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0 台積 營收腰斬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22日表示,第一季營收季下滑45%到50%,下跌幅度之大,跌破外資法人眼鏡,第一季也將出現1990年來首次單季虧損。

分析師原估計,台積電第一季營收季下滑約三成,因此蔡力行22日釋出的第一季展望,比市場預期的悲觀許多,法人擔心這場「冰風暴」將使年後的半導體法說會行情跟著「凍」起來。台積電封關收盤40.2元,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22日晚開盤後跌幅約2%。

蔡力行22日在法說會上表示,因終端產品銷售遠不如預期,今年全球電子產品的出貨量恐怕比去年大減15%到20%,全球半導體產業全年營收將比去年衰退30%,上游晶圓代工產業因為存貨較多,所受影響勢必比後段封測等族群更為嚴重。今年晶圓代工衰退幅度會明顯大過整個產業預估的30%,約35%以上,但台積電表現會優於其他晶圓代工同業。

台積電今年將終結連續七年營收成長之姿,法人預估今年營收恐將進入2,000億元保衛戰,是六年來新低。
蔡力行說,來自電腦、通訊與消費電子等終端庫存都在升高,台積電目前存貨周轉天數高達70到80天,遠高於健康水位50到55天,未來幾季訂單能見度實在很低,目前確有急單,但沒有持續性,這波景氣可能走「W」型,如果營收與獲利上揚走勢持續兩季以上,景氣才有可能復甦。

台積電估計,第一季營收320億至350億元,毛利率1%至5%,營益率由正轉負,第一季本業虧損率降至15%到19%,這是台積電自 1990年以來首度的單季虧損。

台積電去年第四季每股稅後純益0.48元,符合預期,全年營收3,331,58億元,年成長3.3% ,稅後純益1,523億元,年衰退8.6%,每股稅後純益3.83元。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18.8億美元,年減26%,今年削減幅度會比去年原先預估的兩成還要大很多。

誤判庫存 台積蔡力行道歉
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為了誤判庫存,22日在法說會上向所有投資人致歉,「講錯了就要承認,」蔡力行表示。
蔡力行在法說會上的表情,比平常凝重許多,花旗環球亞太區首席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一向喜歡引用台積電的歷史數據,來提問未來趨勢,記憶力好的他22日問蔡力行:「上季法說會,你對庫存水位看法還很正面,怎麼才三個月,客戶的庫存天數這麼高?」只見蔡力行手裡猛翻著準備好的數據與資料,講著講著…竟然脫口說了「抱歉」二字。
年關將至,台積電在台股封關後、過年前夕舉行法說,釋出的第一季財測展望,令多數分析師跌破眼鏡。接下總執行長三年半多的蔡力行坦承,看到台積電虧損,「心情當然很不好。」
誤判庫存,蔡力行不是第一位誤判庫存的科技廠商執行長,華碩也因控管庫存不當,去年第四季出現虧損,顯示在這波不景氣,大家對景氣的掌握度都很低。
對蔡力行而言,心情不好歸不好,「把對的事情做好,才最重要」,在這個艱困時刻,唯有替台積電做好各種防禦準備,包括如何比別人成本降的更低、比別人有更好的財務能力,才是最重要。

向來在法說會互相作伴的蔡力行與財務長何麗梅,22日更有革命情感,兩人都各有一對小孩,蔡力行大女兒在美國從事金融業,這波金融風暴,女兒感受很深;何麗梅的女兒今年才從學校畢業,看到不景氣,乾脆建議她繼續唸下去,在服務業工作的兒子,也受不景氣的影響,何麗梅要他兒子「不要抱怨」。



友達 上季狂虧
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22日表示,今年將是「開低走高,逐季變好」的局面,第一季營收也將呈現逐月升高態勢。

友達總經理陳來助強調,今年全球面板需求將較去年成長10%至20%,供給量成長則在15%至18%,供需大致平衡,大家不需在悲觀時過份悲觀。美股道瓊指數22日晚以下跌百餘點開盤,友達ADR開盤後下跌約3.5%,每單位交易價6.77美元,但稍後跌幅縮小。

台灣最大面板業友達22日公布去年第四季稅後淨損265.95億元,創下友達史上最大單季虧損紀錄,法人預估,友達去年第四季實際虧損可能在150億至160億元,因為提前採用10號公報,更嚴格提列資產與產品跌價損失,導致再增加80億至100億元虧損,使得一季的虧損,等於往年一年的虧損。
陳炫彬表示,去年第四季提前採用10號公報,導致虧損擴大,今年這方面的風險已大幅降低,希望今年表現能開低走高、逐季變好,並超出法人預期。
陳來助則說,近期確實有急單,現在的問題是「需求有,但我們做不做的問題」;若是從營收看,也是逐步好轉,即2月比1月好,3月又比2月好。

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指出,長期客戶的訂單能見度其實很穩定,約兩到三個月,至於短期客戶,則有急單出現,也就是大約一個月的短單,要求的產品是18.5與21.5吋的監視器面板等。
彭雙浪表示,目前比較麻煩的是,急單來了,卻沒有材料與人力生產;例如半導體廠產能利用率下降太多,目前缺乏驅動IC,背光板也是同樣短缺,因為背光板廠過年前把人力都資遣掉了,現在叫也叫不回來。
至於是否與奇美電合併,陳炫彬說,友達對合併的態度一向是開放的,但合併不是單方面的,還要看別人願不願意。

2330&2409 法說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