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在PV金牌戰中奪下冠軍?


根據歐盟所公佈的最新全球太陽能電池現況報告指出,2009年全球的太陽能電池產能為11.5GW,年成長為56%。觀察近五年內,太陽能電池年產量成長最快的是台灣與中國大陸,加起來佔全球50%比重。
這也代表台灣已經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的太陽能電池製造重鎮,至於中國大陸則是全球產能第一。


宇通光能董事長暨執行長蔡進耀表示,目前太陽能電池業界評估,包括美國、歐洲和新興市場,都將為全球下一波太陽光電市場的成長提供重要能量。蔡進耀認為,目前台灣市場雖然產能落後大陸,但由於台灣的代工角色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角色可說越來越重要,因此未來非常有機會超越大陸,成為全球第一。

蔡進耀說,其實台灣是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生產大國,但目前台灣本地的安裝率卻不大,因此未來非常需要透過政府的政策支持,來提高安裝率,政府對於台灣太陽能電池產業的未來發展,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台灣由於與中國廠商在PV產業上,角色互補性很高,台灣廠商對於電池品質與技術能力較強,大陸廠商則著重於晶圓與模組的製造,因此一旦兩岸合作強攻太陽能電池產業,未來在全球市佔率上,將會成為其他國家非常懼怕的對手。



PV發電成本近傳統發電

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核心市場業務發展總監張耀強則指出,發電裝置架構易受實際環境影響,只要小小的阻礙就會導致發電量大幅下跌。目前採用的太陽能發電裝置架構很易受實際的作業環境影響,只要有極細小的物體遮擋陽光,例如只要幾塊電池板有陰影或樹葉遮蔽,整個系統的發電量就會不成比例地大幅下跌。新安裝的太陽能系統可能只有少部分電池板被遮蔽,但假以時日遮蔽的面積就會越來越大,若不加以改善,問題會日趨嚴重。

此外,張耀強也認為,開發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廠商,過去只顧及改善其中的製程技術,希望可以藉此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效率,以致電源管理架構一直備受忽略,使這方面的技術仍然停留在較落後的階段。

張耀強說,目前太陽能的成本已經非常接近Grid Parity,Grid Parity指的是太陽能發電成本與傳統發電成本相當。由於目前兩者的成本如此接近,因此預計太陽能發電裝置將會更普及,發展前景會更為璀璨。



CIGS進展空間大 廠商放手一搏

硒化銅銦鎵(CIGS)為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一種,其轉換效率在所有薄膜太陽能電池中為最佳。CIGS不僅可使用軟性基板,若與矽晶太陽能電池相比,也只需少部份矽原料,轉換效率最高可達20%。CIGS在生產過程中所消耗的能源,僅為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的一半,由於具有較高光電轉換效率和低成本等優勢,因而被市場看好其未來的發展性。

新能光電顧問藍崇文博士說,目前CIGS仍在研發階段,雖然有多種不同的製程,但各有不同問題,尚未有主流製程的出現。而且業界對於CIGS材料的研究,也不如矽晶材料深入,因此未來CIGS太陽能技術仍有很大的進展空間,但這也讓更多廠商都有放手一搏的機會。

而在今年的4月6日,台灣CIGS產業聯盟正式成立,其成員包含台積電、友達、均豪、光洋、旺能、正峰新能源、新能等數十家上中下游廠商,範圍涵蓋材料端、製程端、設備端及系統端,幅原十分遼闊。



台灣廠商藉由CIGS發光

台灣投入CIGS的業者中,以錸德轉投資的太陽海進度最快。錸德早在2008年10月便與德國玻璃廠Scheuten合資設立名為太陽海的新公司,切入CIGS領域,這是台灣第一家CIGS製造廠。該公司已在今年導入第一條30MW產線開始試產和調整良率,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產量。太陽海除積極調整良率,也將領域延伸至CIGS設備關鍵技術,未來將整合錸德集團在太陽能事業的佈局,例如碩禾的導電漿、國碩的太陽能矽晶圓長晶,以及錸德的太陽能模組等。

至於台積電、昇陽也大步前進CIGS領域。台積電透過與美商Stion策略聯盟,由Stion提供技術,台積電負責生產,預計五年後導入次世代太陽能技術,目標是成為全球產能前五大的PV廠。台積電認為,CIGS因低成本等優勢,成長率將最高,到2015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15%。昇陽則透過轉投資的新能光電,引進德商Centrotherm機台技術,目前已導入第一條35MW產線。

CIGS技術具轉換率高、成本低廉等優勢,未來有機會取代傳統矽晶太陽能電池,成為主流。而經濟部也看好CIGS前景,積極整合國內法人與業界科專計畫,全力扶持台灣CIGS產業,打造台灣自主技術,讓更多台灣廠商在未來的太陽能世代能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