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產業正經歷一場風水輪流轉…曾幾何時,東芝(Toshiba)高高在上,而其他大部分的日本晶片廠商都在虧損,為了業績成敗苦苦掙扎…而今又是另一番景象。以下讓我們來看看哪些日本IC供應商能安然渡過眼前的經濟危機?

當紅炸子雞──Rohm
未上市的Rohm在目前IC產業走下坡的情勢下仍營運良好;該公司處於優勢地位,在類比與混合訊號領域取得了一席之地。而該公司所面臨的重大挑戰是整合日本的沖電氣(Oki);今年7月,負債累累的Oki把旗下半導體部門Oki Semiconductor的95%股權轉讓給Rohm。
關鍵:Rohm將表現良好,但整合Oki會是一個挑戰。


不溫不火──Panasonic、Renesas
Panasonic一直是家低調的晶片公司;但令人意外的是,它領先英特爾(Intel)和其它廠商率先跨足45奈米晶片市場。Panasonic並不能算是IC業巨擘,但可算是成功的利基市場廠商。
關鍵:消費性SoC將使Panasonic強勁成長。

Renesas過去似乎曾下錯棋;該公司在幾年前退出了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使該公司的前景看來一片黯淡。但現在看來Renesas當時的決策非常睿智,因為目前的NAND快閃記憶體市場慘不忍睹。
關鍵:Renesas會在IC產業低迷與全球性金融危機中面臨一些挑戰;不過在記憶體產業嚴重走下坡的此刻,該公司處境會比那些「me-too」NAND廠商好得多。


坐冷板凳──Fujitsu、NEC、Sony
Fujitsu最近剝離了半導體部門,但此舉並沒有帶來任何改變,該公司的晶片部門仍然處境困難。
關鍵:儘管苦苦掙扎,Fujitsu在WiMax領域仍處於有利位置。

NEC持續虧損,部份是因為該公司介入了ASIC和其他賠錢的產品;儘管採取了許多組織重整行動,但該公司仍背負太多陳舊且無用的產能。
關鍵:NEC在眼前的經濟危機中前景黯淡,也許會被Toshiba收購。

Sony在IC產業界已經無足輕重;該公司放棄了主力製造廠並把這些廠房出售給Toshiba,現在成為一家「fab-lite」公司。
關鍵:Sony得在消費電子領域挺住,才能保命。

不久以前,Toshiba還在半導體領域稱王,如今,部份是由於NAND產業下滑,該公司也面臨一些挑戰,不但虧損也欠債。
關鍵:Toshiba會恢復元氣並東山再起。


水深火熱──Sanyo、Sharp、Sieko Epson
Sanyo曾嘗試過、卻未能擺脫半導體部門;很難相信該公司的半導體部門還能長期生存下去。
此外Sharp、Sieko Epson等公司也問題纏身…是什麼原因限制了這些廠商的發展?

(參考原文:Opinion: Who's hot or cold in Japan's IC business? ,by Mark LaPedus)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