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於全球鋰電池市場需求持續看漲,台灣鋰電池業者能元科技(Molicel)透露已著手進行產能擴充之相關計畫。該計畫將分成二階段執行,第一階段預計於2008年Q1前可投產,每月將增加近80萬顆電池產出;第二階段之擴廠藍圖業已完成,總產能預計增加20%~30%,增加產能所生產的鋰電池主要將用於筆記型電腦。

能元表示,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IT於2007年3月發表的報告指出,除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等傳統主要應用外,電動工具、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輕型電動車與電動汽車等新應用,已為鋰電池注入高度成長的動力,並將成為2016年鋰電池總產值挑戰100億美元的主要推手。前述新興應用的興起,除了加速鋰電池需求擴張之外,更有助於鋰電池產業跳脫筆記型電腦、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單一產業循環影響。

據IIT等研究機構推估,2008年鋰電池市場需求量約28.7億顆,年增率將超過20%。2016年鋰電池總需求量更可望突破50億顆。此外能元指出,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對主要電池現有產能及產能擴充計畫之調查發現,主要電池品牌及電池組廠皆已積極擴展生產規模;但以目前所知的電池廠產能擴張的速度與未來需求成長的幅度相較,可更進一步預測近年鋰電池市場將持續出現供貨吃緊現象。

近年來,能元以自有品牌搶攻高階鋰電池市場成果豐碩。除了既有的筆記型電腦電池組、電信寬頻應用之電池模組之外,於綠色能源產業之佈局──如電動自行車、電動滑板車、電動機車及電動車(EV/PHEV)等,在客戶的殷切需求下,出貨量可望逐步增溫。

不過目前能元產能處於嚴重不足的情況,除2007年全年訂單大幅超越產能之外,2008年含筆記型電腦、電動工具在內之客戶訂單業以大幅超越全年產能負載,加以車用電池出貨升溫,因此於Q4起該公司即著手產能擴增之相關計劃。

能元本次產能擴充規劃為二階段。第一階段計畫以現有廠址進行產能擴增,預計於2008年Q1前可投產,每月將增加80萬~100萬顆電池產出,可望局部減輕目前之訂單壓力;其第二階段之擴廠藍圖業已完成,總產能預計可提升20%~30%,增加產能所生產的鋰電池主要將用於筆記型電腦。

能元表示,該公司於產能擴增後,不僅技術水準將持續居於業界前五大之領先地位,產能規模將可提升至全球前12強。同時於筆記型電腦、電動工具、車用能源之「黃金三角」的佈局也將更趨於穩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