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
精元 「敲」進三星肥單
全球最大NB鍵盤廠-精元(2387)大舉跨入IMR(模內漾)鍵盤、機殼市場,據傳已接獲韓國三星(Samsung)大單,首季量產出貨,帶動第一季營收獲利衝高,另配合新鍵盤客戶加入,預估今年每股獲利將坐4望5。

據了解,精元計劃斥資數億元,購置IMR NB機殼設備,並針對NB 鍵盤的自動化設備進行更新,以因應廣達(2382)、仁寶(2324 )、緯創(3231)、華碩(2357)及新接獲的宏碁(2353)、東芝等新客戶的大訂單。

精元去年12月合併營收12.07億元,第四季合併營收37.76億元,年增率逾56%,創歷年第四季最高;去年全年度合併營收達132.23億元,年成長率30.17%,成長幅度居國內上市電腦周邊廠之冠。

法人預估,精元去年第四季營收成長亮麗,單季每股獲利將逾1.1元,幾乎是去年上半年獲利總合,去年度每股獲利上看3.5元。今年在IMR機殼效益大舉顯現下,每股獲利將從4元起跳,上看5元。

精元表示,精元在擁有IMR鍵盤的開模技術下,將推向IMR機殼領域,首季即能進入量產。由於機殼單價高,預期將明顯挹注精元營收。

精元說,IMR技術重點在模具部分,精元的強項就是在模具部分,開模技術、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前十大NB品牌都是精元客戶等三項優勢下,首季即可量產IMR鍵盤、機殼,為公司營運注入新活水。精元與各NB品牌、代工廠都有深厚的業務關係,未來新IMR NB機殼業務要打進市場,沒有太多的困難。

法人表示,IMR機殼技術被稱之為「塑膠革命」,精元已在去年底完成新設備的大型機器的相關購置動作準備出貨,造成12 月營收稍稍下滑,不過,隨著IMR客戶訂單開始出貨,精元首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元月營收即可有明顯成長動能。法人評估,鴻海(2317)切入NB市場之後,勢必會拉幫結派,掌握IMR技術與產能,包括精元和岱稜(3303)等都有機會與鴻海擴大結盟。精元昨(12)日股價上漲0.4元、收36.2元,成交量1,920張。


評析: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2010/01/13 10:40
1. 全球最大NB鍵盤廠-精元(2387)大舉跨入IMR(模內漾)鍵盤、機殼市場,據傳已接獲韓國三星(Samsung)大單,1Q10量產出貨,帶動1Q10營收獲利衝高,另配合新鍵盤客戶加入,預估2010年每股獲利將坐4望5。

2. 精元計劃斥資數億元,購置IMR NB機殼設備,並針對NB 鍵盤的自動化設備進行更新,以因應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華碩(2357)及新接獲的宏碁(2353)、東芝等新客戶的大訂單。

3. 三星長期為精元鍵盤的合作客戶,因此2010年為其主要供應商,為預期範圍之內,IBTS估計精元2010年營收173.23億元,YoY+31.53%,稅後淨利15.43億元,YoY+29.35%,稅後EPS 4.01元,營收與獲利成長動能皆十分強勁,未來則要觀察IMR鍵盤與機殼是否帶入實質獲利貢獻,目前保守看待。

投資建議:
目前PER 9X,股性較不活潑,建議區間操作,區間為PER 9~11X。



2007/03/08
蔡火爐鐵律「第一次就要做好」 江文勝

股海浩瀚,到底是哪些因素來決定股價究竟合理與否?第一個當然是看獲利的成長性,而產業的前景更是左右本益比的關鍵,在盤面上常可看到同樣都具有高獲利能力的個股,但手機產業的個股股價卻比PC、NB族群多出個三成甚至五成的價差,原因就在於手機產業的趨勢成長性遠高於PC、NB產業。

循著這樣的邏輯來看全球最大的NB鍵盤大廠-精元電腦(2387),在坐穩本業龍頭後,今年更積極進軍手機按鍵市場,在正式躋列為手機概念股成員後,隨著本益比好的提升及獲利將持續出現逾三成的成長,今年的股價走勢可望出現異於往年的波動循環。


