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環保? iPhone歐洲首賣蒙陰影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打算揭露蘋果(Apple)手機iPhone不環保的證據,為該款手機的歐洲首賣澆一盆冷水。綠色和平組織負責該行動召集人Zeina Alhajj表示:「iPhone確實是一款獨特的產品,但在我們眼中,Apple雖然在iPhone上完成了傑出的技術創新,卻沒有加入足夠的環保概念。」

綠色和平組織和其它環保團體,要求蘋果必須清除英國版iPhone中的有毒化學物質,例如美國版iPhone中所含有的溴化阻燃劑。英國版iPhone是於11月9日下午6點開始,在行動通訊業者O2和其合作經銷商Carphone Warehouse的各銷售據點開賣。

上個月,綠色和平組織砲轟Apple,指該公司並沒有在環保方面有任何進步。Apple則再次重申需要一年的時間來完成對iPhone的改造,並強調iPhone中的所有零組件都符合歐洲RoHS指令的要求。Apple並保證,會從今年年底起不再於iPhone中使用PVC和溴化阻燃劑。

但綠色和平組織卻認為還不夠;該組織表示:「如果Apple真的有意改造iPhone,就必須在該公司的手機和週邊設備產品中徹底清除所有有害物質和材料。」綠色和平組織表示,該組織是在經過其位於英國Exeter的研究實驗室對iPhone進行“仔細拆解”之後,發現以上結果的。

今年五月,Apple宣佈到2008年年底,該公司所有的新產品都不再含有溴化阻燃劑(BFR) 和聚氯乙烯(PVC,一種含氯塑料)。但該公司顯然沒有在現有的產品中實現以上承諾。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最近發表的《失落的因素:iPhone的有害物質(Missed Call: iPhone's Hazardous Chemicals)》報告指出,iPhone中有一半的零組件含有溴──即便該產品是在蘋果剛剛提出「一顆更綠的蘋果」口號後僅一個月就上市的。不過該份報告也列出了iPhone的幾個「健康」特點,例如沒有使用很多其它潛在致癌物或毒素。

但對蘋果來說,不幸的是iPhone正日益因為其對於行動通訊領域的重大影響力,以及其據說缺乏環保概念的缺陷而成為焦點。環保提倡者表示,手機領域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的污染源,而手機業者必須想辦法解決這一問題。

包括手機製造商和行動通訊業者都反駁以上指控,並表示它們已經履行了環保方面的義務,儘管並沒有做得更好。諾基亞(Nokia)就表示,該公司的手機零件中有80%是可回收的;諾基亞並公開了其手機中的所有材料,並在去年將其產品包裝材料減少了54%。

而來自綠色和平組織的壓力也不太可能阻止iPhone的熱賣。業界預測,iPhone在英國首賣的頭兩個月銷售量,將達到20萬支,甚至有分析師認為數字不僅於此。

(參考原文:Greenpeace tries to gatecrash Apple's Euro iPhone party)
(John Walko)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taiwan.com/ 上網時間 : 2007年11月1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