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07.06.11 02:49 am


為解決現行影像辨識系統誤判率居高不下問題,國立交通大學教務長林進燈結合「超視覺實驗室」與「IC設計實驗室」累積近八年的研發能量,開發出被暱稱為「智慧眼」的影像處理晶片模組,創造出認知感測新紀元。

相關技術除受到安全監控、行車安全系統及車用電子廠商的技術移轉青睞外,曾經先後技術移轉新光保全、新眾電腦等數家企業。同時,也規劃讓參與的研究生成立衍生公司,進駐交大育成中心,延伸人類視覺感知的產業應用範圍。

林進燈領導的研究團隊以長達八年的時間,完成具有認知能力的影像分析晶片模組,可接收一般坊間任何標準攝影機的影像訊號,不但可作為校正變形影像、修改繪製影像等基礎影像處理功能,更具有智慧判斷能力。

所謂「智慧判斷能力」,是指可辨識影像中的人或非人物體、煙霧、車輛種類,及動態物體行為分析等功能,大幅減少動物闖入鏡頭,造成誤判的機率。分析後的資訊,可提供給安全監控裝置或是行車安全系統,做後續進一步處理。

林進燈指出,影像設備在安全監控產業占絕對關鍵地位,但目前大都是事件發生後,才去回顧檢視錄製的影像畫面,不但無法改變已發生的災害,且多半都難以清楚辨識畫面中的人、物影像。

智慧眼晶片模組針對上述缺失,設計出可即時判斷畫面中入侵的人物,並同步發送警報即時知會;也可立即驅動相關監控設備,如:旋轉式攝影機、DVR錄影系統、無線通訊系統等,讓使用者既可做即時的處置,也可取得到清晰的影像畫面。

這項具智慧的辨識功能,有助排除假警報,保全業者或警政單位不會因為傳統感測器受到環境光線變化、或動物的干擾而觸動警報系統,平白花費人力物力。

煙霧偵測功能亦可結合安全監控或通訊系統。若家中瓦斯爐沒關、或是電線走火發生火警,智慧眼晶片便可即時發送警報,利用監控、或通訊設備,同步告知使用者作適當處置。即使屋主外出,系統也會通知消防單位即時處理。

林進燈表示,車用攝影機的使用日益普遍,如今即可透過智慧眼晶片模組,替駕駛人偵測車後與車側的危險狀態,再把以燈號、或是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