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 PC受歡迎 可望拉抬桌上型液晶顯示器出貨

根據DisplaySearch最新一季關於全球顯示器研究指出,2008年全年液晶顯示器出貨量比重達95%,CRT顯示器出貨大幅衰退,同時2009年全球顯示器年出貨量將首次出現下滑,估計將較2008年下滑5%。不過近期廠商對於all-in-one LCD PC的重新改良與新的市場定位將會使該產品有更好的市場機會,對於2009年顯示器的出貨會有一些幫助。

最近5年來由於消費者對移動裝置偏好的提高,使得傳統桌上型電腦市場大受影響,再加上2008年全球不景氣同時衝擊了商用與消費者市場,桌上型電腦的市場受到了很大傷害。而all-in-one LCD PC (以下稱AIO LCD PC)以往佔所有桌上型顯示市場不到2%比率,因此廠商並未給予太多關注;不過近期一些新的發展將有機會使得AIO LCD PC找到新的市場定位,使得該產品出貨量有很好的提升。

最近有一種新概念或新名詞叫做Nettops正吸引著大家的目光,這款產品的價格較為低廉,不過卻仍擁有足夠大的顯示器尺寸及可移動性;這些產品仿效了Mini-Note的一些特點,價格低廉卻又具備基本功能及上網便利性,與以往AIO LCD PC擁有高規格與高單價的特性相去甚遠。DisplaySearch認為,這樣的商品對於消費者會有一定吸引力,因此在本季全球顯示器出貨報告中,該機構將2009年AIO LCD PC的出貨由原先350萬台,大幅提高到超過600萬台的水準。

2009~2012年全球AIO LCD PC出貨量預測
表一 2009~2012年全球AIO LCD PC出貨量預測(單位:千台)
(來源:Q1’09 Quarterly Desktop Monitor Shipment and Forecast Report)


低價AIO LCD PC陸續地開發中,部分商品已在全球多個市場推出。目前大部分產品顯示器尺寸採用18.5與21.5吋、16:9長寬比面板,較一般notebook PC顯示幕尺寸高出許多;同時為了節約成本,該產品在移動性、產品輕薄化、散熱等方面都以採用較低成本方案為原則,如同迷你筆電(或稱上網本)強調上網功能一樣,低價AIO LCD PC開發方向也以符合上網要求與基本文書處理功能,以精簡型與低價試圖往家用與商用市場發展。

根據DisplaySearch研究,由於較簡單的安裝方法與商品規格較不複雜,新型AIO LCD PC可能很快地會在一般的零售商場銷售,如批發型賣場或折扣店等,而這些商場以往並不銷售電腦。初步對於材料成本估計,DisplaySearch認為18.5吋AIO LCD PC的生產成本有可能在240到250美元之間,這樣一來在某些地區就有可能以299美元來銷售該產品,大大提高了消費者的接受度;不過DisplaySearch認為在今年年底的市場銷售價格如落在399到499美元之間將會是較合理的。

同時低價AIO LCD PC對於商用市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因為目前每一家企業對於資訊商品投資可說是錙銖必較。同時某些企業採用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架構,低價電腦就能滿足終端使用者的工作需求,企業不需要花更多的錢購買高規格的產品,同時對於企業資料的保密性也有了更好的保護。另外目前綠色環保觀念正興起,當企業汰舊換新電腦設備會更多的考慮購買低能耗產品,而低價AIO LCD PC由於產品規格精簡也能符合這樣的環保訴求。

DisplaySearch PC與公用顯示器研究副總Chris Connery表示,其實AIO LCD PC產品已行之有年,目前正好面臨全球不景氣,無論是企業或個人對於各項支出都較以往更謹慎與精打計算,為低價AIO LCD PC創造了好的市場機會;不過對於這樣產品的長期發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才能有更明白的答案。

另外,近年來AIO LCD PC也有採用觸控螢幕的趨勢,至於觸控螢幕與低價產品搭配方案則仍有許多變數。觸控螢幕仍是一較新的應用同時也會增加成本,因此我們預估觸控螢幕應用在AIO LCD PC仍將持續發展,只是目前消費者仍是會比較關注低價商品。

2008~2012年全球桌上型顯示器出貨量與預測
表二 2008~2012年全球桌上型顯示器出貨量與預測(單位:千台)
(來源:Q1’09 Quarterly Desktop Monitor Shipment and Forecast Report)

雖然我們預估2009年AIO LCD PC出貨會有大幅度成長,不過全球桌上型顯示器的貢獻仍是有限的。如表二所示,DisplaySearch預估2009年整體桌上型顯示器出貨量將較2008年下滑5%,一直到2011年才有機會超過2008年的出貨規模。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