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年快樂!然而在眼前展開的新的一年,產業界似乎充滿不確定的氣氛…究竟半導體與IC設備市場將會如何發展?以下是EETimes美國版資深編輯Mark LaPedus所列出的、對2009年產業界的幾個預言。

1. 衰退?大蕭條?

大多數市場研究機構對2009年IC市場的預測都太樂觀,我認為今年產業的衰退幅度將達到25%,只比2001年的產業大蕭條好一點點。延續2008年的情況,記憶體在09年將持續拖累整個產業,包括DRAM、NAND與NOR快閃記憶體銷售恐怕將下滑40%之多,而類比、通訊DSP、邏輯等其他晶片市場的表現則將持平。

有人說產業將在2009年中開始復甦,但我不表樂觀;雖然航太/軍事、GPS、迷你筆記型電腦等領域應會出現成長,但並沒看到能把我們拉出景氣泥淖的新殺手級應用。而宏觀經濟所存在的種種問題、失業、消費者支出緊縮等問題,仍將會佔據2009年媒體頭條。


2. 半導體設備「天塌了」

希望你的心臟夠強…但我預測半導體設備產業將在2009年遭遇前所未有的慘況,衰退幅度恐怕達5成。我不想危言聳聽,但是IDM大廠就是不想在2009年擴充晶圓廠產能,理由就是認為IC市場景氣將繼續往下掉;再加上記憶體業者、晶圓代工業者都削減了資本支出。

前段製程設備業者可能會很慘,但後段製程設備會更慘。因為不只是晶圓廠,後段封測業者如日月光(ASE)、Amkor、STATS與SPIL都面臨產能過剩。我預測晶圓代工與IC封測廠將各自面臨20%~30%的衰退。


3. EDA業者──不是虧損就出局?

我同事Dylan McGrath預言,EDA業者2009年會很痛苦;雖然他們自己認為,因為晶片業者需要EDA工具來創新,因此EDA業會是最後一個受到不景氣影響的領域。也許是這樣,但事實是EDA供應商們同樣正面臨業下滑、整併與裁員等命運,預期該產業將在2009年下滑10%。

小型EDA新創業者恐怕很難挺過風雨;大型業者會存活下來,不過除了Synopsys之外,Mentor Graphics、Cadence與Magma恐怕都面臨虧損。


4. 太陽能產業不見得太好

很多預測數據都指出太陽能產業將成長強勁,但是我認為這個題材有點過熱的跡象;除了德國、日本等少數國家積極推廣採用太陽能,其他國家包括美國都沒跟進。我認為2009年全球太陽能板產業將衰退5%。太陽能產業多年來面臨著多晶矽供應短缺的問題,不過將很快獲得解決;2009該產業發展的障礙是經濟蕭條,讓企業延後接受太陽能技術的時間,而一般民眾則是仍會質疑該技術的經濟效益。


5. 政府金援的藍調

2009年看來是個「政府金援年」。美國車廠已經成功取得政府的財政紓困,那晶片業也未嘗不可行…事實上,台灣與韓國的記憶體產業都已經向政府尋求財政援助,還有德國的奇夢達(Qimonda)也收到了一筆金援…這意味著歐盟接下來可能也得提供恩智浦(NXP)與意法(ST)相同的援助。中國的中芯國際(SMIC)同樣也獲得了政府金援

接下來,我們是不是會看到「國營」的半導體企業?

在日本與美國倒是未見到政府對半導體業的金援政策;不過日本廠商間的整併恐怕是難免,美國也是一樣,但美光(Micron)可能會是個例外──英特爾(Intel)應會為了推動DRAM邁向DDR3時代而出手資助美光。


6. DRAM「無間道」

談到美光,很難說到底誰能在DRAM產業冰河期倖存;三星(Samsung)會活下來,但別的廠商就不知道了。對於大部份人來說,奇夢達已經退場;至於台灣的DRAM廠商,特別是力晶(Powerchip)和茂德(ProMos),可能會面臨倒閉或被收購命運。南亞科技(Nanya)會活下來,但能活多久呢?

美光應能受益於英特爾的資金而存活;至於Elpida和Hynix,我相信Hynix在2009年會得到政府的援助,但也會讓該公司陷入反正當競爭和傾銷的問題;不確定Elpida能不能活,目前是五五波。

不過很明顯的是,Elpida會收購其台灣夥伴力晶,而Elpida也在與茂德洽談。聽說台積電(TSMC)對收購茂德也有興趣,並打算將其記憶體業務轉到茂德的工廠。


7. Flash之舞

NAND和NOR市場一片狼藉,產能太大而需求不足,將會使虧損持續。在NAND領域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三星會存活,但其餘的市場版圖會發生改變。Hynix的命運大概不離政府援助了;也許到2009年底或者2010年,我預期Hynix和Numonyx會合併。Numonyx是ST和Intel合資的快閃記憶體廠商。

