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聲請破產,不僅嚴重衝擊台灣連動債投資人,也拖累台灣金融資產證券化市場。據了解,國內金融機構發行與雷曼兄弟相關的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包括數檔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BCP)和債券證券化(CBO)到期時可能違約,且預估違約金額約七、八十億元,財金主管機關已密切注意。

金管會表示,受國際金融風暴影響,台灣資產證券化市場相當慘澹,其中又以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受傷較重;至於不動產證券化商品,如不動產投資證券化(REITs)、不動產資產證券化(REAT),則因為當初不允許包裹外國商品,在這次風暴應可全身而退。

全球發生金融風暴後,信評機構調降台灣證券化商品的評等毫不手軟。惠譽信評最近便調降大眾銀行2006-1及2006-2兩檔CBO的外幣資產及ABCP評等。不久前穆迪也調降法國巴黎銀行台北分行2006-1抵押債務證券的評等,但各信用評級機構對法國巴黎銀行的信用評級仍維持不變。

信評機構一窩蜂調降金融資產證券化商品的評等,即使商品並未違約,投資人仍然必須因評等被調降而認列部分損失。

據了解,台新銀行擔任創始機構發行的一至五檔ABCP,資產池中的外國債券(CDO)因產品包裝者雷曼兄弟宣告破產而發生違約事件。這一至五檔ABCP合計166億元,其中一半是國內債券、一半是外國債券(CDO),其中台新票券承銷98.6億元,其餘由國內投信業者等其他金融機構承銷。

台新金強調,台新已透過律師,循法律途徑向雷曼破產管理人主張債權。台新金表示,台新票購入相關ABCP金額為43.9億元,至於台新票承銷的其他ABCP部位由誰買斷,基於客戶資料保密原則,不便透露。

台新金法金事業群總經理蔡榮棟指出,三年前是由台新銀行擔任創始機構,以台灣土地銀行為受託機構,合計發行11檔ABCP,其中前五檔與雷曼兄弟有關。

截至今年9月底,台新票持有餘額34.1億元,其中承受雷曼兄弟的曝險部位14.35億元,以預估損失率七成計算,損失約10億元,目前台新票已提列6億元損失,預估再提列4億元的損失就足夠因應,相關損失提列將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


新聞辭典》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BCP)

資產基礎商業本票(Asset Backed Commercial Paper, ABCP)

是以「具有穩定現金流量的資產」做為「擔保」的受益證券,是貨幣市場的新商品,做為擔保的資產通常為「應收帳款」或「債券」,發行天期為30天至90天期不等。

由於ABCP享有6%分離課稅,與一般商業本票(CP)20%分離課稅相比,對於投資人更具有稅賦上的誘因。

ABCP是短年期的證券化商品,到期可以循環發行。ABCP的特性就是風險較低,報酬卻仍然維持水準,投資人30天或90天就可拿一次報酬,比其他證券化商品一年拿一次利息風險更低。

中大型企業動輒上億元的資金,在資金浮濫時,放在銀行並不受歡迎,ABCP沒有額度問題,利率也比公債好,經過授信、外幣等層層風險分散的手續,可以降低ABCP的風險,而且變現性很高,最多10天左右就可以拿到現金。 (記者李淑慧)

轉摘自【2008/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