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5 聯茂(6213)簡評
◎評析:
聯茂(6213.TW)上半年主要營收比重為傳統FR-4基板22%、無鉛基板40%、無鹵基板13%、高tg基板25%,以下游應用端來看PC、Server佔40%、 消費性電子產品(LCD TV、遊戲機)佔22%、手持式裝置佔20%,另外汽車佔18%。其中無鉛基板比重由08年的37%增加為42%,主因為汽車用的載板也開始無鉛化,因此提高比重。而無鹵基板也由08年的8%提高至13%,主要是手機廠三星、LG、Apple、Nokia均提倡無鹵基板,不過聯茂受惠程度不如台光電,因為聯茂的強項在PC端而非手機,由於無鹵基板的售價高、加上材料特性及電性與過去材料不同,加上目前僅有法令規定使用無鉛基板,預期無鹵基板在PC端的滲透率要到2011年才會提高。聯茂未來將著重於LED散熱鋁基板、Low DK及High Tg材料、FCCL。其中LED基板高階部分是幫日商LAIRT做壓合代工、低階部分則是自行研發,明年在看好LED TV滲透率提高下,預期營收貢獻4億元。另外Low DK材料主要用在基地台與Server,由於傳統FR-4基板在頻率變化時介電常數會改變,導致傳輸及收訊不穩定,而Low DK材料則有低介電常數,不論頻率的變化皆能保持穩定的傳輸及收訊效果。至於High Tg基板則是指板材玻璃轉化溫度大於170度,主要應用於多層板以解決傳統FR-4基板在高溫下發生彎翹或是爆板的情況。至於FCCL目前擁有一條產線,月產能12萬平方米,目前主要供應大陸山寨機,另外也有送國內大廠認證,預計4Q將可通過認證,明年將開始出貨,計畫2Q10將裝設第二條產線,預計兩條產線每月營業額可達9000萬元,預計明年營收貢獻6億元。預估3Q合併營收33.74億元,營收高峰將落在10月,不過4Q開始反應產品售價調高3~10%,因此預估4Q營收較3Q略為衰退7%,全年營收達117.36 億元,毛利率16.46%,費用率7%,09年稅後EPS為2.85元。假設2010年在手機通訊產業成長12%、NB產業成長20%的情況下,預估營收成長17%達137.17億元,費用率維持7% ,毛利率16%,以股本27.91億元計算,2010年稅後EPS為3.58元。


2009/09/25 聯茂(6213):買進
◆投資結論
由於環保基材、LED散熱鋁基板、FCCL為明年成長動能,且P/E仍偏低,故重申「聯茂」買進之評等



◆訪談重點
聯茂主要產品為玻璃纖維膠片、銅箔基板及多層壓合基板,為整合上游原料的前段製程(內層製程)廠商,其中銅箔基板及玻纖膠片是屬於印刷電路板的上游材料,而多層壓合基板則是印刷電路板製程中的前段製程,因此聯茂為整合了上游原料的前段製程(內層製程)廠商。隨著無線通信產業興起,以及電子產品朝向輕薄短小、高頻高速、多功能化、高可靠度、綠色採購等趨勢,HDI 板、高層(HLD)、內埋化(Embedded)基板、IC 載板、軟硬板及環保基材,亦將是未來PCB 產品技術的發展趨勢。

無鉛、無鹵素等環保基板為全球CCL 未來發展趨勢且占營收比重逐漸拉高:由於全球環保意識的抬頭,加上歐盟實施Rohs 環保規章之後,使得CCL利用無鉛製程及無鹵素等環保基板逐漸的取代傳統FR4 基板,而除了日系廠商外,Samsung、Apple、Dell等國際大廠亦皆將陸續導入環保基板於手機、消費性電子及NB 產品中, 亦將帶動今年環保基板滲透率大幅成長。聯茂無鹵素基板營收比重將由07年的5%提高至08年的11%,預估今年受到大廠採用環保基板比例提升下,將可提高至16%,而由於無鹵素基板單價較高,因此亦將推升公司的營收。預期無鉛及High-TG 等基板比重亦將逐漸成長,而傳統FR4基板比重則將逐漸減少。

