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利用率急墜》晶圓雙雄法說資訊評析

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會將在明年元月下旬召開,景氣何時回春,再成市場關注焦點。雖然不少市調機構對半導體、甚至電子業景氣明年下半落底已有共識,但台積電畢竟掌握全球50%以上IC設計代工客戶,最能實際感受客戶需求情形,因此台積電這次法說會以及對景氣的看法,格外受到重視。

半導體景氣今年11月底急速往下走,晶圓代工廠全面控管成本,業務人員積極與客戶接洽,以了解業界需求。很多業務人員認為,這波景氣無法確定何時能夠回溫,是因為客戶縮手不下單,信心問題比實質面更嚴重,但業界也據此認為,訂單不是不來,應只是延後發生。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就認為,這次不景氣來得非常快,但是屬於財務造成的危機,進而影響消費者信心,目前大家都採取超保守、保留現金的做法,這是他在半導體界30年來來從沒看過的。但他預期,產業明年第一季將到達冰點,第二季歸零,第三、四季將慢慢往好的方向走。

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在上季法說會時曾預期,明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較今年下滑5%至9%,晶圓代工表現將低於整體市場,但究竟台積電會不會繼續下修明年景氣預估值,或者有更壞的看法,更將備受關注。


聯電產能利用率 保三

經濟景氣急凍,晶圓代工雙雄產能利用率直直落,外資圈近期傳出,台積電明年元月產能利用率將跌到五成或以下,聯電更將面臨保「三(成)」大戰,產能利用率將創下新低。

受金融海嘯波及,全球主要經濟體景氣出現「瀑布」式墜落,晶圓代工廠第四季紛紛下修營運財測;隨廠商開始實施一個月至少四天的無薪假,加上元旦連續假期、農曆春節等影響,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來說,明年元月上班將僅有13天,相當於做一天休一天,外資據此估計,晶圓代工廠明年元月產能利用率恐創下新低,也為晶圓代工雙雄明年初舉行的第四季法說會蒙上一層陰影。

台積電在調降今年第四季合併營收預估值後,包括摩根大通、美林及德意志證券等外資法人多認為,台積電第四季產能利用率約在64至65%間,明年第一季恐挑戰45%左右的損益兩平水準,外資圈更指出,台積電明年元月因休假天數多,開工率一定不到五成。

至於聯電,在之前修正第四季營運展望時,預估第四季營收182億至187億元,修正幅度約5至6%。但摩根大通證券認為,聯電第四季產能利用率可能僅有50%,明年第一季更將下探至35%;在元月休假天數高達15天以上下,外資圈近期傳出,聯電產能利用率將陷入進行「保三」運動,遠低於營運損益兩平的75%。

晶圓代工業者表示,產能利用率單月偏低,並不代表長期走勢,但現在業界確實擔心訂單下不來,面臨開不了工的窘境;據悉,台積電與聯電雖極力控制成本,但業務單位並未受到嚴重影響,主要就是希望在極嚴峻情勢下,透過業務最前線了解客戶需求。

台積電29日每股下跌0.05元,收43.35元;聯電每股也下跌0.03元,收7.07元。 面對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可能降至冰點的情形,台積電會在明年1月22日舉辦的第四季法說會中說明一切。

聯電則於2月10日農曆年過後才舉行法說會,由於當時第一季已經過了將近一半,市場更關心聯電屆時的說法,以了解聯電與整個晶圓代工業的營運能見度與業績展望。

轉摘自  2008/12/30   經濟日報 記者 陳碧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