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議題全球發燒,使得太陽能電池相關產業也跟著水漲船高;針對其中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及材料產業,工研院經資中心(IEK)日前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探討台灣廠商在此一領域的活動現況與發展機會所在。

IEK產業分析師王孟傑指出,大同集團旗下的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科技,與美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簽約合作投資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廠,期望在太陽光電產業的熱力影響下,以其矽晶圓的事業基礎及同集團的華映的經驗做跳板,向未來極具潛力的產品發展;除此之外,一些光碟片廠商,如浩瀚數位、訊碟科技及中環等廠商,也陸續宣佈投入這個產業,台灣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產業已經逐漸升溫。
王孟傑表示,在多晶矽價格不斷上漲的情況下,薄膜太陽能電池提早受人注目,使得很多慢一步踏入這當紅產業的廠商也獲得了第二輪的切入機會。加上以應材為首的設備廠商很難打入LCD面板技術堅強的日本市場,因此積極尋找中國、台灣及歐美等新投入地區,爭取相關廠商的合作機會,並達到技術驗證及改進的效果;目前台灣除了綠能外,也有聯相與日本ULVAC,鑫笙與美國EPV簽約等案例(參考下表一)。
但矽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發展,除了設備製程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他材料的支援,如填充材料、背板及透明導電氧化物(Transparent Conductive Oxide,TCO)。目前台灣在這些材料都沒有明顯的涉足,幾乎以進口為主;由於薄膜太陽能電池模組是電池及模組製程連貫,因此電池完成,模組也跟著完成,封裝材料的供應也成了重大的課題。 王孟傑指出,目前台灣已有頂晶等模組廠,雖然規模不大,但未來擴產加上薄膜太陽能電池的需求上升,這些材料的供應吃緊也是可以預期;TCO更由於是LCD面板的共通材料,是否會使得TCO價格飆漲也是個觀察重點,尤其是近年來銦價因LCD面板在ITO的大量需求而漲了將近十倍之多(參考下圖一),對於標榜低成本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但從另一角度看,王孟傑認為若薄膜太陽能電池產業的成長夠快,應能促使台灣的相關材料廠商看上這個商機而投入,並加速其量產,將會使得這新興產業發展更順利。
矽薄膜太陽能電池擁有可透光、發電量高、且用矽量低的優點,若加上未來可撓性技術的改良及轉換率的改善,配合BIPV的建材趨勢,是個具有高潛力的產品。但要如何使這產品能在台灣有更為順利的發展?王孟傑認為,除了優秀的製程技術及經驗外,材料的供給及產業鏈的完整也是個重大關鍵。 王孟傑指出,目前台灣五家廠商的技術來源也都完全不同,材料的使用上也是有一定程度的差異,材料廠商應該朝客製化服務來滿足這些廠商的需求,才能使得產業及利潤達到最佳化的水準。 

表一 台灣矽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商狀況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2007/7)] 


圖一 近年銦材料年平均價格(美元/公斤)及年產量(噸) [資料來源:USGS;工研院IEK (2007/2)]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