毫無疑問,東芝(Toshiba)將在2009年收購SanDisk;SanDisk在整年都會處境困難,也不要幻想三星會對SanDisk進行另一輪的收購。

Micron和Intel的合資公司IM Flash將怎麼樣呢?從某方面來說,Intel也許想走人了,傳言說IM Flash將有新的金主;先前我們聽說是Seagate,最近又說是東芝,總之時間會證明一切。剩下的還有Spansion,東芝曾經有段時間想買Spansion,我認為東芝會重新審視Spansion的價值。

至於下一代記憶體技術,相變化記憶體會得到更多的關注。Numonyx會在接下去五年投身此一領域;MRAM會有一些小空間。我預計未來對「通用記憶體(universal memory)」的討論將會越來越熱列。


8. 當阿布達比金主遇見英特爾

2008年最有趣的事件是AMD得到了阿布達比(Abu Dhabi)政府的金援;而在2009年,阿拉伯資金將持續流向AMD。

問題是,有錢不見得比較厲害...關鍵在於誰有更好的設計、更多的資源和誰更能跟上處理器發展的步伐。我預測英特爾在2009年仍會佔有85%~90%的x86市場,AMD—-或說阿布達比公司,則將面臨赤字;那顆代號“上海”的45奈米處理器恐怕不會是贏家。


9. 晶圓代工廠浮沉

我很想知道AMD把晶圓廠業務獨立而出的公司──Foundry,究竟會怎樣…我認為Foundry的日子會不好過,最後跟IBM微電子的半導體部門合併,因為兩方有相似的技術。

至於其他的晶圓代工業者則面臨整併。虧損中的特許半導體(Chartered )正尋找買家或者合作夥伴;不確定特許對於在2008年加入IBM的「晶圓代工俱樂部」是否滿意,特許和中芯先前討論過合併,我確信這個洽談會重新開始,不過我認為聯電(UMC)與特許的組合更速配。

在2009年,我預見三星將在先進製程領域與台積電成為競爭對手;至於聯電、特許與中芯,則需要尋找別的途徑好跟上摩爾定律(Moore’s Law)。要開發下一代製程花費實在太大。

更多的整併案將浮上檯面,特別在中國。中芯已經在做了;上海先進半導體(ASMC)和上海貝嶺會合併;宏力半導體如果找不到買家會死掉,和艦的現況也差不多…也許聯電會出手收購以上兩家,也許已經這麼做了。華虹NEC也會活下來。

還有許多類比/混合訊號代工廠。台積電最終會收購世界先進(Vanguard);Tower會活下來,但旗下的Jazz會關門大吉;X-Fab會收購L Foundry;Dongbu會活得很好。


10. 類比半導體產業的好日子沒了

類比領域的公司數年來都是驕傲的公雞,甚至有點自鳴得意;他們不但總是有成長表現,且似乎一直對低迷景氣──不過這次沒這麼好運了,我們預測類比領域也會出現衰退,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將是那些無晶圓廠類比元件供應商,例如Analogic Technologies。

那IDM廠會面臨怎樣的未來呢?我認為一些較小型廠商如Intersil會尋求被收購;飛思卡爾(Freescale)執行長Rich Beyer瘋狂地認為類比產業前途光明,所以他會對前東家Intersil感興趣的;今年是Freescale的大好大壞年。

至於ADI、Linear、Maxim或者更小規模的廠商,如美國國家半導體(NS),都難以逃過經濟風暴的考驗。德州儀器(TI)又會怎麼樣呢?我認為TI會像以前一樣開始搜尋收購標的,尤其是類比設計公司。甚至我認為,TI可能跟NS締結姻緣。


11. FPGA vs. ASICs

我還是持續聽到FPGA將取代ASIC,或者ASIC將取代FPGA的謠言,但問題是都沒有實現;無論在ASIC和FPGA領域,我只看到產品尺寸微縮明顯趨緩,但客戶還是對新一代元件設計需求孔急。

我疑惑Achronix、Lattice和Silicon Blue等廠商在不景氣中將有怎樣的未來;也許Altera會收購Achronix,而Xilinx會買下Silicon Blue,那可憐的Lattice怎麼辦?瘋狂的想法是:Actel不如和Lattice合併?

在ASIC領域,IBM微電子的客戶會更少,TI也是一樣;至於其他大型ASIC廠商如NEC、Toshiba等,則會面臨更多的赤字。而無晶圓廠設計公司如eASIC、eSilicon、Open-Silicon等等,也許會有一番整併。


12. 誰將遭遇困境?

2009年將對許多公司來說不是大好就大壞,其中又以大幅虧損中的Freescale首當其衝;該公司離開了無線技術領域,算是個好的開始,但接下來會如何呢?也許會是Intersil的舞台。此外在不遠的將來,我還預測該公司將與Infineon和(或)ST將出現大型合併。

歐洲的IDM廠商目前也如坐針氈;英飛凌必須擺脫奇夢達並找到自己的定位;我預期該公司也將取得政府金援。而NXP和ST日子也不好過,他們最終會合而為一嗎?

