的市場,這一數字會隨之改變。

iSuppli相信,在iPhone手機導航應用中,離機導航軟體用戶的成長速度將超過機載導航軟體用戶的成長速度,尤其是在2009年和2010年。與較新的機載導航軟體供應商相較,離機導航軟體供應商無疑在智慧手機導航應用方面擁有更多經驗。而且,由於與手機廠商關係更好,現有的離機導航軟體用戶將從中得到好處。但由於機載導航軟體能夠提供類似PND的高級功能,且用戶更傾向於一次性付費購買導航軟體,因此隨著時間的推移,機載導航服務將吸引更多用戶。

從2004年開始,PND市場的成長速度及流行程度一直超過預期。iSuppli預測2009年將成為PND的分水嶺,因為它們將從生命週期的生長期進入成熟期。iSuppli相信,到2011年,幾乎100%的智慧手機將整合GPS功能。

更好的微處理器支援、容量更高的內建快閃記憶體、更長的電池壽命以及與PND相當的價格,都會促使用戶選擇智慧手機導航應用。到2012年,智慧手機將成為主要的導航設備,提供與中階PND相似的特性及功能。

到2013年,兩大PND供應商將佔有大致相當的PND市場佔有率。iSuppli預測,在2009年至2013年間,現有的TomTom和GarminPND出貨量將不會有大的變化(假定其使用壽命為三年)。但是智慧手機導航很可能會搶佔部份PND市場。

而PND出貨量的任何新的成長,都可能來自亞太地區。該地區過去使用PND的用戶不多,但在不斷增加。估計從2009年到2013年,iPhone手機導航用戶數將從200萬增加到280萬。

(本文作者為iSuppli分析師Danny Kim)

轉摘自墊子工程專輯


什麼是PND?
PND為個人導航設備的英文簡稱,是具備GPS功能的手持設備,用於汽車導航。最近兩年,PND已從昂貴的選配元件變成了普通人可以買得起的必備消費產品,而且種類繁多。許多新特點也增強了PND的吸引力,包括語音導航、3D地圖、輕薄外形、較大和較寬的LCD螢幕、用戶識別模組(SIM)卡插口,用於打電話和收發短訊息、免持作業的藍牙能力、即時交通情況更新、較大的硬碟以及觸控式螢幕。

什麼是智慧手機?
智慧手機即Smart Phone,定義不一,泛指整合了各種運算、多媒體功能,採用類PC嵌入式作業系統的手機。主要供應商包括Nokia、Samsung、HTC、Research in Motion (RIM)、以及發表iPhone知名產品的Apple…等;常見的作業系統包括Symbain、Windows Mobile、以及最新由Google開發的Android平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