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廠毒奶損失 初估1億元

中國大陸毒奶事件持續擴大,經濟部工業局初步統計,食品加工廠損失約1億元,其中以金車受害最大。

為了解國內廠商受毒奶事件造成的損失,經濟部要求工業局、商業司、中小企業等單位,清查製造端和零售通路的損失。工業局完成第一階段清查,初步來看,食品加工廠的受害情況並未如預期嚴重。

工業局調查,食品加工廠的受害廠商以國內知名食品大廠金車為主,損失金額約7,200萬元,加上其他小型加工廠,製造廠商的總損失金額約1億元。



鴻海採購味全奶粉 供應大陸廠員工

毒奶粉風暴重創大陸乳業,造成大陸台幹恐慌,鴻海集團為照顧員工需求,緊急向台灣味全採購嬰幼兒奶粉,由味全以貨櫃出口到大陸,確保奶粉品質安全,這也是毒奶粉事件爆發後,台資企業捨大陸奶粉,改向台灣奶粉廠下單的首例。

味全昨(30)日證實鴻海集團集體向味全採購嬰幼兒奶粉,但不願透露鴻海集團訂購的數量與金額,僅表示接到這張訂單,他們也很訝異。

鴻海則透露,第一個貨櫃的味全嬰幼兒奶粉,主要供應富士康昆山廠,由於大陸毒奶粉事件引發員工恐慌,鴻海集團乾脆直接向台灣下單,雖然味全在杭州也有廠,但為讓員工安心,鴻海要求「連罐子都要Made In Taiwan」。

此次毒奶粉事件爆發後,共有22家乳品業者的產品被驗出內含三聚氰胺,包括三鹿、伊利、蒙牛,甚至是光明等知名大廠全部入列,由於三聚氰胺對於嬰幼兒的影響遠比成人來得嚴重,許多大陸的父母親,透過海外郵寄、赴港澳採購無污染的嬰幼兒奶粉。根據香港媒體報導,部分香港藥局趁機調漲嬰幼兒奶粉售價,還有些商店對知名品牌甚至採取限量採購的措施。

不少台幹與台商雖沒採取如鴻海般的的作法,卻也透過親友從台灣寄嬰幼兒奶粉到大陸,有的則是利用這次的十一長假回台大採購。

旅居北京多年的北京鴻禧高爾夫俱樂部董事楊光久就表示,他認識的台商跟台籍幹部朋友中,就有好幾個這次特地帶了大旅行箱,打算趁十一長假回台,大肆採購嬰幼兒奶粉。

一位上海台商也表示,這次毒奶風暴主要品牌包括蒙牛、伊利等大品牌已全面下架,即使是還在架上的國產奶粉,消費者也是「心驚驚」,寧可多花點錢選擇國外品牌的嬰幼兒奶粉,也不敢冒任何風險,包括味全、美強生等國外品牌不是缺貨、就是「還在海上」,搶購的情形可見一斑。

受到毒奶風暴影響,味全杭州生技與北京味全的台幹,今年度的十一長假全面暫停,留在工廠加班,過去一天生產八小時,現在全部改成24小時加班生產。味全認為,大陸毒奶事件過後,消費者對於本土品牌的奶粉產生疑慮,短期內很難消除,大陸乳業營收勢必會下滑,接下來會有一波重大的調整與洗牌。



李添財:金車護名譽 比保家產重要

金車公司董事長李添財昨(30)日表示,金車集團成立約50年,三聚氰胺事件是第一次面臨大危機,必須站在消費者立場來解決問題。金車伯朗咖啡就像生了病,必須動手術,不能因為害怕而拒絕進入手術房,「名譽的維護比保有家產更重要」。

一向本土色彩鮮明的李添財昨天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在全球化時代,要「China-Free(不含中國製品)」是很難的一件事。金車到大陸投資設廠還沒有具體規劃。但他強調,大陸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只要有經營價值的地方,金車都不排除去設廠的可能。以下是訪談摘要:

山東都慶不認錯 未及時重建形象

問:大陸毒奶粉事件爆發後,金車發現自家產品被波及時,秉持什麼態度去解決問題?

答:金車集團早期從賣殺蟲劑的志成企業起家,到現在發展飲料市場,前後約50年,這50 年來我每天都在思考五項重點:一是品質及安全、二是合理的價格、三是包裝和品牌名稱、四是廣告及傳播,五是銷售。

產品的安全一定擺第一,其次才是口味,尤其是食品,一定要用最高道德標準來處理。金車這次遇到產品檢測出三聚氰胺,是集團創立以來最大的危機,我們秉持的處理原則,是我們的伯朗咖啡就像病人必須動手術,不能因為害怕就不敢進手術房。金車寧可要名聲,也不能只顧家產。

問:山東都慶公司至今仍認為他們的植物性奶精粉檢驗報告沒問題,你怎麼看待這事?

答:他們是在浪費時間,至今仍不肯把握機會重建形象,山東都慶把舊的產品拿出來檢驗,但他們賣到台灣是新一批產品。我相信山東都慶也是無知的受害者,但事情發生後,不願意坦承面對錯誤,實在很可惜。

問:未來金車的原料採購策略是否有所調整?

答:有一點我要澄清,外界認為金車向大陸採購植物性蛋白,是為了Cost Down(降低成本),其實不是這樣,現在是國際化時代,全球企業都在搶原料,為掌握料源,企業採購原料本來就應該要分散來源,降低風險。

問:經此事件後,金車是否不再向大陸採購原料?

答:現在是全球化時代,現在講的「China-Free(不含中國製品)」,從產業面來看是很難的,台灣2,000多萬人口根本養不起一些食品材料,像汽水裡面添加的檸檬酸,原本台灣有一家廠商生產,但這家公司主要生產線已移到大陸了,站在下游的立場,你要不要向他們大陸廠買?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我建議政府應把政治拋一邊,純粹就產業面來努力,建立一個兩岸平台,共同為食品品質把關。我常說,「互助互補、共存共榮」。我用你的東西(指原料)、我加工,然後賣到海外去,大家都賺錢,這樣不是很好嗎?我相信只要大家把政治拋一邊,純粹就產業面來做,一定可以得到很好的啟發。

兩岸建把關平台 產業可互補共榮

問:對目前國內景氣看法為何?

答:景氣不好,企業還是要找出一條生存的道路,而且景氣不好的時候,反而是企業調整體質,擴大布局的好時機。

前一波不景氣,我們推出金車伯朗咖啡館。這一波經濟不景氣,我們仍然要在今年底前推出威士忌。

現在國內事事向錢看,這樣不好,應該學習日本,趁著這一波景氣不好,積極加強文化建設,藉由培育人文素養,讓整個社會向上提升。

問:金車深耕台灣50年,有可能到大陸設廠嗎?

答:金車仍然可以透過台灣生產線,將產品賣到大陸,不過現在是多元化時代,大陸也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任何有經營價值的地方,金車都不排除設廠的可能,不過要看時機、條件,水到渠成,才會成行。

轉摘自【2008/10/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