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達本季營收 可增逾30%

茂達科技(6138)第三季由於筆記型電腦、面板及冷卻風扇電源管理IC訂單持續增加,加上主機板客戶8月可能開始拉貨,帶動茂達本季營收季成長率逾30%,成長率可能是國內類比IC設計公司之冠。

法人估計,茂達7月營收可望創下逾3.2億元的今年新高紀錄,8 月將衝破4億元,挑戰單月歷史新高。雖然下半年產業景氣仍是混沌未明,但全球PC市場需求第三季展現旺季成長力道的走勢,讓PC相關晶片供應商本季營收成長展望,較其他消費性電子及無線通訊業者樂觀許多。

據了解,近期主機板、NB及面板客戶持續追加訂單下,茂達上修本季營收目標至近30%水準,超越其他類比IC設計大廠立錡、致新第三季營收季成長率15到20%的目標。

茂達昨天股價上漲2.7元,以51.2元作收。

法人表示,茂達第三季主力主機板相關類比IC產品線湧進急單,公司布局已久的LCD Inverter Mosfet也取得台廠及韓系業者訂單,後續還有NB Inverter Mosfet的產品即將出貨。



2008/06/23 茂達取得美國專利US 7,382,195 B2 (97/06/23 15:00:3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138)茂達電子-公告本公司取得美國專利United States Patent:Patent No.:US 7,382,195 B2
(1)專利商標之內容:POWER SUPPLY DEVICE FOR DRIVING AN AMPLIFIER
(2)專利商標之取得日期:97/06/23



2008/06/03 茂達榮獲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 I 297566號專利證書 (97/06/03 17:41:2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138)茂達電子-本公司榮獲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 I 297566號專利證書
本公司申請之「切換式放大電路減少切換干擾的方法」發明,業於民國97年06月03日接獲通知取得中華民國專利發明第 I 297566號專利證書,其專利權期間為自西元2008年06月01日至西元2025年12月12日止。



2008/04/30 茂達4/30取得美國專利US7,355,474 B2 (97/05/02 13:30:3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138)茂達電子-公告本公司取得美國專利United States Patent:Patent No.:US7,355,474 B2
(1)專利商標之內容:METHODS FOR REDUCING SWITCHING INTERFERENCE IN SWITCHINGAMPLIFIERS
(2)專利商標之取得日期:97/04/30



2008/04/24 茂達4/24取得美國專利US7,345,540 B2 (97/04/25 10:05:0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138)茂達電子-公告本公司取得美國專利United States Patent:Patent No.:US7,345,540 B2
(1)專利商標之內容:AMPLIFIER CIRCUIT HAVING A COMPENSATING AMPLIFIER UNIT FOR IMPROVING LOOP GAIN AND LINEARITY
(2)專利商標之取得日期:97/04/24



2008/03/27 茂達轉投資綠達光電,跨足燃料電池等替代能源產品電源控制IC領域 (97/03/27 12:06:5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138)茂達電子-澄清97年3月27日經濟日報D4版報導之相關內容
本公司為跨足燃料電池等替代能源產品電源控制IC領域,確實轉投資綠達光電(股)公司,持股一成並擁有董事席次。目前綠達光電(股)公司登記之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2億元,董事長為陳善南先生,其主要營業項目為研發、製造及銷售(1)AC/DC PWM控制IC (2)功率因素控制(PFC)IC (3)整合型PWM+PFC控制IC。



茂達電子(6138) 轉摘自(元大京華投顧 王文宏 資深研究員)

  茂達電子成立於民國86年10月,是國內少數從事類比相關IC的IC設計公司。成員結合產業界及工研院的專精人才,並有多人擁有國際大廠的研發及業務經歷。目前主要產品為:電源管理IC、音頻放大IC、MOSFET、霍爾磁場感應驅動IC及LCD驅動IC為主。由於類比IC產品具有產品生命週期較長,且國內市場長期一直為外商所佔有,進入門檻頗高,不過茂達以其優異的成本結構及其堅強的研發團隊,經歷了多年的耕耘,已於01年躍昇為國內類比IC設計中營收規模最大的公司,並在01年轉虧為盈,跨過了損益平衡點。在研發成就上,除已推出的各項類比IC外,其『智慧型功率模組』、『IGBT電力模組』…等未來新興產品也獲得科管局與科專計劃的肯定與補助,茂達電子並於90年4月獲經濟部工業局『科技事業上櫃』核准,將於02年元月掛牌上櫃。未來公司將持續專注於類比IC及混合訊號IC的設計及製造能力的提昇,稟持技術自有的創業精神,帶領台灣走出類比IC的一片天空。

