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燦 SSD控制IC下季出貨 轉摘自【2009/03/17 經濟日報】
智原(3035)布局固態硬碟(SSD)領域再度報捷,轉投資SSD控制IC設計商銀燦已開始接單。銀燦擁有鴻海(2317)與智原公司前高層主導,成立不到一年已完成產品開發,第二季陸續出貨,估計初期出貨量約10萬顆,主攻大陸白牌市場。

智原過去與群聯(8299)關係良好,群聯近期新增日系合作夥伴,並切入品牌小筆電SSD供應鏈,銀燦量產後將主攻白牌市場,與群聯產生互補效應,由於SSD控制IC毛利達三成以上,也將成為智原新的金雞母。

銀燦成立於去年5月,目前股本約1.09億元,智原持股約18%,由智原前主管李庭玉出任董事長,並邀來鴻海前網通部門協理陳建宏擔任技術長並組成驗證團隊。銀燦去年8月開始運作,也是繼群聯、擎泰之後,台灣又一切入SSD相關領域業者。

銀燦技術長陳建宏表示,銀燦目前與智原緊密合作,由智原提供矽智財等服務,在成立不到一年時間內已完成自有產品開發,主攻128G以下容量產品。

陳建宏指出,銀燦目前已擁有SATA介面SSD控制晶片產品,正積極開發USB3.0規格產品,最快今年9月推出。銀燦規劃,將以每半年推出至少一個3G/5G高速傳輸應用的產品線,並加速進行3G/5G產品的硬體與韌體研發目標。陳建宏透露,目前銀燦SSD相關控制IC毛利率達三成以上,將在第二季開始出貨。銀燦現也與品牌大廠接觸,陸續切入品牌市場商機。



易PC採用 打響SSD
固態硬碟(SSD)被譽為是繼蘋果iPod之後,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下一個殺手級產品,法人認為,儘管目前仍有價格偏高等問題,但在SSD之後,已為SSD未來發展打響了第一炮。

隨宏碁、惠普、戴爾等也陸續進軍低價電腦市場,更為SSD商機帶來保證。業界普遍估計,2010年64G SSD售價貼近100美元,屆時在NB採用率將達10%,2011年可望倍增至20%。
更有業者預期,只要未來高階NB採用SSD成為趨勢,若能達到一季100萬顆SSD固態硬碟的規模,就可能讓NAND Flash市場鬧缺貨。

SSD成長性無窮,雖然台灣目前在NAND Flash晶片並無深入著墨,但隨控制IC商不斷推陳出新,將有利台廠進一步搶食市場大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