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電子書 看見超級大商機

隨著Amazon大力行銷電子書,並成為市場新寵,電子書的話題,才開始在台股盤面上受到重視,相關概念股如元太(8069)等隨即成為市場買盤的追捧標的。究竟電子書的未來前展性如何? 根據業界的估計,今年約為350~360萬台,2012年將大幅攀升至1700~1800萬台,3年後大幅成長4倍。

事實上,電子書只是電子紙應用的一環,其他尚包括電子標籤、廣告看板等應用領域,電子書則是其中的發展主流。而電子紙的技術,雖然已經有10年左右的歷史,不過直到Amazon大力熱銷後,其知名度才瞬間爆發,並成為電子產業中的新亮點。

就電子書的產業結構而言,最上游為電子紙技術供應商,如E Ink、SiPix、Bridgestone 、以及Fujitsu等四家,其中E Ink採用電泳顯示技術,Fujitsu則為膽固醇液晶顯示,其他尚有用於窗戶和其他玻璃製品的電色變顯示器,以及應用在小尺寸的微機電系統等。

其次則為IC相關,如晶門、Epson等。再來則是面板模組產業,這部分台系相關產商即多所涉獵,主要業者包括元太、華映 (2475)、勝華 (2384)、友達 (2409)、以及台達電 (2308)等。而硬體解決方案領域則以元太、Hitachi、Fujitsu、及其他模組廠為主,最後再由包括鴻海等組裝廠組裝,而交貨給Amazon等業者。

由於根據Andrew Tribute的研究資料指出,全球數位資料的產量將於2010年與紙本資料平分秋色,消長態勢從此逆轉,因此在數位出版成長動能大增下,將帶動電子書的快速發展。根據產業界的預測數據顯示,電子書的全球出貨量,今年約為350~360萬台,2012年將大幅攀升至1700~1800萬台,3年後大幅成長4倍。

而就台系相關業者而言,由於全球電子紙技術四大天王均將匯聚台灣,此一趨勢將促使台灣成為全球電子紙產業的發展中心,因而近來不少業者相繼投入,除了目前檯面上較為人所熟知的元太外,其他包括面板廠、零組件廠如PCB、以及組裝廠、甚至通路業者也積極跨足擬分食市場大餅。

隨著電子書成為電子產業的新藍海亮點,使得市場買盤也開始紛紛佈局相關個股,帶動包括元太、振曜 (6143)、台達電、金像電 (2368)、欣興 (3037)等股價呈現大漲小回的多頭波段攻勢,也使得電子書族群逐漸成為台股投資市場聚焦的新寵,後勢發展值得密切留意。



轉摘自【2009/09/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