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Kionix、Freescale與ADI等MEMS加速度計供應商們要發了,市場研究機構iSuppli預測,明年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手機出貨將會包含一顆該元件;比09年的五分之一與08年的十一分之一比例高出許多。該市場的推動力主要來自Apple iPhone、Palm Pre等特別著重使用者介面的智慧手機。

「儘管很少有消費者知道什麼是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s),他們一定知道當把手機轉換方向,其螢幕也會自動跟著轉成橫向或直立顯示;或是當他們搖動手機時,可用來進行手機內的遊戲。」iSuppli的MEMS市場首席分析師Jeremie Bouchaud表示。


Bouchaud補充:「由於加速度計能偵測並量測運動的功能,這類元件扮演著關鍵角色,也成為讓智慧手機在市場上如此受歡迎的基本要素;而這些功能也逐漸從智慧手機擴充到其他種類的手機中。」


除了玩遊戲與螢幕轉向,手機內的三軸MEMS加速度計運動感測器,還可用以做為電源管理、控制音樂播放、情境感知(context awareness)與計步器(pedometers)等功能。


iSuppli表示,從手機大廠所推出的新機種就可看出MEMS受歡迎的程度。例如自1月份以來,Nokia的新手機中有38%內建運動感測加速度計;Sony Ericsson今年19支新手機中,有18款內含加速度計;其餘Samsung與LG也有內建三軸加速度計的新機問世。


該研究機構表示,總計從今年初以來上市的數百款新手機中,有18.3%的機種內含加速度計,而該比例預期在09下半年會持續增加。而加上其他MEMS元件的運用,估計08年到2013年手機用MEMS感測器市場規模將擴充三倍。


以金額來看,全球手機用MEMS元件市場營收規模,將由2008年的4.609億美元、2010年的7.806億美元,在2013年成長至16億美元。


除了加速度計以外,其他已經進駐手機的MEMS元件,包括麥克風、BAW雙工器(duplexers)/濾波器、自動對焦啟動器(autofocus actuators)、壓力感測器,以及MEMS微型投影機等;預計到2010年初,MEMS陀螺儀也將加入行列。


(參考原文:Huge take-up seen for accelerometers in cellphones,by John Walko)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