聯茂除提高無鉛、無鹵素基材比重外,亦發展高毛利率的Low DK、LED散熱基板及FCCL等產品,而FCCL產品已於上個月轉虧為盈:CCL產業需求來自各領域電子產品需求的成長,而佔比重最高的PC產業,亦佔了聯茂營收比重的38%,其次為手機通訊的27%。在CCL方面公司除了積極發展且提高無鹵素、無鉛等環保基材比重外,亦發展擁有高毛利率的Low DK、Low DF基板材料,由於其低介電常數可提高傳輸效率,因此可適用於通訊產品對於高頻基板所要求較低的介電係數。Low DK基板經過公司努力耕耘,已於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而在智慧型手機持續熱銷下推升軟板需求,聯茂於去年跨入的軟性銅箔基板(FCCL)已於上個月轉虧為盈,預估目前單月產值約3,000萬元,預計明年將再擴增一條產線。

聯茂LED TV散熱鋁基板已透過客戶送到韓國大廠認證中,估計散熱鋁基板09年比重約為1%,預期2010年將倍增至3%:聯茂散熱鋁基板以LED散熱基板應用為主,其技術來源為美國Lairp因此具有極佳的品質。聯茂鋁基板目前仍以LED特殊照明、LED路燈等LED照明應用為主。今年在韓國三星力推LED TV趨勢下,帶動相關國際大廠陸續跟進,將使得LED TV滲透率拉升速度將優於預期,因此預期明年LED TV對散熱鋁基板的需求將呈現數倍的成長。因此聯茂亦積極搶進LED TV散熱鋁基板,目前已透過客戶送到韓國大廠認證中。估計散熱鋁基板09年營收比重約為1%,預期2010年比重將倍增至3%。

因今年大環境與去年不相同,故08Q4銅價影響聯茂獲利的特殊狀況將不會再出現:LME國際銅價在08年由每公噸約9,000美元高點大跌至2,845美元的低價後,導致銅箔價格大跌,使得聯茂08Q4得因高價庫存而提列大幅跌價損失。而今年在大環境與去年大不相同因素下,我們認為08Q4銅價受國際原物料行情由高點墜落牽動,而影響聯茂獲利的特殊狀況今年將不會再出現。

聯茂9月全面調漲CCL價格4%~8%,預期9月合併營收將續創今年單月合併營收新高:在國際LME銅價維持今年高檔區間下,聯茂9月全面調漲CCL價格4%~8%,將有助於聯茂轉嫁原物料漲價的成本。聯茂8月合併營收為11.38億元(MoM+3.9%,YoY-18.84%),受惠於進入傳統旺季,客戶拉貨較積極,聯茂目前CCL稼動率達90%以上,預期9月合併營收將續創今年單月合併營收新高。估計聯茂09Q3合併營收為34.07億元(QoQ+23.4%,YoY-20.4%),由於修正所得稅,因此估計稅後盈餘2.68億元,稅後EPS由0.94元修正為0.89元,調幅為5.32%。

雖預期聯茂09Q4營收將下滑,但合併毛利率將受惠CCL價格調漲帶來的挹注,估計將與09Q3持平:CCL價格調漲將成為支撐聯茂09Q4在營收滑落下,毛利率還能與09Q3持平的因素。在需求持續挹注下,預期聯茂今年合併營收高點將落於10月。估計聯茂09Q4合併營收31.34億元(QoQ-8.0%,YoY+34.5%),由於修正所得稅預估,因此估計税後盈餘2.29億元,稅後EPS由1.01元修正為0.80元,調幅為20.8%。

聯茂2010年營運成長動能將來自於LED散熱鋁基板、FCC與CCL產能擴充,估計稅後EPS 為3.41元(YoY+18.8%):預期明年在電子產品景氣回溫下,聯茂將再擴充CCL月產能 30萬張,加上LED TV、LED照明對於散熱鋁基板需求將呈現數倍成長,且在智慧型手機需求持續走高下,FCCL亦將成為聯茂明年不可或缺的成長動能。估計聯茂2010年合併營收133.86億元(YoY+14.12%),稅後盈餘9.78億元(YoY+18.8%),稅後EPS為3.41元。

由於聯茂環保基材比重持續拉高且LED散熱鋁基板與FCCL將為明年成長動能,加上目前P/E偏低,因此重申「聯茂」買進之投資建議:估計聯茂09年合併營收117.3億元(YoY-15.5%),由於修正09H2所得稅預估,因此估計稅後盈餘為8.23億元(YoY+62%),稅後EPS由3.13元修正為2.87元,調幅8.3%,目前P/E為9.34倍偏低(合理P/E歷史區間為6~12倍)。而以2010年稅後EPS 3.41元計算,目前P/E僅7.86倍為偏低。投資建議部分,由於聯茂環保基材比重持續拉高且LED散熱鋁基板與FCCL將為明年成長動能,加上目前P/E偏低,因此重申「聯茂」買進之投資建議。