蔡火爐不當老師當創業家 擠下日本大廠成就霸主

原本任職於台中新民商工的精元董事長蔡火爐,專門教授模具開發課程,當了幾年的教書匠後,腦中盤算起創業的念頭,一九七五年他走出杏壇,逕自踏上創業路途。由於蔡火爐精於模具開發,新公司成立後索性取名為「精模」,營運主要項目就是模具開發。

創業數年後,台灣PC產業紅火,精模一九八五年開始生產桌上型電腦鍵盤,一九九二年轉進製造NB鍵盤,期間為了能更深入PC、NB領域,於是買下一家NB、PC製造公司─旭元,並將旭元改名精元(就是現在精元的前身),當時精元主要是生產NB,副總經理柯睿驊透露,「精元比廣達、仁寶更早跨足NB」。可惜精元因無法達經濟規模而逐漸沒落,讓廣達、仁寶後來居上,蔡火爐決定棄守NB、PC製造,轉而專攻NB鍵盤製造,三年前,精元與精模合併,精元為存續公司。

董事長蔡火爐模具開發的技術相當強,帶領團隊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由桌上型鍵盤進入NB鍵盤領域,二○○四年底更將廣達旗下一NB鍵盤廠併進來,版圖逐漸擴大後,擠下日商BROTHER、ALPS大廠後,現已穩居NB鍵盤龍頭地位。

電子產品的發展週期變化很快,客戶要求步調也很快,精元各類的鍵盤產品,能獲得十餘家國內電腦代工廠或國際電腦原廠的青睞,靠著不是低價競爭,而是品質與售後服務的保證,這個保證則是來自老董蔡火爐「第一次就要做好」的經營鐵律。曾經教過書的蔡火爐創業也像老師教學生一樣,嚴格要求員工必須要養成「第一次就要做好」習慣,這個觀念貫徹在兩岸三地的全球運籌模式中,尤其顯得重要。現在甚至連精元的上游衛星廠商,也得配合「第一次就要做好」的精神,大幅縮短兩造的產品開發期限,這種達成縮短、穩定目標的產品交期已成為精元爭取國際大廠訂單的最核心競爭力。


具成本優勢 NB鍵盤不畏同業殺價

當品牌大廠熱中於開發低價百元NB的同時,是否會衝擊到精元在NB的業務與業績?公司表示「一旦超低價NB真的問世,為了降低成本,業者將會更嚴格篩選零組件的採購,精元不僅可以從頭開模到最終產品生產一手包辦,已佔了成本優勢,且交期上又能完全配合,相較於同業,更能突顯精元的優勢。更何況精元現有產能已接近滿載,低價NB的利潤很低,所以精元只會用多餘的產能來供應;此外,精元成本控制明顯優於同業,日商ALPS、NMB已有逐步退出NB-KB領域的跡象,這對精元而言絕對是有利的」。

至於同業的達方去年採取殺價策略,是否衝擊到精元?甚或帶來降價壓力?公司的看法是影響難免,林芳榮轉述董事長的看法,「老闆的想法是既然精元已是龍頭,沒必要以降價來跟同業競爭,因此,精元基本上僅就重疊機種作等幅調降,不過,由於精元具有成本優勢,就算等幅殺價賺得仍比達方多」。再說,精元與同業客戶及產品的重疊性不高,這也是精元降價壓力不大的原因。

「目前精元自行開模,採取從購買原料到自動化生產製造等一貫作業,以降低成本之外,也著力於創新研發新產品,既能保持在NB鍵盤領域的競爭優勢,更能讓精元業績得以逐年攀升。NB鍵盤目前毛利率約有二二%,整體合併毛利率可以到二八%,就是最好的明證。」林芳榮輕鬆地說著。去年精元NB鍵盤全年出貨量約有一八五○萬片,目前月產能約有二四○萬片,接近滿載水位,今年預估全年出貨量將達二七五○~二八○○萬片,較去年大幅成長,佔全球NB出貨量約七六○○萬台的三六%,仍居全球首位。


