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於中華民國七十九年二月十七日,係代理銷售半導體、光電、電子材料各類產品,提供相關整合服務,並從事環保及廠務系統處理工程規劃、設計、安裝與維修之廠商,銷售對象以國內半導體產業、光電產業及資訊電子產業為主。 主要商品及服務為

(1)半導體相關產品:
磊晶晶圓、矽晶圓、再生晶圓、太陽能矽晶圓、深紫外線光阻液、光阻黏著增強劑、光罩基板、光罩保護膜、合成石英載板、高效能I-line 光阻液、晶圓廠製程用石英器具、石英坩鍋、CVD 製程用化學品(TDMAT、TEOS、TMA、TEMAHf、Tri-DMAS 及In-類產品)、化學機械研磨液、晶圓運輸盒、FOSB、FOUP、Cassette、蝕刻碳/矽電極板(環)、半導體零組件服務(TPS)、熱電偶、加熱器、碳化矽研磨粉、碳化矽晶圓擋片、高階積體電路封裝相關材料,如環氧樹脂積體電路封裝材料、散熱傳導膠材…等。


(2)LCD/電子材料/光電相關產品:
銅張積層板/覆蓋膜、銅膠、絕緣塗料/導電塗料、熱壓緩衝墊片、導電連接材(橡膠導電條、熱壓導電膜、異方性導電膜、IC測試用橡膠)、液晶顯示器相關設備(TFT前段工程相關設備、CELL 前段工程相關設備、CELL 後段工程相關設備、LCM 工程相關設備)、LCD 點燈檢查裝置、驅動IC、金屬﹝PVD機台用之金屬、罩﹞、光纖預型體、III-V 族化合物磊晶圓、化學氣相沉積使用之有機金屬化學原料(MO source)、氮化銦鎵發光二極體晶粒﹝InGaN LED chip﹞、點膠設備、齊納二極體、矽利光樹脂、聚醯亞胺、碳化矽研磨粉(金剛砂)。


(3)環保與廠務系統工程:
純水、超純水、廢水及水處理回收系統之規劃、設計、安裝及歲修保養、無塵室之規劃、設計、施工及維護保養、有機氣體(VOC)空污之處理系統規劃、設計與施工、機電整合系統工程、一/二次側配管工程、半導體廠CO2消防系統及有機溶劑精製回收系統之規劃、設計與施工、特殊氣體供應系統與中央供酸設備系統之規劃與施工。


(4)中古設備銷售翻修/整廠移機/維修保養:
中古設備供給和需求的媒合;中古機台蒐尋銷售及翻修等服務;整廠設備移機;設備維修保養相關服務。



公司各主要產品市場地位如下

(1) 矽晶圓材料:

全球矽晶圓材料供應商以日本、美國、德國等五大廠商為主,包括日本信越半導體、日本三菱住友、德國Siltronic、美國MEMC、日本小松等,共提供市場八成以上的供應量,其中日本信越半導體的市場佔有率最高,約達30%,其次為美國MEMC,市佔率約17%。
國內市場方面,公司除代理信越半導體全線產品外,為就近服務國內之IC 製造業者,並與信越半導體合資在台設立台灣信越半導體,專注於八吋拋光矽晶圓之後段生產,月產量約17 萬片,廠房空間可擴充產能達每月30 萬片,再加上由日本、馬來西亞等地進口之商品,整體信越半導體八吋矽晶圓國內市場佔有率約達25%。
其主要競爭業者為中德電子公司與台灣小松電子;此三家矽晶圓廠共取得67%以上之台灣八吋晶圓市場。
十二吋矽晶圓方面,本公司代理的日本信越半導體則佔有高達42%之市佔率,主要競爭者為日本三菱住友、德國Siltronic 及美國MEMC。


(2) 磷化鎵磊晶圓材料:

國內發光二極體磊晶圓材料主要為日商供應,如磷化鎵紅色發光二極體磊晶圓由台灣信越光電及漢光科技提供,磷化鎵黃綠色發光二極體磊晶圓為日本信越半導體、日商昭和電工、三荾化學所掌握,鋁砷化鎵紅色發光二極體磊晶圓主要由日立所提供,而三菱化學則掌握全球70%左右的磷砷化鎵橘紅色及黃色發光二極體磊晶圓的市場等。
公司代理的磷化鎵磊晶圓及磷砷化鎵磊晶圓為日本信越半導體及日本信越半導體與本公司合資在台設立之信越光電公司生產之產品,為國內唯一具有生產及銷售能力之磷化鎵磊晶圓供應廠商,提供國內約三成的磷化鎵磊晶圓之材料來源。


(3) 再生晶圓:

公司與Mimasu﹝日本三益半導體﹞簽有代理銷售再生晶圓合約,雖然此市場在多家再生晶圓廠的競爭之下戰況激烈, 8 吋再生晶圓市場仍可維持16%的佔有率。至於12 吋再生晶圓,Mimasu擁有worldwide最大產能及最先進技術,台灣市佔率約17%。


