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連線式數位相框將成家庭網路核心?

看好尚未明確定義,但規模龐大的無鍵盤、永遠開機、即時連線的網際網路設備市場,三星(Samsung)近日與美國業者Chumby建立了策略夥伴關係,雙方將使用三星的新款應用處理器S3C6410提供一款數位相框參考設計。

至於為什麼是數位相框?三星半導體LSI業務行銷總監Richard Yeh認為,數位相框有成為「家庭網路核心」的潛力。他並不是在開玩笑;顯然,這裡所說的相框並不是像你去年耶誕節送你媽媽的那種,重覆顯示也許總共38張數位照片的產品;精確的說,Yeh所形容的新一代數位相框是可“連線”和“互動”的。

兩家公司希望將數位相框定位為易用的智慧型裝置,可添加不同的軟體和服務。Chumby執行長Stephen Tomlin表示,該公司已經創造出一種widget-based的「Chumby Network」,目的是讓各種具網路服務的小型消費性電子設備成為「一口大小(bite-size chunk)」。

Chumby去年發表的首款Chumby設備,是一部獨特的時鐘收音機,具備Wi-Fi功能和3.5吋觸控式螢幕,可以播放播客(podcast)、網路電台以及一些網路視訊,如David Letterman的最新排行榜。Tomlin解釋,數位相框是一個嶄新的領域,產業界可將其塑造成「非PC、非手機的新類型個人消費性電子設備」。

毫無疑問,數位相框市場是一個快速成長的消費性電子領域。根據日本市場研究公司TSR的數據,該市場2006年銷售量為280萬台,而2008年預測將成長到2,400萬台。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數位相框的平均售價正迅速下滑;市面上非連線式的數位相框據報已經跌破70美元的單價。

「目前沒有足夠的氧氣來供應這個產業繼續前進。」Tomlin表示。而遏止數位相框市場成熟化的方法,是加入諸如線上照片共享、觀看YouTube,以及發送電子郵件、遊戲等功能。

Tomlin指出,有很多現有非連線式數位相框的用戶都「很失望」;一方面,雖然有38張照片可以連播,但:「你會很快對它們生厭。」數位相框播放內容需要不斷更新,但取得新圖片並不是那麼簡單,那些相框的操作按鈕或遙控器也總讓人困擾。

Tomlin表示,殺手級應用應是“照片共享”;就像目前很多支援照片共享功能的網站,如Photobucket、Facebook和Picasa等。而影像內容也應該像是iPhone那樣,只要透過手指簡單觸控就能顯示在相框上,並透過簡單的拖放就能分享新照片。

透過不同的電子小玩意,連線式數位相框也可以從其他大型媒介或網際網路品牌如YouTube、eBay甚至Craigslist得到內容。而這種由Chumby提供的、高度差異化的數位相框,還得保持一個很「禮物」的價位──通常不應超過199美元。這也將是三星應用處理器的用武之地

三星的S3C6410處理器以ARM11核心為基礎,採用內建JPEG/2D/3D硬體晶片,可提供快速且簡易的網際網路圖片共享以及圖形呈現功能。對於視訊應用,S3C6410提供了晶片上MPEG-4 SP、H.264/263編碼器以及VC-1解碼器,允許SD視訊擷取以及每秒30訊框的播放。

Yeh表示,該款支援豐富多媒體的應用處理器,還可用以設計其他種類的個人消費性電子設備,如可攜式GPS;目前該晶片已採用65奈米製程、12吋晶圓開始投產。Samsung與Chumby將合作推出的新款數位相框參考設計,還充分利用了Linux作業系統的開放源碼網路與Adobe Flash平台的優勢。

Chumby的Tomlin表示,該公司與三星的合作夥伴關係並不是排他的,他們的遠景是希望能擴大發展,而三星是頭一個。當問到其他公司的晶片是否可能被用在Chumby的數位相框參考設計中時,Tomlin補充:「身為一家新創公司,我們目前只能支援這麼多家晶片公司,我們很高興擁有三星這個合作夥伴。」

(參考原文:Samsung and Chumby partner on 'connected' digital photo frames,by Junko Yoshida)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