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油價屢創新高,加上溫室效應造成氣候異常,綠色能源相關議題已成為全球最受關注的話題。身為目前唯一量產化的「純電池動力交通工具」,電動自行車在高性能電池、馬達技術與電源管理系統等先進核心組件加持下,將以超低使用成本和環保節能等優勢,大舉進攻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都會市場,總體產值高速成長可期。

台灣廠商也正全力衝刺MOSFET、電源管理IC及馬達控制MCU等零組件市場,2007下半年將開始逐漸增加出貨量;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許鴻德指出,台灣電動自行車2007年第三季產值可望大幅成長達129%,全年產值約1.38億美元,佔全球總產值3%,進步空間仍大。

依需求和功能不同,輕型電動車(Light Electric Vehicle,LEV)市場可分為運動休閒/工業用途之專用載具、為高齡人士設計的電動代步車,以及滿足都會區中短程移動(60公里以下)需求的電動自行車/電動速克達產品。拓墣表示,據統計,全球電動自行車出貨量已從2001年120萬輛成長至2006年的1,511萬輛,過去6年的年度複合成長率超過50%;電動自行車與其高階產品「電動速克達」,可說是未來輕型電動車市場的利基型產品。

相對低廉的使用成本,是促成電動自行車快速成長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據中國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針對一級都會地區不同交通工具(電動自行車、大眾運輸工具、傳統汽油動力速克達與經濟型小汽車)的模擬使用成本分析顯示,若依照每天通勤20公里、每年通勤310天計算,電動自行車平均每公里行駛成本僅傳統汽油動力速克達的30%,成本低於經濟型汽車的十分之一,甚至低於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成本。

如不考慮失竊等風險因素,以及購車、停車、充電等費用,電動自行車的成本優勢仍遠勝於其他交通工具。假使國際原油價格達到高盛(Goldman Sachs)預估的每桶105美元新高點,以電能為動力來源的電動自行車使用成本優勢,將持續擴大50%。

分析電動自行車高速成長的推動因素,充電電池、電源管理系統等核心組件品質提升及成本降低可說功不可沒,其中充電電池的技術升級將成為引發電動自行車換機潮的另一重要驅動力。鋰離子電池重量(5公斤)僅為鉛酸電池(13公斤)的40%,續航距離卻是鉛酸電池車型的兩倍,未來電動自行車市場全面換用先進充電電池將是不可擋的趨勢,日本市場已有將近五分之一的頂級產品使用性能更優異的鋰離子電池。

而佔全球電動自行車需求95%以上的中國市場,在消費實力逐漸提升的情況下,對於電動自行車性能的要求自然也會水漲船高,高性能二次電池技術升級(提升續航力、縮短充電時間、降低電池重量),勢必成為引發電動自行車換機潮的另一重要驅動力

從人力驅動進化到電池動力驅動自行車,可說是人類交通歷史上的重大躍進;拓墣認為,倘若汽油價格繼續攀升,由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綠色交通革命」將快速擴展到全球。事實上,各國政府已深刻體認綠色交通的重要性,開始增設自行車專用道、路徑、或相關公共設施。而來自中國、印度等新興國家的市場驅力,也是電動自行車產業得以持續蓬勃發展主因之一。

拓墣指出,例如中國城市地區居民家庭收入快速提升、二次電池與馬達技術的躍進,以及中國政府為了減輕能源與空氣污染問題、進而支持電動自行車並禁止汽油動力摩托車等,都是促成電動自行車高速成長的主要因素之一。隨著印度人均GDP將於2009年突破1,000美元關卡,印度也可望成為除了中國之外,全球電動自行車市場另一個重要的成長引擎。


電動自行車關鍵零組件與台廠競爭優勢分析(拓墣產業研究所,2007/06)



2005年~2010年全球電動自行車出貨數量預估(單位:萬台;拓墣產業研究所,2007/06)

摘自電子工程雜誌

PS:
此相關投資類群,請多加注意
電動自行車---- 巨大9921、美利達9914、必翔1729、愛地雅8933、利奇1517
充電電池------ 鉛酸電池的廣隆1537,鋰離子電池的新普6121、台達電2308、統振6170
電源管理系統---
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 富鼎 8261、強茂2481
馬達控制MCU -------------- 凌陽2401、義隆電2458、盛群6202
類比IC ------------------ 茂達6138、崇茂62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