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德 今年估賺一個股本

無線通訊元件廠商璟德電子(3152)總經理簡朝和表示,2010年網通需求強勁,而3G手機應用起飛,更將帶動璟德營收刷新歷史新高。法人預估,璟德今年營收可望成長四成以上,獲利有機會大賺一個股本。

璟德2009年打敗經濟不景氣,以交期速度、成本及一站購足優勢,帶動市占率成長,2009年月營收屢創新高,全年營收突破10億元大關,達10.65億元,年增15%,創下歷史新高。

對台灣多數科技廠來說,10億元只是一個小數字,但對璟德等小型元件廠來說,小小的通訊元件及整合模組單價,都在幾塊錢之間,要積沙成塔、累積年營收10億元是一大關卡。

優勢就在快 客戶一站購足
展望下一個10億元里程碑,簡朝和認為,在網通應用持續成長,以及3G手機起飛帶動下,下一個10億元關卡可望在兩到三年間看到,以下為簡朝和專訪摘要。

問:2009年面臨金融風暴衝擊,璟德卻在第一季搶先落底,營收連續創新高,璟德競爭優勢?
答:璟德最大對手是日本村田Murata,過去日本廠商寡占通訊元件市場,去年日系廠商考量經濟風暴因素,限制生產,反而成為璟德的機會。
去年2月起,璟德單月營收開始回升,自4月起單月營收連續八個月創下歷史新高,其實靠的是多年來累積的核心技術平台。包括基板設計、電鍍、組裝到測試,從原本的通訊元件到整合WiFi、藍牙及手機模組,現在客戶可以一站購足,只要一顆IC進到璟德,就是一個模組出貨,更快速將交貨期縮短。原本需要六到八周交貨,現在只要一周就可以交貨,現在對通訊元件來說,是「快」吃「慢」,不是「大」吃「小」,璟德就擁有「快」的優勢。

問:觀察未來網通及通訊產業發展的新商機?
答:無線通訊產業技術帶動無線生活應用,從過去的語音、資料傳輸,到未來要走向影像傳輸,手機也要從語音應用變成資料及影音傳輸下載,無線生活不可逆,未來只會有越來越多功能加入,像是智慧電網等應用。


網通應用強 訂單能見度高
在經濟不景氣中,開發不會停,營運商反而會投入更多應用。去年不景氣,反而看到產業加速往前走,像是家用基地台(Femtocell)就因為頻寬大、收費便宜等因素,加速電信業者採用,預期2010年無線通訊產業仍將大放異彩。

問:2009年璟德營收營收突破10億元關卡,下個10億元里程碑,要靠哪些產品帶動?
答:2009年手機應用成長相當大,從占營收比重18%成長到31%,成長幅度超過一倍。而網通相關應從2009年第三季以來,成長力道相當強,帶動成長。

展望2010年,網通的應用及功能依舊很強,往年客戶訂單從年底到第一季會有減少狀況,但近期客戶訂單一直追加,最近二到三個月工廠加班,都是趕網通訂單,目前訂單能見度約二到三月,全年營收可望再刷新歷史新高。而3G及智慧型手機,對於通訊元件用量更是倍數成長,加上大陸3G起飛,帶動TD網路往外走,將成為3G應用成長主因。
璟德成立11年,年營收達10億元,希望未來兩到三年可望達到另一個10億元里程碑。

問:對於手機市場未來看法,目前璟德與聯發科合作狀況?
答:根據工研院統計,2009年全球行動電話用戶達46億戶,網際網路用戶則為17億戶,寬頻上網用戶為5億戶。市場預期,行動上網裝置將超越桌上型電腦上網人口,行動上網人口將從2億戶前進到10億戶。

由上述預估發現,未來行動上網將會是主流,而手機上的應用,包含藍牙、WiFi及所有3G規格TD-SCDMA、CDMA2000、WCDMA以外,璟德也切入LTE應用研發,璟德可以提供用在所有規格上的手機模組。


結盟聯發科 拉大成長空間
目前在手機領域的搭配廠商,除了高通以外,也與聯發科合作切入大陸市場,以聯發科一年出貨約3億顆,璟德出貨量占聯發科平台僅5%到10%,預估2010年對聯發科平台應用,將加入3G產品出貨,未來仍有相當大空間。過去GSM手機僅需應用一顆LTCC(低溫共燒基板),但隨著通訊模組應用需求增加,一支G手機要使用三到四顆的LTCC,也代表市場是呈現倍數成長。

中國移動日前宣示,今年3G要有十倍的成長,因此最看好2010年大陸的3G市場,會有很大幅度的成長。2009年初璟德正式切入3G產品,透過核心技術,很快就將產品推出,2009年貢獻比重仍低,但2010年將有明顯成長。


簡朝和 泥土堆玩出奇蹟 2010/01/18
璟德(3152)總經理簡朝和說,璟德核心產品LTCC(低溫共燒基板)是由陶瓷粉做成,自己更是一輩子都在玩泥土。從一把泥土到一個無線模組,璟德把泥土發揮最大效益,2009年創造10億元營收,2010年更要將一把泥土創造最大利潤,挑戰每股稅後純益(EPS)10元的傲人成績。

簡朝和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回台灣時在清大教書,璟德董事長郭純玲父親,則在板橋長年經營建商生意,他對於出身高科技產業的女婿,總抱持著期待。

因此,1998年教授出身的簡朝和與郭純玲,兩夫妻一起創立璟德,由老丈人及親友出資,5億元資金一次到位,郭純玲擔任董事長,簡朝和擔任總經理負責技術與業務,現在璟德成為國內最大整合通訊元件廠。

而璟德也創下一把泥土的奇蹟,除維持50%以上的高毛利。撙節成本也是璟德一大特色,讓璟德每年獲利表現都相當亮眼,大股東之一的老丈人就曾經開玩笑跟記者抱怨過,璟德董事會上老是吃50元便當,就連外國董事也不例外。

郭純玲則表示,直到現在董事會便當菜色仍是50元,但公司也特別準備看起來很典雅的日式飯盒,讓便當加值。簡朝和則是貼心的交代廚房,一定要給外國董事炸雞腿便當,讓他們吃的習慣點。

事實上,從璟德上櫃後,直到股價登上100元那一天,簡朝和天天都開著他的豐田車上班、跑客戶,也讓董事看不下去,在去年6月董事會中提案配給他一台賓士車。從便當到豐田,都顯示璟德經營階層簡樸的一面,也難怪法人看好璟德,今年可望創造EPS10元的佳績。

至於對公司的管理哲學,簡朝和自己就是個行動派。郭純玲就笑著說,歷史上的人都是聞雞起舞,但身邊這位是叫公雞起床,每天雞還沒叫就起床,常常7點就到公司。

簡朝和表示,很多人都想「做我所愛」,但事實上先從「愛我所做」出發,到最後就可以達到「做我所愛」的目標。自己最喜歡的材料元素就是陶瓷,對工作有熱情更是享受,這也會感染別人,因此璟德沒有特殊管理模式,有的就是從熱情跟影響力,去感染員工一起熱情的工作。

創業以來,璟德面臨2000年網路泡沫、美國911事件,還是納莉風災受災戶,到2009連歷經全球金融風暴,璟德依舊逆勢成長。

簡朝和引用鄭板橋的詩<竹石>提到的:「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他認為,堅持、專心、專注,每天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自然不怕會被大環境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