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4年來拿下9個基金大獎,5年操盤績效高達140.72%,國泰中小成長基金持有的,又多是「老生常談」的股票,該檔基金經理人黃國忠,操盤技巧散發天生好手特質。

自2002年7月,黃國忠開始接手管理國泰中小成長基金迄今,國泰投信的官方網站,不斷更新黃國忠的得獎紀錄,同業間也毫不吝惜給他掌聲,以其操盤手法,在業界被歸類為奇葩型人物。

長抱1、2年 別聽小道消息

從國泰中小成長基金的績效可看出,至今年5月上旬為止,該基金6個月報酬率為20.73%、一年報酬率為15.98%、3年報酬124.3%、5年報酬率達156.57%,時間愈久收益愈佳。

乍聞天生好手美譽,黃國忠第一反應是,「誰說的?」「其實,我買進的股票,網站上都查得到,有些同行一看到這些明細,還一頭霧水,怎麼我買的股票,一點都不特殊」。

國泰中小成長基金迄今,總持股約8成5,重兵幾乎都壓在上市櫃電子股票,綜觀持有的前五大個股,從創見、立錡、致新、聯發科到晶技,知名度都很高,經理人獨特操盤邏輯,造就了該檔基金漂亮績效。

黃國忠說,他的操盤哲學很單純,選定基本面佳、中長期趨勢向上成長的好股票,買了就長抱,不隨便換股,有的股票甚至可以長抱1、2年以上,只要基本功扎實,股票市場的小道消息,聽聽就好。

勤做功課 用心挑股票

一般散戶投資人或許會嘀咕,「如果5年獲利140%的選股邏輯,買的是那些所謂的績優股,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操盤,何必把辛苦錢託付給基金公司,還要額外多付手續費」。

「投資獲利的豐厚性,關鍵在切入時間點,投資人就算照表操課,跟我買一樣的股票,有本事長期持有,但是投報率也不會跟我一樣。」指著辦公桌一疊疊厚厚的評估報告,黃國忠說,「散戶可知道我要花多少時間做功課、挑股票,基金經理人的專業,可都是有『眉角』的」。

就以聯發科這檔股票來看,一度財報數據不盡理想,市場看衰者不乏其人,基於DRAM及FLASH的報價有起色,下半年該是該產業旺季,該檔基金在去年第3季叫進,據市場推估,他們的買進成本大約是在330元,現在聯發科股票已經逼近500元,目前股價也是2002年6月初以來新高。

從去年以來,股票「築夢」題材者,蔚為風行,由其股票表現,因追逐者眾,行情確實是一飛衝天,個性冷靜又自嘲有些鐵齒的黃國忠,對於這類股票,採取冷處理;他說,風吹草動消息多如牛毛,千萬不能被市場牽著鼻子走,人云亦云的結果,很容易受傷。

營收數字背後 全力追查真相

盯營收數字,每個操盤手都會做;但是,在營收數字背後,透露出弦外之音,卻是黃國忠全力追查真相。

一般經理人看到營收,會從上中下游產業鏈,交叉確認公司營收財報數字的真偽,黃國忠說:「如果是光關注檯面資料,就可以看出真相,請個小妹盯營收就好了,投信何必花薪水請操盤手?」他接著說︰「受到金融專業訓練者,該是有本事從亮麗營收找出端倪,對那些若隱若現徵兆,好好思考其未來發展」。

歷經近期全球股災,投資人會憂慮全球經濟將由高點反轉,黃國忠認為,不論從基本面或資金面分析,全球投資利基並未稍減,至於4月底,外資大力加碼台股,他認為這是先行反應MSCI調高台股權值比重效應。

包括台灣等亞洲股市,他直言,「現在處於瘋狗浪頭上,有可能再漲個3、4成,有機會挑戰8500;但行情反轉隱憂並未消除,這時買有成長性的龍頭股票,進可攻退可守」。築夢的股票,經過一年拉抬,本益比幾乎都達到20倍以上;但是,龍頭股,現在本益比大都滑落到15倍左右,基於價值投資考量,在後市漲升力道難以逆料之際,不論是傳統產業股,還是科技股,龍頭級股票都是一時之選。基於股市大獎常勝軍的敏感度,黃國忠並不建議壓產業類股,而是就各項次產業做挑選分析,只要公司有成長性,體質佳的,相對便宜的股票,都是值得投資的好股票。

半導體產業在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後,第2季在基期偏低,以及手機、遊戲機等消費電子產品需求回籠,營運可望好轉,但PC市場仍處淡季,預估回升幅度不大;面板上半年仍處於供過於求,下半年在電視面板需求及主流尺寸大型化趨勢,廠商獲利才有明顯好轉可能。手機新興市場需求仍強,6月底Apple iPhone推出,加上相關零組件廠商市占率提升,第2季營運有機會溫和回升;微軟Vista推出後,上半年換機潮不如預期,但下半年PC及低價NB旺季需求仍可樂觀看待。

金融股因呆帳壓力,遠大於市場預期,原本期待去年就解決的事情,拖到今年第1季還未見解決,股價已沉寂多時,只要政策點火,可望重回昔日榮寵,但目前買進,屬於底部安全區,風險性不大。

中國股市如回檔 熱錢將來台

近些年大陸市場暴紅,有些投資人主觀認定,一旦大陸行情回檔,這些國際熱錢會轉戰台股,黃國忠認為,兩地股市結構不一,大陸靠的是內需市場,茅台、五糧液等消費型產業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台灣是靠電子產業撐起一片天,兩地市場不具資金流動彼消我長特質。

他也提醒,儘管大陸股市頻創新高,可望維持9%以上高度經濟成長,但國際熱錢如潮水,只要狀況不對,就會面臨停損賣壓。為了「敦促」基金操盤手,盯緊績效,國泰投信下達高標準內規,凡績效連績2季落於基金市場後段班者,操盤手將被調離原職位,照此標準,市場大約有1/2操盤手會被換掉;黃國忠認為,國內基金波動率相對較大,挑選國內基金,除了選擇長期績效佳的基金之外,投資人也不妨比較各家投信特質。

去年,散戶曾享受到股市盛宴,投資人玩股票的心愈來愈大,黃國忠勸戒,在瘋狗浪頭,千萬不要過度擴張信用,股票也要買自己熟悉的,最好是有親戚朋友在這些公司工作,快速取得第一手公司資料,才不會深陷地雷股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