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華︰等「舒服買點」出現再進場

台灣電子股在春節長假過後上演一段亮麗的反彈行情,但2007 年底在台股9000多點就出清部位的財經部落格作家「總幹事」黃國華,至今仍維持空手。

儘管如此,他可沒閒著,期間不斷追蹤國內外總體經濟變化,還出了多本財經暢銷書,最新力作《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3月分將推出,告訴投資人如何避開金融海嘯、掌握下一波多頭行情,並提醒投資人不要被近期跌深反彈行情帶來的短多氣氛所迷惑,以免再次受傷。


台股尚未脫離 盤跌破底危機

台股盤面一度瀰漫「產業最壞情況已過」的偏多氣氛,儘管企業裁員、營運衰退甚至倒閉的消息持續不斷,反映在台股上似乎有鈍化現象,黃國華認為這只是一種假象,以行政院主計處大幅下修台灣今年GDP 成長率至-2.97% 來看,台灣今年經濟衰退比2001 年的-2.17%來得嚴重許多,因此台股去年底創下的低點3955仍有失守危機,「未來2年內,指數高點恐怕很難越過5700點大關。」

美國是否會再發生像AIG如此規模的企業破產事件?黃國華認為這無法排除,只是在政府強力介入紓困之下,可能性似乎不大,但即便政府能救企業免於倒閉,只要企業大量裁員、失業惡化問題未能改善,不僅消費市場起不來,資本市場還會面臨更多賣壓。

例如失業房貸戶的房子大量遭查封拍賣,讓房價易跌難漲;大量被裁的企業員工被迫賣出手中持股變現,增加股市賣壓,這就是開年以來美股表現相對弱勢的重要原因,「同樣地,如果台灣的失業率進一步惡化至6∼8%,台灣房市、股市也得面對後續新增的賣壓。」

失業率惡化的後遺症還不只如此!黃國華指出,不論是民主或專制國家,統治者都不會坐視失業率快速惡化,因為這牽涉到統治權的正當性。當人民大量失業、基本溫飽都有問題時,任何一個國家的領袖都會傾向採取貿易保護措施,因為這是短期之內比較容易看得到「績效」的方法,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國會這次通過的經濟振興方案會附加「購買美國」(公共工程發包規定要採購美國國內生產的鋼鐵等原物料)條款。


國際保護主義 讓台股雪上加霜

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是「優先買本國貨、禁止或限制國外產品輸入」,還包括實施(或增加)出口退稅、產品生產補貼、打壓本國貨幣(擴大貶值以利出口)、優先解僱外勞或聘僱本勞等做法。

黃國華表示,失業率惡化已經變成全球性的問題,救失業對政治人物來說絕對是「政治正確」的決定,因此最近幾個月已陸續看到美國、中國、印度等主要貿易大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台灣與韓國兩大貿易競爭對手近來也陷入貨幣貶值競賽,形成惡性循環。

「全球經濟不景氣,加上貿易保護主義高漲,像台灣這樣高度依賴外銷的國家首當其衝,難怪許多外資券商預測台灣今年GDP 為負成長!」他說,里昂證券最近發表台灣今年GDP衰退11%的預測,恐怕是最壞的狀況,實際上未必會發生,但主計處預估的-2.97%仍嫌太樂觀,未來實際數字的高低將牽動台股走勢。

黃國華強調,他絕非所謂的「空頭大師」,台股去年從9000多點起跌重挫雖在預期之內,但他完全沒有進行放空操作,內心更不希望廣大投資人因股市重挫而受傷,但股市是非常殘酷現實的多空角力耐力賽,儘管短線上或許會因為資金行情或特殊題材而出現脫離基本面的漲勢,中長期終究要反映經濟基本面的實質變化。


建議空手靜待「舒服的買點」

「現階段投資人不必對台股太悲觀,但實在也沒有樂觀的理由,由於短線資金行情的高低點不易掌握,對大多數人來說,空手仍是最佳策略。」

他提醒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冒進遭套牢而騙自己說要「長期投資」,因為股市的落底過程往往相當漫長又磨人,沒有幾個人可以在投資虧損的狀況下長期忍受壞消息充斥的反覆煎熬,太早進場反而容易殺在低點,因此不如等到「舒服的買點」到來時再進場。

台股何時才會出現「舒服的買點」?黃國華表示,台灣上市公司主要依靠外銷,除了觀察經濟部每月公布的「外銷訂單」變化之外,至少還要觀察美國的「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ICS)、中國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尤其後兩者更是台灣景氣榮枯的先行指標。

以市場最近熱炒的中國擴大內需、家電汽車下鄉、山寨機題材,他認為只有少數個股受惠,對台股整體漲勢幫助不大。「雖然中國股市與台股的連動性已明顯提高,但關鍵還是在美國經濟何時復甦,一旦美國經濟復甦,中國、台灣的外銷就會恢復成長,進而帶動股市翻多上漲。」

這位向來以基本面為依歸的投資高手始終認為,在對的時機進場投資遠比選股來得重要,堅持要等到總經指標連續2、3季改善出現轉多訊號時才出手。


黃國華對台股未來走勢大預測

台股恐再測底:美國景氣未落底,各國失業率惡化導致保護主義抬頭,台灣內需消費投資不振,使得今年GDP年衰退幅度為歷年最嚴重,台股去年低點3955仍有失守危機,未來2年內指數高點恐難突破5700點。

落底時間漫長:股市長線底部通常需反覆來回測試支撐,落底過程往往相當漫長磨人,但若出現類似911 恐怖攻擊、SARS疫情等預期之外的重大非經濟利空,包括台股在內,全球股市落底時間將會大幅縮短。

以上轉摘自【Money錢 2009年3月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53&f_SUB_ID=2750&f_ART_ID=1810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