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科技產業領域,大多數標準的通過其實並不會帶來多大的激勵作用,但近日EPCIS標準的誕生,卻可能為推動RFID產業帶來不小的助力──因為EPCIS為透過RFID晶片收集與共享資訊的業務,提供了一種標準化的方式。

EPCIS即是電子產品程式碼資訊服務(Electronic Product Code Information Services),為EPC資料提供了一整套標準介面。標準機構EPCglobal的總裁Chris Adcock認為,近日通過的標準將比2004年公佈的UHF第二代被動RFID標準,具備更大的潛在影響力。因為第二代標準會使開發成本更低,並使第二代RFID晶片性能更好。而如IBM、Proctor & Gamble和Wal-Mart這些零售與物流業的管理人員,亦將受惠於EPCIS。

5年以來,RFID的支持者一直堅信,RFID將戲劇性地改變企業對供應鏈中的物品進行追蹤的方式。但RFID仍然是一種利基型特殊技術,部份原因在於,進行由RFID擷取的資訊之交換,並把這些資訊轉化為進一步降低成本、提高銷售收入的基本業務目標上,仍存在許多複雜性。

打從4年前開始,目前有600家(約3%)的Wal-Mart供應商採用RFID。這種進展緩慢的RFID採用狀況,使得Wal-Mart不得不延後其物流中心採用新科技的計畫,因為很多貨櫃與配送盤仍利用條碼做為標籤,並未利用RFID的優勢。而EPCIS則可協助像Proctor & Gamble這樣的供應商,從與Wal-Mart交換的RFID資料中獲得有價值之資訊。

已參與EPCIS的互通性測試和那些可能提供支援該標準產品的供應商包括Auto-ID Labs、Avicon、BEA Systems、Bent Systems、IBM、Globe Ranger、IIJ、NEC、Oracle、Polaris Systems、Samsung和T3Ci。

此外,EPCglobal和RFID供應商正致力於建立一種以新標準為基礎的RFID技術和製程,不過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目前RFID標籤的成本仍然過高,RFID使用者也還在思考應如何將從RFID標籤獲得的資料,轉換成對業務有用的資訊。

(參考原文:RFID industry ratifies data-sharing standard)

(Mary Hayes Weier)


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