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奇美電裁減派遣人力,勞委會昨(17)日解釋,派遣人員的勞動契約是與派遣公司簽定,因此是由派遣公司負責勞雇關係。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表示,企業「裁員」的基本定義是指解雇正職員工,或直接聘雇的約聘人員。派遣人力既有簽訂定期契約,與所有一般員工一樣,受勞動基準法保護,只是雇主是派遣公司。

官員表示,在法律上派遣公司要裁員,當然也要有預告期、付資遣費,至於是不是直接由派遣公司負擔資遣費,端視派遣公司與企業的協議而定。

據瞭解,保護派遣人力特殊性的「派遣法」在國內一直未能成形,派遣法成立後,派遣人力可望在勞雇關係上,獲得更大的保障。

根據勞基法規定,企業若要歇業或轉讓時、虧損或業務緊縮時、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時、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要預告裁員。派遣公司要裁員,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要裁減一定比率的員工,應該要在60天前將解僱計畫書通知主管機關 (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或人員。

劉傳名指出,勞委會在11月底啟動「穩定就業輔導團」專家顧問機制後,至目前為止已有31家企業提出大量解僱的情況,有27家企業透過勞資溝通獲得解決,其餘四件尚在處理中。



奇美電 勝華 大動作精簡人力
面板大廠奇美電昨(17)日宣布提前解約派遣人力,外傳規模高達3,000人,開啟面板廠首例;勝華也資遣生產線約600餘名員工,是第一家大規模裁撤正式員工的面板廠,奇美電與勝華大動作刪減人力,是否引發LCD產業新一波裁員潮,外界都非常關注。

近年政府大力扶持「兩兆雙星」產業,「兩兆」指的是政府將「半導體」與「影像顯示」產業,但這波金融海嘯帶來的衝擊,卻讓兩兆失色。


奇美電表示,這次中止派遣人力,沒有外傳的那麼多,雖然現階段沒有員工裁員計畫,但未來在產能與組織調整的過程中,是否會有精簡人力的計畫,將看景氣走向而定。等於是為未來的裁員埋下伏筆。

整個台灣LCD產業的從業人員規模約20萬人,一座面板廠直接僱用的生產人力,約1,500至2,000人,是僱用較多人力的電子廠商,奇美電的大動作資遣,至少可以關閉兩座面板廠,再加上其他LCD業者的人力精簡動作,將對台灣就業市場投下新的震撼彈。

多家與奇美電簽約的派遣公司,已著手進行裁員計畫,並強調將依法發放遣散費、預告工資與年終獎金。奇美電目前員工人數約1.7萬人,目前還沒有裁撤正式員工的動作。


勝華董事長暨總經理黃顯雄指出,擋不住景氣衝擊,將有600餘名生產線員工遭資遣,約占勝華台灣總員工數的10%,為確保勝華永續經營,必需採取降低成本及撙節現金流出的措施,以目前景氣能見度不明的現況,裁員是不得不的決定。

黃顯雄說,沒有人能斷言景氣何時到達谷底,為了確保勝華能永續經營,早已撙節現金流出,包括副總級以上高階主管減薪三成,並實施放無薪的行政假等。


龍頭友達表示,目前沒有裁員與提前解約人力派遣的計劃,不過,等到約滿之後,對人力派遣的員工將不續聘。


彩晶則說,在今年高雄LCM廠關閉之後,已少有派遣人力,但為了因應目前的市場狀況,目前研議無薪休假、高階主管減薪等方案。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說,華映目前沒有裁員的規劃,目前高階主管減薪、放無薪假都在實施中,不到最後關頭,華映絕不會輕言犧牲員工的工作權,走到裁員這一步。


奇美電昨天盤中傳出大規模解約派遣人力之後,股價反而一度衝上漲停板,面板類股昨天都普遍翻紅,股價表現相對強勢,似乎不受裁員消息的影響。



要求員工留職半薪半年 聯電:各廠作法不一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08年12月17日電)聯電 (2303) 今天一名徐姓員工出面爆料,表示公司昨晚突然通知要求留職半薪半年,否則就會遭到解職。對此,聯電指出,各廠做法不一。

聯電徐姓員工指出,公司對外一直否認有裁員,不過,實際卻說一套做一套,昨晚公司即突然通知員工留職半薪半年,否則就選擇被解雇,人數有多達5、600人;公司並要求今天隨即搬離員工宿舍。

聯電位於新竹市和平路的員工宿舍,今天已有部份員工及家屬前往搬行李。只是面對媒體,員工多低調不願多談。

聯電表示,公司自 7月以來確實有員工陸續離職,人數約數百人。至於人力調配措施,各廠狀況不同,未來將視產業景氣狀況調整。



勝華:遭無預警資遣員工可多領預告薪資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08年12月17日電) 針對遭資遣員工表達不滿,勝華科技 (2384) 今天表示,因精簡人力被無預警資遣的員工,除資遣費用之外,將可多領應預告資遣而未預告依法加發的「預告工資」。

勝華科技主管強調,12月起高階主管減薪3成,接著實施行政假,即無薪假5天,但仍可用1天特休假折抵,所以12月實際的無薪假為4至5天。希望員工共體時艱,配合營運計畫及組織調整人力。

勝華表示,金融海嘯及經濟不景氣持續影響消費市場,消費電子產品需求大幅下滑,各種負面消息不斷,景氣似乎尚未見底。

勝華指出,各企業紛紛祭出降低成本費用及撙節現金流出的各項方案,配合市場變化逐步實施,希望順利度過這一波不景氣。

勝華科技除首先採取高階主管減薪3成,接著實施無薪假,精實計畫均已展開,包括刪減外包契約工、外勞提前解約,以及精簡人力10%,遭無預警資遣員工約600名。

勝華強調,中小尺寸液晶顯示器 (LCD)產品,已經從低附加價值、高人工成本的黑白以及彩色超扭轉式向列型 (STN),走向整合關鍵性零組件、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如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 (TFT-LCD)模組、觸控面板、低反射光學護鏡等。

因此,勝華已配合產業轉型調整營運計畫,希望在景氣回升時率先脫穎而出。



因應不景氣 奇美電提前解約部分約聘員工
(中央社記者張均懋台北2008年12月17日電)為降低營運成本因應這波景氣寒冬,面板廠商奇美電子 (3009) 今天宣布將提前解約部分派遺人員 (約聘員工),至於解約人數奇美電則未予揭露。

奇美電子表示,自今年第3季末以來,美國金融風暴越演越烈,狀況超乎預期,加上韓元大幅貶值,使面板價格劇跌,對台灣面板產業造成前所未見的衝擊。

奇美電子為對股東交代,同時降低員工的疑慮,決定忍痛配合產能狀況,依法進行部份派遣人員解約作業,派遣人員也可儘快發展另一階段職業生涯。

奇美電子強調,此次提前對派遺人員解約,會依照當初與派遺公司簽訂的合約條件,合法予以解僱;至於正式員工仍會保障工作權,沒有裁員情況。

面對這波產業寒冬,台灣另一家面板大廠友達 (2409) ,對派遺員工也做出期滿不續約的決定。

台灣其他面板廠如群創 (3481) 、華映 (2475) 等,尚未聞裁員情形。彩晶 (6116) 則表示,今年9 月起即已凍結人事,包括期滿不續約或遇缺不補等,今年底前,還會對公司人力資源進行較嚴格的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