  茂達的主要營業內容是以類比IC的設計為主,目前所擁有的產品線主要可分成下列五大項:音頻放大IC(Audio Amplifiers)佔營收27%、霍爾磁場感應驅動IC(Hall Magnetic)佔營收14%、電源管理IC 佔營收50.3%:又可分成線性穩壓(Linear Regulator)及切換式電源管理IC兩大類(Power Management IC)、功率金氧半電晶體(MOSFET)佔營收6.6%、液晶顯示器驅動IC(LCD Driver IC)佔營收0.2%…等。由於各項產品應用範圍皆極為廣泛,以電源管理IC為例,是為各項電子產品都必需採用的IC,雖然其產品目前在市場市佔率仍低,但面對如此廣大的市場,茂達的成長性無疑是樂觀的。目前其產品多應用於PC相關產品上,雖然適逢今年度PC景氣不佳,但隨著其市佔率的逐步提昇,產品卻在今年逆PC之景氣不振而有著大幅的成長。

茂達所設計的產品雖然是以各式類比IC為主,但以其應用層面來看,則主要仍是以PC相關的產品應用居多,此一情形也反應出茂達主攻台灣市場需求所持的地緣市場策略。從營收來看,其主要大項:音頻放大IC主要應用在CD-ROM上,電源管理IC:主要應用在各型PC上,LCD驅動IC、MOSFET…等產品也皆以PC的應用為主。以台灣目前的產業特性來看,切入PC相關產品是茂達初期獲取成長養分、快速提高市佔率所必需採用的策略,但以茂達所持有的類比IC設計技術來看,則未來的成長性將不僅於此處。以電源管理IC為例來看,隨著電子科技製程技術的日新月益,晶片製程越向下微縮,所能採用的電壓也隨之向下限制,如此也更需要全新的電源管理IC,這點在P4時期,各項晶片逐漸進入0.13μm製程,需求已逐漸湧現。並且除PC外,近期手機、PDA、NB、數位相機…等各項手持式移動商品已陸續進入人們的生活中,此類商品中電池續航力往往正是商家所極欲改善的重點之一,而電源管理IC正扮演中重要不可或缺的角色。是以茂達現階段的成長,是以產業群聚效應成熟的PC產業為重點,但茂達未來的成長性卻不以PC來劃地自限,在可見的近期,茂達的產品應用即將跨入NB領域,並且隨著台商在手機、PDA、數位相機…等各項產品的製造體系成熟,茂達的應用將日趨廣泛,成長性可望源源不絕地湧現出。

根據IC Insight預估,全球pc出貨台數,在01年預估為12961萬台,02年預計景氣回溫,出貨台數可望上揚6.9%,PC市場在02年是值得樂觀看待的!

若從類比IC市場的角度來看,根據半導體協會(SIA)對半導體產品的定義:類比元件為超過50%以上的晶片面積屬於類比電路的產品方稱之為類比元件!由於現代晶片製造技術有傾向整合及類比與數位並存的混合製程,是以類比元件在統計上往往有被低估成長力的情形。而基本上類比IC的市場應該還是會跟隨著半導體整體市場景氣波動,01年景氣的波動就明顯呈現出此一特性。

根據WSTS 在2001年12月最新預測數字,2001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產值出現高達35%的下挫,是為統計該數列以來最顯著的衰退,同期,類比IC也出現了25%的衰退幅度,幅度雖然較小,但基本上方向是同向的,且也超出過去的數值。可喜的是,其對02年的預估是樂觀的。半導體乃至於類比IC的衰退,已於01年Q3及Q4間達到谷底,往後的各季,將呈現逐季復甦的樂觀預期。WSTS則預 估2002年半導體產值可望達1,423億美元,較2001年成長6.4%,類比IC也有著4%的成長,03、04年的成長的力道甚至高達近20%,相信應是類比IC廣泛應用於電子產品市場,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到汽車工業,從一般工業所需到通訊領域,使一般預測機構對類比IC未來之需求持較樂觀的態度。

  茂達在成立始即強調一切技術的自主研發,目前公司已開發出48顆電源管理…等多項IC,共提出19件的專利申請,這些成就從其經營團隊背景或可一窺究竟。茂達創業成員多位擁有工研院研發多年的經歷,並多有來自國內半導体及設備大廠的經歷,相關實務及研發經歷豐富,對產品自主性及爭取客戶訂單有著莫大的助益。