Renesas和NEC電子也面臨困境;NEC能安然度過不景氣嗎?恐怕需要更多的成本削減和裁員;Renesas也一樣,雖然該公司方案受到客戶歡迎,但MCU市場太殘酷了。NEC會與Toshiba合併嗎?或者Renesas和Panasonic合併如何?想像這些真的很有趣。

其他日子不好過的公司還包括AMD、Atmel、Chartered、Cypress、Hynix、Micron、SMIC、UMC。


13. 半導體設備業興衰

每天我們都看到半導體設備業的裁員和虧損資訊,問題是誰能在景氣寒冬中活下來,誰又會被收購或倒閉呢?

我瘋狂的預測是:Axcelis會被Sumitomo收購;ASM Pacific跟K&S可能很配;Credence-LTC會被Teradye或者Verigy收購;Electroglas會被Verigy收購;TEL會對Lam感興趣嗎?KLA會對Nanometrics感興趣的,KLA也不會放過Nova…

今年Novellus會牽扯進Lam的交易嗎?Photronics正在找買主,可能是DNP?也許Applied會想買Mattson;Tegal會被Aixtron買下;Ulvac的救星會是TEL?Yokogawa的ATE部門跟Advantest很登對。


14. 微影憂鬱

光學微影技術還在持續進步,193nm沈浸式雙圖案微影(double-pattering)製程會在22nm節點得到採用。在2009 SPIE活動上,EUV(超紫外光微影)的支持者將會說該技術還在“進展中”,但我們什麼時候能看到真正的EUV設備呢?

ASML或Nikon推出的“預產(pre-production)”設備並不夠,我們需要的是真正的量產設備。但EUV恐怕到16nm節點世代都還無法就緒;我在去年就預測了EUV的死亡,這個預言還是存在;我預測光學微影技術的另一個突破,是193nn浸潤式技術將用於16nm節點。

ASML或Nikon將繼續主導光學微影技術,Canon則仍將在浸潤式微影領域落後;我這幾年來一直呼籲Applied和Canon合組一家合資微影公司。另外在奈米壓印(nano-imprint)和電子束(e-beam)微影技術開發方面,也許ASML會收購Molecular Imprints,Canon會收購Obducat,另外台積電會繼續投資Mapper Litho


15. 18吋晶圓的陰謀

在不久前的Sematech會場邊,人們在疑惑為何需要18吋 (450mm)晶圓廠,以經濟角度來看,那現在看來真的是很沒有意義。不過Intel的想法不一樣,該公司認為如果能擁抱18吋廠,他們將在x86架構處理器競賽中取得大成功。已經一分為二的AMD是無法負擔18吋廠了,因此當產業景氣復甦時,Intel將在新一代晶圓廠方面佔穩優勢。

但對Intel來說也有壞消息──AMD的晶圓廠業務已經獨立為Foundry (將為AMD生產處理器),該公司背後有大財主阿布達比,完全可以負擔得起20座18吋廠的興建,還可以同時收購設備廠商。而這對Intel和其他支持18吋廠的業者如台積電和三星來說,將是個大玩笑。

恐怖的是,如果未來真的出現5座18吋晶圓廠,那下一次不景氣時會怎樣?


16. 有時候別太堅持比較好

放棄吧Microchip,Atmel就是不想把MCU業務賣你…Atmel永不會妥協,如果Microchip需要32位元MCU,恐怕必須想別的辦法。那Atmel呢?Atmel會繼續蹣跚前行。


17. 太陽能設備產業亮晶晶

Applied將會出價收購太陽能設備業者Oerlikon;Applied正看著自己的太陽能業務起飛,而其競爭對手Oerlikon也看到了一樣的事情。太陽能很熱門,TEL也打算在該領域一展身手。


18. 半導體IP業吹整併風

除了ARM,半導體IP供應商都在虧損,預計會有一波合併浪潮。讓MIPS來跟Virage合併如何?


19. Fab vs. fabless

在2009年的全球前10大晶片廠商排名中,將會有5家無晶圓廠業者,包括Qualcomm、Broadcom、聯發科(MediaTek)、Nvidia,加上一家不確定的廠商會上榜。老牌IDM模式將式微。


20. 賣日用品比賣IC賺錢

零售業巨擘Walmart是全球最大的企業,該公司的業績將會持續超越半導體業。在2008年,Walmart銷售額達3,745億美元,在2009年預計會成長1到3個百分點。相較之下,根據Gartner預測,全球晶片銷售在2009年預計會達到2,192億美元,比2008年的下滑16.3%。

然而在2000年,Walmart的銷售額還只有1,650億美元,當年半導體產業銷售額總計為2,050億美元──誰來解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參考原文:Top 20 predictions for semis in 2009,by Mark LaPedus)

以上文章內容均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http://www.eettaiwa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