(4) 晶圓廠製程用石英器具:

公司與日本信越石英株式會社在台合資設立崇越石英製造廠公司,民國八十七年啟用全球首座無塵室專業加工廠,擁有最佳的加工廠房,在製造能力及專業服務團隊上深受客戶肯定,並享有信越集團的全球產能及技術支援優勢,因此成為國內石英器具最主要供應商,在半導體產業石英材料市場處於領導地位, 6 吋石英市場市占率約30%;8 吋以上產品市佔率過半。


(5) IC 製程用光阻液:

隨著IC 製程朝奈米技術為主的發展趨勢,深紫外線光阻液、ArF 光阻等半導體黃光製程用化學品的需求也大幅成長。該產品在國內市場競爭廠商主要包括下列數間,Shin-Etsu、TOK、JSR、ROHMHAAS等外國供應商。在整體市場佔有率方面,RohmHass 以及TOK 在KrF 光阻的佔有率逐年下滑的狀況下,開始進行低價銷售策略;而公司經銷代理日本信越化學集團生產之產品,因品質優良而在高階黃光製程具領導地位,在台灣市場佔有率逾五成~六成左右。


(6) 化學機械研磨液:

研磨液 (SLURRY)是應用在CMP 拋光研磨時的液體混合物,佔CMP 製程成本40%以上,主要應用於Thin-Film(薄膜)或CMP 部門。國內市場之主要競爭廠商為長興化工、美系之Cabot、Rohm & Haas、Rodel,及日系之Hitachi、JSR 等供應商。
公司所經銷之Fujimi 產品,產品線完整且擁有完善的研發中心及設備,有利與客戶合作評估研磨液;近年來除與國內半導體大廠積極合作、共同研發,並致力開發先進製程用研磨液,搶佔較高毛利產品評估先機。


(7) 半導體前段製程設備之零組件及光電產業設備之零組件:

公司在硬脆陶瓷及金屬材料的耗材(Spare Parts)領域具領先的地位,主要代理AMAT、TEL、LAM 等Spare Parts。
競爭者如Wonik、Xycarb、Techno Quartz、Advance Quartz、SCI、SNT、慶康、瑞耘、Creative Science、ACI、Kyocera、Honeywell。


(8) 銅張積層板:

銅張積層板Coverlay 的主要供應商包括信越化學、台虹、律勝、雅森、Toray、長捷士等,公司所代理的信越化學市佔率約為25%。


(9) 絕緣塗料/導電塗料:

絕緣塗料主要用於封裝上,TCP 膠材市場目前由崇越所代理之NAMICS 市佔率為52%;Underfill 由崇越所代理之NAMICS 市佔率為64%;COF由崇越所代理之NAMICS 市佔率為100%。導電塗料主要用於晶片電感及電阻,晶片電感外電極方面,NAMICS市佔率約為98%,主要競爭對手為致嘉、IMD;晶片電感內電極方面,NAMICS 市佔率約為67%,主要競爭對手為IMD、ferro、俊博、大洲、昭榮等。晶片電阻保護膏方面,NAMICS市佔率約98%,主要競爭對手為大洲;晶片電阻背導方面,NAMICS市佔率約44%,主要競爭對手為大洲等;晶片電阻低溫測導方面,NAMICS市佔率約47%,主要競爭對手為杜邦、大洲;晶片電阻高溫測導方面,NAMICS市佔率約100%。


(10) 環保與廠務系統工程:

公司提供環保及廠務系統工程服務包括機電整合、無塵室、純廢水及回收系統、Hookup 配管、自來用水系統、消防工程及公共工程承攬等,並積極發展供酸系統,朝向水氣化等整廠輸出努力。主要服務客戶群為國內半導體及光電相關產業者,如台積電、聯電、華亞半導體、南亞科技、力晶半導體、友達、華邦、科冠能源、矽統、統寶、錸寶..等,同時積極跨足大陸相關工程業務領域。而崇越環工累計多年的工程技術,尤其在水資源處理及回收系統,技術領先國內同業廠商,並持續與國外業者策略聯盟,共同開發更高階之利基型系統處理技術,以擴大工程服務範圍,提高技術進入障礙。


(11) STN Driver IC:

崇越代理晶宏半導體之STN LCD Driver IC。主要競爭對手為晶門科技、Samsung、Philips、晶門、矽創、聯詠等。


(12) 液晶平面顯示器製程設備:

公司代理芝浦濕式製程設備,在市場上具有領先地位,以洗淨機為例(含TFT 段、CELL段及CF),市場佔有率約30%。此外,崇越代理之液晶平面顯示器製程設備廠亦包括常陽工學株式會社、Asyst Overhaul、日立點燈檢查設備…等。