1.類比技術研發團隊的建立將成為後續廠商的進入門檻:

  一般而言類比電路的設計存在非常多的變數須克服,舉凡電路中串聯、並聯的安排,以及電壓、電流及電阻等都須經過精密計算,只要電路設計作些微改變,將對整體元件展現的功效產生明顯的影響;而除了電路設計以外,生產製造的部分亦為影響類比IC品質的重要變數。因此類比IC人材的養成,往往需要時間來加以磨練。由於國內類比IC的研發人材短缺、人材相對於數位IC設計稀少,如此更加顯出茂達研發人材的可貴。

  茂達以建立完整的相關技術團隊為長期發展目標。其技術人員,在類比IC、功率元件的研發上平均有著六至七年以上的研發專業經驗,目前已在各式類比IC的開發有著豐碩的成果,電源管理IC、音頻放大IC…等各式各樣的IC共48顆,並已獲國內外知名廠商肯定採用。在離散功率元件的開發上,其溝渠式閘極結構金氧半功率電晶體(Trench Gate Power MOSFET)的研發成功,更是將其技術水準拉昇到等齊於國際大廠的水準,其在IGBT領域也獲致了相當不錯的成就。雖然各項新興產品的市場仍有待開發,但各項研發成果的呈現,卻也明確地說明了茂達在研發上的領先優勢,這將不是新進廠商在短期內所以加以取代的。隨著茂達成為國內第一家上櫃的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的技術團隊的待遇將得到更優渥的保障,公司將更有實力吸引國內有實力的研發人材,加大研發差距,更為後進類比IC設計公司所難跨越的進入障礎門檻。


2.在成本結構及服務反應速度上,茂達有著較外商優異的條件:

  試舉TI為國際大廠的一般通例:相較於TI要求較高的毛利率,由於台灣廠商薪資結構成本相對為低,茂達可以提供相較為低的產品報價而仍維持不錯的毛利率。而且TI產品線眾多,相對各個子環節市佔率的略微下滑並不至於引起TI的高度關切。並由於茂達專注在台商領域,可隨時配合客戶增減各項功能,也可配合客戶的需求前往大陸,並且茂達佔有地緣優勢,供貨相對於TI快速。整體來說茂達是擁有較大的服務優勢,而爭取台商的使用相信是茂達善用優勢的必然結果,也是現階段的成長主要動力來源。預期在未來數年,茂達可逐年蠶食外商所固有的類比IC市場,發揮另一項產業群聚效應的優勢。


3.目前國內95%以上的類比IC市場皆為進口,市場廣大尚待開發:

  除音頻放大IC茂達在CD-ROM領域上有著50%以上的市佔率外,整體類比IC超過1000億的國內市場,茂達01年營收尚只7億,仍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況且整體市場仍在成長,茂達的市佔也在穩定的增加,雙重成長因素將使得茂達在未來的成長動力不虞匱乏。預料明年營收成長53%的目標將可望輕易的達成,而甫於01年Q4越過損益平衡點的茂達,明年所展現的獲利爆發力將可望有著令人驚豔的表現。


4.隨晶片製程微縮技術的進步,將創造電源管理IC新商機:

  在半導體製程不斷地獲致更高的成就,線徑的寬度正快速地向下縮減,在跨過0.25μm之後,電壓之於晶片的限制也隨之浮上了檯面。在0.13μm的製程中,崩潰電壓的臨界值向下修正為1.3Vot,也就是0.13μm線寬的微小晶片所可承載的電壓將不得超過1.3Vot,在PC來說,單一電源供應器所輸出的 3.3Vot的電壓,到了各項子系統將由不同的電源管理IC加以調整,對電源管理IC的需求將日趨重要,未來各種新的電源管理IC的功率表現也將特別被要求,對新興設計公司不啻是一次商機的展現。另外在未來的汽車日趨電腦化的情形下,乃至於未來電動汽車的普及化,由電瓶而來的單一電壓將供給不同功能區塊以及各種省電的需求,這其中電壓的轉變、電力的有效運用,對電源管理IC也將成為一塊非常大的市場。另外,未來電源管理IC將走向智慧型產品,如結合電源管理IC與MCU的新整合型電源管理IC…等,對茂達來說,電源管理IC的需求是無窮盡,值得長期耕耘的無限商機。

轉摘自(元大京華投顧 王文宏 資深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