手機鍵盤是塊肥肉 產能夠大應付訂單有餘

精元的核心技術在模具設計、雙射成型等,作NB鍵盤與手機鍵盤技術相同,只差在後段的塗裝,模具開發設計的部分資源可以共用,因此幾年前精元也開始跨入手機鍵盤領域。目前在下游客戶如廣達、英業達等皆有手機代工,為既有NB客戶的延伸。手機按鍵產品將是今年精元業績成長最大的一塊,由於毛利率高達二八%~二九%,產能供不應求,殺價競爭不大,手機出貨量的提升不僅有助於獲利的明顯拉升,精元若因此成為手機族群的一員,市場認同度勢必將跟著提升。

現階段精元的手機鍵盤單月最大產能約一一○萬片,主要供應給最大客戶的英華達、廣達,由於產能相當吃緊,江蘇擴建手機新廠,預計六月完工,第三季起出貨量就會明顯提升,初期月產能將先提升至二○○萬片,年底擴增至三○○萬片,公司表示多出來的二○○萬片新產能主要是供應給今年新增客戶正崴及華寶兩大客戶。

至於最高月產能可達五○○萬片,另外再多出來二○○萬片產能則是為明年國際手機大廠的潛在訂單預做準備,若驗證順利,則年底就有機會開始出貨。據轉述董事長蔡火爐的看法:「以目前國內手機廠客戶對我們產品的需求來看,只要精元產能開得出來,不用怕訂單消化不了」,顯示出精元對於手機未來按鍵的訂單已相當有把握。

目前手機鍵盤佔營收比重僅五%至六%,平均單價約○‧八五美元,去年出貨約一○五○萬片,今年目標則為二二○○萬至二三○○萬片,較去年大幅成長一一九%,今年佔營運比重可提升到十一%。林芳榮也指出,今年新增產能將以原有客戶的訂單為主,不過,目前積極接洽的潛在客戶如MOTO、飛利浦等國際手機大廠,等年底產能就定位後,今年底或明年初可望接獲國際手機大廠正式下單。


新開發產品毛利高

此外,包括像搖搖鼠、超薄鍵盤、折疊鍵盤等新開發的產品,毛利率更高,至少都有三○%以上。去年新產品營收約有七億元,今年可成長五成以上,佔全年營收比重約十五%。今年首季稅前盈餘二‧二億元,僅較去年微幅成長,第二季獲利雖是淡季但預期QoQ仍有五%~八%的成長幅度,第三季是出貨旺季加上手機出貨將大幅成長,今年上下半年營運比約三五:六五。全年NB鍵盤及新產品有近五成的成長,手機按鍵有逾一倍的成長,法人預估精元今年合併營收可達六八~七二億元間,較去年成長五成,整體毛利率在手機按鍵及新產品出貨比重拉升下預估將從去年的二八%提升到三○%的水準,預估稅前盈餘可達十二~十二‧五億元,較去年全年成長三○%,以目前股本二五‧七三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約四‧八元,稅率約十五%,每股淨利可達四元。

若精元的營運是單純定位在NB鍵盤,則以PC族群約八~十倍本益比來衡量其合理股價,那麼四○元將是合理股價的上限區。但今年精元的獲利成長除了NB以外,手機及高毛利率的新產品出貨更是大增,讓精元由PC類股進階為手機族群,以手機族群約享有十五~二○倍的本益比來看,精元股價就有再調整空間。

而股價掛牌以來約在二○~四五元間進行箱型整理,今年預估將達四元高水準,成為手機族群可享有較高本益比後,股價將有進一步脫離箱型區間的潛力。以精元今年手機按鍵佔營運比重可提升到十一%~十五%來看,合理本益比提升到十五倍並不為過。依精元今年EPS三‧五~四元,合理本益比約十~十五倍計算,下限區三五~四○元具有大支撐,上限區約在五二‧五~六○元間,對照目前股價在四三元附近,短、中線股價仍相對安全。

惟須注意的是,若台股持續探底,那麼短線上仍須提防出現落後補跌的走勢。

資料來源:財訊相關雜誌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