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吃下iPhone 的觸控面板 德國公司背後的台灣之光


2007年3月18日,大陸東南沿海的廈門已有初夏的溫度,而位於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的宸鴻科技則是賀客盈門,包括了德國、美國及大陸當地官員都前來參加宸鴻科技正式落成的投產儀式。
「這裡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觸控產品生產基地!」宸鴻科技董事長江朝瑞充滿自信的對在場賓客指出,廠房完成之後,預估2007年內產量就能倍增,達到年產量7000萬pcs的觸控產品,在傳統的鑼鼓喧天慶祝儀式之後,宸鴻迫不及待的展開世界觸控第一的旅程。

透過Balda 宸鴻科技打入Apple供應鏈

宸鴻科技的主要客戶之一,據了解就是蘋果電腦iPhone。根據市場研究公司iSuppli的報告,iPhone觸控式螢幕有多個供貨來源,最主要的公司之一就是德國Balda公司,Balda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外殼廠,而Balda和一家台商夥伴合資成立觸控式螢幕生產企業TPK Holding,就是宸鴻科技的英文名稱,正是該模組的生產商。包括iSuppli估計,觸控式螢幕成本為24.50美元,占8-Gbyte iPhone成本的9.8%。

透過Balda,順利為宸鴻科技打開新的市場,過去全球的觸控面板市場一向是日本人的天下,主要是四大天王艾普生Epson、夏普Sharp、東芝Toshiba與Matsushita Display Technology。誰也沒有想到蘋果電腦的主要合作夥伴,會是一家德國和台灣合作的公司。

宸鴻科技為什麼可以打入蘋果供應鏈?首先,當然是研發多年的技術。宸鴻的母公司其實就是台灣最老牌的監視器公司之一錄霸公司TVM,TVM在1981年1月創立,董事長是江朝瑞的哥哥江朝宗,總經理則是江朝瑞,這是典型的兄弟創業,後來TVM也一度自創品牌,進入美國市場,而到了1997年之後,TVM全力發展觸控技術。

TVM大轉型進入觸控領域

TVM看好觸控科技,主要就是應用範圍很廣,產品包含觸控式顯示器(CRT、LCD)、觸控式工業電腦(如醫院等涵蓋各行業的應用系統)、觸控式消費型電腦、觸控式電子收銀系統、觸控系統、觸控模組等,可應用於各行各業,所以TVM除了和美國最大零件商Tyco結盟,主要也和美國最大的顯示器生產商ELO公司合作,後來2002年7月1日成立鈦積光電公司。

鈦積和母公司TVM都是宸鴻主要養分來源。像十多年來,陸續發展出包括電阻式、電容式、音波式、紅外線式等技術,和德國Balda合作之前,已是觸控產業的領導者,宸鴻擁有目前所有的觸控產業的主流技術。
像這次iPhone的觸控技術與其他觸控感測技術最大的不同,是過去的其他技術如紅外線、表面聲波或是電磁感應等,無法在螢幕有「一個以上物體」時(如把手指跟觸控筆同時放在螢幕上),精確判斷觸控的位置。而iPhone的多點式技術,實現了將手機、iPod與網際網路瀏覽器整合在同一個裝置上的可能,也成為iPhone相關200項左右專利中最重要一項。

但是光有技術,還不足以打入蘋果供應鏈。還要有一流的管理及客戶的服務行銷經驗。於是透過參與宸鴻投資計畫的創投家推薦,前摩托羅拉台灣地區董事長暨總裁孫大明則加入管理團隊擔任執行長,孫大明曾在2005年調任摩托羅拉中國區首席代表,在首代任內退休,對於中國有一定的了解。

孫大明和麥實董事長方國健一樣,也是從美商高官退役轉戰產業。事實上孫大明也和方國健一樣興趣廣泛,愛好包括旅遊、潛水、騎馬、滑雪、音樂及攝影,最近還和作家合出了一本旅遊集,也是「用心生活」的科技人。加上他和摩托羅拉的淵源,業界人士就指出,未來除了蘋果之外,美系手機的訂單也大有想像空間。

目前TPK投資總額達1.13億美元,預計2007年產值將超過60億元人民幣。江朝瑞也指出,宸鴻科技進入廈門兩年來,吸引了觸控電路玻璃、中小尺寸觸控產品、觸控元器件、玻璃表面處理等相關配套企業在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聚集,觸控產業鏈在這裡已初步形成。事實上包括了全球最大的電子玻璃廠商MAGAMA、最大的觸控技術生產廠TVM等,也都在此屯兵駐紮,也難怪江朝瑞敢自信的說:「這裡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觸控產品生產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