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利時代之際,配合多頭波段行情啟動,以小搏大的權證,確是不錯的投資工具,投資人只要支出少許權利金,即可享受倍數的投資報酬;但也因為是高槓桿的操作,諸如雅新風暴發生後,投資人也須承擔連結雅新權證跌幅巨大的風險。

權證指的是一種權利契約,投資人在期初支付一筆款項,即權利金購買權證後,有權在約定時間點或某段時間內,向發行者以事先約定好的金額,即所謂履約價或執行價來購買一定數量的標的證券。

在權證套利操作上,即指當價內權證價格小於現股價格與執行價之差乘上行使比率時,投資人可以買進權證進行履約,且同時放空現股來賺取價差,此情況一般會發生在權證到期前,發行券商未做好造市者角色,以致權證價格被低估時。

但若欲套利的權證,採現金給付或權證市價相對被高估時,則由於權證無法放空或履約後無法取得現股,以致套利無法進行。

至於權證套利的步驟,投資人首先應尋找可進場套利的權證,同時買進權證,並放空標的股權證所表彰的股數;待認購權證轉入集保帳戶後,套利者可向開戶的證券商提出履約申請。隨後,當標的股票轉入套利者集保帳戶後,投資人即可持集保帳戶至交割櫃檯申請,將履約取得的股票,回補融券放空的股票。至於潛在風險,目前流通在外的權證,多半為「股票給付,但發行商有權選擇現金給付」,因此當投資人申請履約時,並不保證一定會拿到股票,所以套利仍存有風險;另外,若該股票已達融券上限時,也將無法放空。

權證一般來說會追漲助跌,主要是當掛牌權證連結標的股出現巨幅波動時,權證發行商必須避險操作,以認購權證來說,標的股上漲時,券商就會買進標的股,提高避險部位,下跌則相反,這也是何以權證發行商對熱門標的股,會出現有助漲或助跌效果的原因。

不過,在現階段權證的投資策略上,由於近期許多個股漲幅過大,使權證市價有時會出現大幅低於履約價的狀況,投資人宜留意權證市價與履約價值兩者間的關係,當持有權證市價大幅低於履約價值時,投資人可申請履約實現獲利。

權證是一種槓桿操作的金融商品,當投資人看好某檔個股未來走勢時,購買權證可讓投資人獲得倍數的獲利,但相對權證價格跌幅也遠大於標的股的跌幅,例如雅新財報作假後,連動權證單日下跌八成,投資人也因此遭受不小損失。由於台股此波反彈,多數電子股已拉出倍數漲幅,在波段漲幅已大下,權證隱含波動率也明顯拉高,換言之,此時買進權證,相對必須付出較高的成本,保守型投資人並不適合追高權證,而應選擇在指數區間壓回時,再伺機進場。

元富證券指出,權證迷人之處在於他的「槓桿效果」,尤其對極度看好標的股後市、並欲以有限資金取得最大報酬的投資人而言,是最適合的理財工具,但權證相對風險也高,投資時仍要多加注意風險。

群益證券認為,投資人若想以小搏大,選擇權證確實優於融資買進現股。至於與期貨、選擇權相較,權證則有買賣類似台股交易的方便性,以及不需繳交權利金等優點,但國內權證有時也存有流動性問題,在選擇投資權證時,仍應留意掛單量較大且價差比較密集的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