公司之優勢在與日本信越集團旗下各企業在台投資生產半導體相關材料,確保合作關係及產品、技術服務能力。崇越在半導體類的代理產品主要有信越半導體、信越光電、Mimasu等廠商的的矽晶圓材料,以及崇越石英的製程用石英器具,和信越化學的光阻液、Fujimi的研磨液,另外還有環氧樹脂以及絕緣/導電塗料等。其中以矽晶圓材料佔約40%的比例最高,光阻液佔約18%、石英器具及研磨液合計約佔20%;主要客戶為台積電、聯電、力晶、茂德、華亞科。

崇越在LCD相關設備上主要是代理芝浦濕式製程設備如洗靜機,主要客戶為友達、奇美、華映、群創等相關面板廠。



2008年營收中,半導體矽晶圓、紫外線光阻液(DUV)、石英占總營收比重62%,主要客戶為台積電、聯電、與力晶;電子零組件通路占8%;LCD設備儀器占0.4%,因訂單普遍遞延,僅存勞務服務維修收入;環保工程占8%,以汙水處理工程為最大宗;太陽能事業主要是購買廢材料、Poly、Wafer等加工做成存菁的Wafer,再找電池廠代工做成電池並轉賣給模組廠,銷售太陽能電池,占總營收比重約20%。

聯電為崇越第二大客戶,在2009年將矽晶圓買賣收入改為佣金收入,因此崇越營收將下滑,但毛利率提升,整體獲利不變。

轉投資主要有崇越石英、敏勝科技、蘇州崇越、上海崇誠國貿以及崇智投資等。其中崇越石英主要是做石英管與石英器材的加工製造及修理,由於12吋晶圓片大量的使用,崇越石英近年獲利穩健成長。另外,轉投資公司中成長最大的屬上海崇誠,其營運模式與崇越相近,客戶主要為中芯、和鑑等打大陸相關半導體廠商,在晶圓代工產業產能利用率逐步回升下,2009年上海崇誠虧損縮小至500萬元;蘇州崇越主要以工程收入為主,在當地工程多於2008年認列完畢,2009年新增工程不多。崇越石英2009年在晶圓代工廠與DRAM廠使用量減少下,全年獲利2,500萬元。整體而言,崇越轉投資事業在2009年獲利將較2008年小幅成長。


2009年半導體客戶在庫存回補效應下,半導體訂單能見度看到8月;太陽能部分,受市場供給過剩,價格萎靡影響,遜於太陽能下游電池廠約5~10%的年成長;環保工程部分,毛利率低於公司平均水準約5~6%,仍處小幅虧損狀態,2009年工程有八里汙水廠、基隆下水道等,以完工比例法入帳,估占營收比重至14%。

太陽能受到景氣不佳影響,2009年營收9億元左右。整體而言,半導體及太陽能佔2009年營收比重約80%。

在光電相關產品上,主要是代理芝浦公司的濕式製程設備(例如洗淨機),主要客戶為友達,另外奇美、華映、群創等相關面板廠亦是其客戶,2009年各面板廠縮減資本支出影響下,營收僅5億元。

在工程方面,與中鼎苗栗焚化爐工程已完工,將提供未來20年穩定的獲利,八里污水廠與光電城的開發案將有機會於2009年底前認列完工,在手訂單尚有八里污水廠開發及基隆的下水道工程,2009年工程營收認列達12億元。

取得淡水「陽光電城-『北台光電遊憩城』設置計畫統包工程」標案已於2009年4月22日正式試車,6月7日正式啟用。

匯兌上為支付日圓收受新台幣。

2009年營收達85.49億元、年減34%,主要係受到2009年上半年產業市況仍屬緩步復甦期,加上太陽能電池產品全年銷貨進度明顯落後預期所致。2009年營收結構,半導體產品線占67%、環境工程占11.5%、電子材料(以日系被動元件產品線為主)占10.7%、節能產品(含太陽能電池與LED燈具)占10%,LCD面板設備則僅占0.8%。

淡水光電城工程款(逾1.3億元)2010年4月入帳。


2010上半年,半導體相關產品約營收74%,太陽能及LED約7%,電子零件(被動元件為主)13%,工程收入5%,LCD設備1%。在毛利率方面,半導體約與公司平均相當,太陽能+LED,電子零件,LCD設備高於公司平均,工程收入約5-8%。

2010產品營收,半導體相關產品約營收73%,太陽能及LED約8%,電子零件(被動元件為主)12%,工程收入7%,LCD設備1%。出貨給半導體廠商如台積電、聯電,產品以光阻液佔約30%、其他如石英器具、研磨液等合計約佔20%為主,台積電為最大客戶,占營收25%比重。

近年LED及太陽能為發展的重心,在LED部份以代理OSRAM 的車燈為主,而太陽能則以販售電池模組為主,2011年占營收將達到11.1%,為成長最大的產品線。太陽能系統發展,在美國新成立的轉投資公司-崇太科技,2011年全年度產量達5MW,全年度美國市場太陽能系統營收可望達10億元。另外台南太陽能子公司嘉益能源,以爭取政府公共工程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