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也颳9月颱! 悲情「破」聲多

明天是9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台灣投資人即將恭送「災難的9月」離開。

據往年經歷,包括最早證所稅復徵、美國911 事件、台灣921大地震,乃至今年的「雷曼兄弟金融大海嘯」都發生在9月。讓投資人對9月魔咒有一定心理壓力。回顧過去這一個月來,台股更是頻頻締造不少歷史紀錄,包括加權指數破20年線、融資減肥5成、店頭跌幅創史上第四大、金融大跌近亞洲金融風暴、近400檔跌破911時的低點等,對台投資人來說,2008年9月肯定是個「令人難忘卻不懷念」的一個月!

全球金融市場最嚴重的幾次空頭包括有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近一點的舉凡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網路泡沫化危機…,而2007年8月開始發生的美國次級房貸問題餘波盪漾至今,卻在今年讓投資人開始遍嚐苦果,尤其是支撐多頭不墜的「北京奧運」題材在8月結束後,彷彿「利多出盡」似的,9月外資大舉撤出亞洲股市,加上第2季季報公布後,難看的財報紛紛「見光死」,美股銀行紛傳倒閉、接管與財務危機,都讓全球股市蒙上陰影。

但台股跌幅卻在今年5月底以後由9703跌至上周最低5724點,大跌將近4千點,跌幅超過美股數倍,僅次於中國股市排名世界第二大,市值縮水逾9兆元、近400檔創911事件來新低,原因絕非國際經濟局勢這麼單純。

馬政府633政策驚傳四年任期內達不到而跳票,陸客來台效應令人失望,戲劇性變化讓選前過度樂觀的買盤出現失望性賣壓,加上外資頻撤出或作空,截至9月已由淨匯入改淨匯出,政府如調降證交稅等政策又反覆,救市頻頻失靈,金融股又一再踩雷,台股迭迭不休再創波最新低下,散戶融資爆發多殺多,甚至創下一天融資大減140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融資維持率破130% 創歷史第三大,520來融資更已減逾五成跌落2千億元,更是史上不超過5次的紀錄。

分析師指稱,國內金融市場正經歷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劇烈震動,這波以美國為震央的百年僅見金融風暴,強度遠甚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但經歷這一波的股價下跌後,目前台股本益比目前僅10.7倍,已趨近過去五年的低點,包括谷月涵、花旗等外資都說台股20餘年最佳中長線買點已到。



轉摘自【2008/09/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