2009/02/19 《研究報告》聯茂環保基材比重持續拉高,且具高現金殖利率
【時報-台北電】由於聯茂 (6213) 環保基材比重持續拉高且具有高現金殖利率,加上目前P/E偏低,因此維持聯茂買進之投資建議。

受急短單需求,估計2月合併營收月增率將達40%,且合併毛利率亦將優於預期:進入2月之後客戶急單、短單需求大為增加,因此研究員估計聯茂2月合併營收將達7.6億元(MoM+40%),優於研究員先前預期,因此上調09Q1合併營收4.6%。故估計聯茂09Q1合併營收為20.52億元(QoQ-5.4%,YoY-40.6%),合併毛利率受到無鹵素、無鉛等環保基板比重提升與相對存貨成本較低等因素下,估計將從08Q4的11.5%提升至14.7%,亦優於研究員預期,因此單季稅後EPS由-0.03元上調為0.30元。

預期在CCL醞釀調漲氣氛下,將使PCB廠商增加CCL庫存,進而推升聯茂營收:國際銅價由08年底的每公噸2,845美元低點彈升至目前的每公噸3,300美元,玻纖紗布則在台玻等廠商停窯,呈現供需吃緊,因而調漲價格。預期公司亦將反映成本而調漲CCL價格,故估計聯茂09Q3合併毛利率將走升。由於目前PCB廠商CCL庫存相對為低,因此在未來CCL醞釀調漲氣氛下,將使得PCB廠商增加CCL的庫存,進而逐月推升聯茂合併營收。

無鉛、無鹵素等環保基板比重拉高,為毛利率提升的主因: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使得無鉛及無鹵素等環保基板逐漸的取代傳統FR4 基板。因此聯茂無鹵素基板營收比重將由07年的5%提高至08年的11%,預期今年將可提高至16%,而由於無鹵素基板毛利率高於產品平均毛利率,因此亦將提升公司的獲利能力,而預期無鉛及High-TG 等基板比重亦將逐漸增加。

以去年現金股息發放率推算,估計目前現金殖利率約為10.6%:由於估計聯茂今年合併毛利率將達14.8%,優於研究員先前預期,因此稅後EPS由1.55元上調至2.19元,調幅41.3%。目前P/E為6.44倍偏低(合理P/E歷史區間為6~10倍)。以去年公司現金股息發放率推算,估計目前現金殖利率約為10.6%。由於聯茂較高毛利率的環保基材比重持續拉高且具有高現金殖利率,加上目前P/E偏低,因此維持聯茂買進之投資建議不變。(玉山投顧提供)轉摘自2009/02/19 10:21 時報資訊


2007/03/16
為因應無鉛基材的訂單需求,聯茂(6213)積極擴充大陸無錫廠產能,預計新增產線將於第2季投產,屆時無錫廠月產能將達75萬張,隨著無錫廠新產能投入,聯茂今年第3季環保基材佔營收比重可達50%,在環保產品比重提升下,法人預估,聯茂今年獲利可望維持去年的高水準。

歐盟自去年7月1日實施RoHS,美國及中國大陸也分別在今年1月及3月1日正式進入RoHS時代,無鉛材料的需求快速升溫,為因應市場需求,聯茂自去年起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目前台灣廠及東莞廠環保基材產品比重均已拉升到50%以上,而無錫廠受到客戶尚未全面轉進環保基材影響,目前比重近20%。

目前台燿正積極擴充無錫廠產能,預計將新增一條CCL的產線,預計第2季開始投產,量產後無錫廠月產能將達75萬張。

此外,聯茂近期也順利切入軟性銅箔基板(FCCL)領域,為軟硬複合板趨勢鋪路。

聯茂95年合併營收為111.87億元,不僅較94年大幅成長59.34%,更首度突破百億元關卡,法人初估,聯茂去年每股盈餘近3.5元,創下歷年新高;隨著環保無鉛材料(High Tg、無鹵)產品比重提升,聯茂今年業績可望在下半年展現強勁成長力道,法人預估,今年聯茂可望維持去年獲利水準,業績後市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