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強國的保護主義開始建立了

美國業者催生製造鋰電池的「台積電」

有可能成立一座像是半導體晶圓代工廠那樣的「電池代工廠」嗎?美國數家電池業者組成了一個聯盟,打算向政府尋求至少10億美元的資金挹注,來建立一座鋰離子電池代工廠。

上述的「美國先進運輸用電池製造聯盟(National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Battery Cell Manufacture alliance)」,是由15家公司所組成,目前仍在擬定商業計畫、聯盟會員條款與準備資金籌募。這15家公司主要是製造電池或電池材料的中小型企業,其中有不少是由風險基金所資助成立、擁有鋰離子專利技術的新創公司。

該聯盟的成立訊息最初披露於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則報導,表示將趕上日本、韓國與中國的腳步,在美國建立一座鋰離子電池廠;聯盟中的公司則將模仿台積電(TSMC)等晶片代工廠的營運模式,提供電池設計、製造與組裝等服務。

「目前美國並沒有大型的鋰離子電池工廠,所以幾乎都得向中國、韓國、日本等地進口;這些國家的政府都已資助電池產業多年。」負責聯盟組織事宜、專長潔淨技術的Reed Smith法律事務所律師Jim Greenberger表示:「美國政府應該要加快腳步做同樣的事。」

他並指出,建立這樣的一座電池工廠不僅可望讓美國在電池技術領域站穩優勢,也可望拯救美國的汽車產業。該聯盟已在11底召開了首次會議,將加快腳步在近兩週內完成會員條款的訂定,以及起草業務計畫。

前IBM高層、亦是Sematech創辦人之一的Sanford L. Kane目前擔任該聯盟的顧問;他曾在1980年代晚期擔任「U.S. Memories」的執行長,那是一個由晶片與電腦製造商所組成的聯盟,試圖推動在美國建立一家DRAM工廠,以與日本供應商競爭,不過後來該計畫因缺乏足夠資金而失敗。

Kane表示,該電池製造聯盟將透過類似的途徑,建立一座讓會員分享、以營利為目的的工廠;但目前該聯盟的成員大多是較小型的公司,無力負擔建造工廠可能所需的數十億美元金額,因此需要政府的援助。

而Kane也表示,他希望聯盟不要變成美國政府所討論的廣泛經濟振興計畫的一部份,而是有其他的資金來源,最好是現有的一些政府計畫。例如美國國防部有個先進電池計畫,就打算斥資7.5億美元來建立製造能力:「我們可能就是那些計畫所需要的。」

鋰離子電池是目前筆記型電腦與手機電池的主流技術,而支援如電動汽車/混合動力汽車應用的大型系統則還在開發中。該聯盟包含了多家具備獨特鋰離子電池技術的廠商,例如Actacell、All Cell Technologies、Envia Systems、MicroSun Technologies與Mobius Power,其他成員還包括3M等電池材料製造廠商,以及為嵌入式系統提供電池的業者。

不過在該聯盟的名單中似乎漏了一家公司──A123 Systems;一家新崛起的鋰電池供應商,目前正在為通用汽車(GM)計劃在2010年問世的Chevy Volt設計鋰電池。對此Kane表示,這類公司擁有龐大的資金,而且也認為他們能獨立經營鋰電池事業,但若聯盟的業務計畫出爐,或許像A123 Systems這樣的公司會想要來參加。

Kane表示,根據該聯盟所做的技術分析,來自擁有不同廠商、不同設計的鋰離子電池,是可以用同一套製程與設備來生產的。至於這個聯盟是否需要像晶片產業那樣,也建立封裝測試工廠,還需要研究。

該聯盟的一位電池顧問Ralph Brodd則表示,規模小、分散的電池產業無法與來自亞洲的競爭者長期競爭;美國之外的那些國家在鋰電池領域大舉投資,就是了解當擁有電池製造能力,有一天就能製造汽車。


(參考原文:Update: Alliance wants foundry for lithium ion cells,by Rick Merritt)
轉摘自電子工程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