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離率【BIAS】



乖離率=(當日收-N日平均價)/ N日平均價 * 100 %



乖離率乃是依據葛藍碧法則推演而成,其特性為當股價距平均線太遠時,便會向平均線靠近,但它並沒有明示距離多遠時股價才會向平均線靠近,這與市場強弱有關;亦即強勢空頭與弱勢空頭其股價距平均線之距離,也往往出人意料,因此為測量此一距離,於是發展出乖離率指標。乖離率乃是表現當日指數或個別股當日收盤價與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差距。



一般乖離率研判要點如下:

1. 可分為正乖離率與負乖離率,當股價在平均線之上,則為正乖離率;股價在平均線之下,則為負乖離率;當股價與平均線相交時,則乖離率零。正的乖離率愈大,表示短期獲利愈大,則獲利回吐的可能性愈高;負的乖離率愈大,則空頭回補的可能性也愈高。



2. 每股行情股價與平均線間的乖離率達到最大百分比時,就會向零值逼近,甚至會低於零或高於零,這是正常現象。



3. 在大勢上升市場如過負離率,可以持回跌價買進,因為進場危險性小。



4. 在大勢下跌的走勢中如過正乖離,可以持升高價出售。







乖離率,簡稱Y值,是移動平均原理衍生的一項技術指標,其功能主要是通過測算股價在波動過程中與移動平均線出現偏離的程度,從而得出股價在劇烈波動時因偏離移動平均趨勢而造成可能的回檔或反彈,以及股價在正常波動範圍內移動而形成繼續原有勢的可信度。   



乖離度的測試原理是建立在:如果股價偏離移動平均線太遠,不管股價在移動平均線之上或之下,都有可能趨向平均線的這一條原理上。而乖離率則表示股價偏離趨向指標斬百分比值。   



1.計算公式   Y值=(當日收市價-N日內移動平均收市價)/N日內移動平均收市價×100%   

其中,N日為設立參數,可按自己選用移動平均線日數設立,一般分定為6日,12日,24日和72日,亦可按10日,30日,75日設定。



如果同時計算多天的BIAS

若24BIAS > 12BIAS > 6BIAS 則多頭往下修正的機率會增加

反之亦然

若6BIAS > 12BIAS > 24BIAS 則空頭往上修正的機率會增加





過去四年來的乖離率用法



加權指數的乖離率運用法:以週線的20週乖離率為基準,當負乖離率達5%以上,當天買進指數,而當正乖離達5%以上時的當天賣出指數(別問我5﹪是如何算出來的,我只是根據過去近四年來的週K線去歸納。),





20週乖離率-5%到+5%的用法是..則:

1、 92/2/23當天跌破5﹪,當天收盤指數4410;92/4/21當天20週負乖離率又再度跌破5﹪,當天收盤指數4126;當92/6/11當天正乖離漲過5﹪,隔天一開盤你可以賣4911點;100天內指數報酬率為11.3﹪。



2、 93/5/5當天20週乖離率跌破5﹪,當天收盤指數5820點;93/10/6當天20週正乖離漲過5﹪,隔天開盤指數為6100點,150天的指數報酬率為4.8﹪。



3、 93/4/15當天20週乖離率跌破5﹪,當日收盤指數在5640;93/7/13當日20週乖離率漲過5﹪,隔天你可以從容賣在6425點左右;近90天的指數報酬率為13.9﹪。



4、 94/10/17當天20週乖離率跌破5﹪,當日收盤指數在5740點;94/12/21當日20週乖離率漲過5﹪,隔天開盤你可以從容賣在6400點左右;指數報酬率為11.5﹪。



5、 95/6/7當天20週乖離率跌破5﹪,當日收盤指數在6612點;至今雖還沒到過熱的20週正乖離5%,指數報酬率至今5.62﹪。



從92年2月底至今五次的報酬率合計47.12﹪,三年半的平均年報酬率為13.46﹪。而平均每年投資時間不超過半年,其他半年時間將資金移到債券型基金,半年大約又有1-1.2﹪的資金報酬,合計每年就有將近15﹪的報酬率。



如果你在-5%買進的話,指數一定會跑到20週正乖離5,不是漲到5就停了,過去幾次

95/5月到10.1

95/1月到9.13

93/10月到6.71

93/3月到12.6........



當然有好幾回到了5點多就漲不動了。

所以這種判定法是在大盤跌到20週bias -5時,可以肯定有相當的報酬率。

而今天正乖離突破5以後,我的做法是不再加碼,目前八成持股,未來只有減碼沒有加碼,減碼的速度端視

1.融資增加的速度有沒有大於大盤上揚的速度。

2.中概傳產的資金能否移轉到電子。

3.面板股能不能上攻...........10/25-10/28是面板最後的deadline,過了還不動,那就不能再投入太多耐心了。

4.量能不大增..就安全。



我的觀念是低量才是安全的保證,政治利空才是多頭的保護傘,如果未來量能增加過快,如1600億以上,減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