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總體經濟衝擊,面板廠10月以後的產能利用率將會更低,預期第四季的減產幅度,將是今年以來的最高峰,在產能利用率持續下探的衝擊下,一線面板廠第四季將面臨虧損保衛戰。

對於第四季的產能利用率預估,奇美電(3009)已首先發難指出,10月已看到產能無法滿載,第三季的減產行動會延長至10月,龍頭廠友達(2409)昨(15)日表示,第四季的面板廠稼動率,要等到10月23日法說會才能公布。

受大盤下挫258點的衝擊,整個LCD供應鏈業者昨天的股價也全面收黑,其中零組件業者包括力特、和鑫、瑞儀、科橋、華宏、聯詠、威力盟、大億科、福華與奈普均全部跌停。LCD廠如群創、元太、凌巨與勝華也是跌停作收。

包括友達、奇美電與華映(2475)等台系LCD廠,第三季公開宣示的產能利用率,分別降了10%至15%,約維持在90%至85%的稼動率,不過,由於總體經濟前景不明,LCD廠各別廠房的實際利用率,恐怕低於85%,最低者甚至只剩下七成的利用率。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今年底耶誕節的出貨旺季,將在9月結束,第四季進入傳統淡季,加上總體經濟前景不明,10月以後的LCD 廠減產幅度,將會比第三季更高,可以確定的是,第四季將是今年減產幅度最高的一季。

全球二線LCD廠由於成本結構較高,第三季已開始虧損,例如大陸京東方已公開說,第三季開始虧錢,華映也力保今年全年不虧錢,在二線廠第三季財務報表看到紅字之後,一線廠由於稼動率過低,加上價格不斷下滑,第四季也將看到虧損。

據了解,某一線大廠8月的獲利只剩下個位數,也就是說,在9月價格不斷下挫之下,9月就會看到虧損,因此,在第四季進入淡季,價格無力回天,稼動率又偏低的情況下,一線LCD廠第四季也將跟進二線廠虧損的步伐。

這波景氣低潮,已衝擊整個LCD供應鏈,從上游的玻璃、中游的面板,到下游的系統組裝廠無一倖免,全球最大玻璃基板廠—康寧、全球最大監視器組裝廠—冠捷、全球第二大LCD廠—樂金顯示器(LGD),均在近期調降財測或出貨預估。

法人指出,雖然LCD業者認為,7月將是景氣谷底,不過,7月僅是第三季景氣的谷底,而非今年的低點,隨著LCD廠的出貨旺季逐步進入尾聲,並進入第四季傳統淡季,這才是寒冬的開始,至於寒冬何時結束?還要再觀察才會明朗,目前誰也看不清楚。

轉摘自【2008/09/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