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台灣晶片與PC業者的一些關鍵指標顯示,IC產業景氣正在惡化。包括日月光(ASE)、創意電子(Global Unichip)、聯電(UMC)等公司的8月份營收表現皆不盡理想;而仁寶(Compal)、緯創資通(Wistron)等PC組裝廠的財報數據則好壞不一。

這些業者的財報反映了近來全球IC產業景氣下滑的趨勢;不久前Gartner才調降了該公司對2008、2009年的產業預測數據。在上述關鍵指標中,晶圓大廠聯電的八月份業績為81.65億新台幣(2.56億美元),僅較七月份下滑了成長了4.35%,較去年同期下滑了21.74%。


此外晶片封裝大廠日月光的八月營收為87.81億新台幣(2.754億美元),僅比七月成長0.8%,但比去年同期下降6.5%。


但並非所有的台灣廠商都處境不佳;ASIC設計服務業者創意電子即宣佈,其八月分營收較七月份成長7%,比去年同期上升37%。至於包括廣達(Quanta)在內的台灣PC OEM大廠,狀況則比較不一定。


「北美和歐洲的企業用筆記型電腦市場低迷,對仁寶的出貨量產生負面影響,但被東歐和新興市場消費性筆記型電腦的成長所抵銷;」Lazard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Daniel Amir在一份報告中指出:「PC廠商八月份出貨量與七月相較大多持平或微幅上升,我們預測九月份該數據將有10%的成長;第三季與第四季的成長率則有20%左右。」


不過其他分析師則有不同的看法;Avian Securities的Avi Cohen即發現了一些負面徵兆,如仁寶不久前將第三季的筆記型電腦出貨成長目標,由原先的20%調降為15%。


雖然台灣IC產業與PC產業領域狀況不佳,但太陽能產業與LED產業卻一片興旺。LED廠商2008上半年的總業績由去年同期的208億台幣,成長至242億台幣。對此LEDinside的分析師Ivan Lin表示,LED的新應用日益增加,例如筆記型電腦螢幕背光、照明等,是推升該產業的最大助力。


台灣LED產業規模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全球市佔率20%;而在全球LED市場擁有最大版圖的則是日本,市佔率為37%。

(參考原文:Taiwan IC, PC results point to slowdown,by Mark LaPedus)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