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1 專做難的 太平洋BIRDY 夯

位在桃園縣新屋鄉的永安工業區偏遠得可以,這裡有一家「太平洋自行車」,專接特製化單車的國際訂單,市場上火紅的「BIRDY」摺疊車,就是「太平洋」手工打造,最便宜的一款也要五萬兩千元,求精不求多,每年限一萬輛,以致年年缺貨。

太平洋自行車有卅七年歷史,員工一百多人,還聘請歐美、日本等外籍工程師,運用電腦輔助設計創新車款,每款新型自行車歷經廿萬次設計步驟,七十歲的董事長林正義自豪地說:「我們技術超越同業至少十年」。

太平洋生產的自行車全在台灣製造,唯一的工廠就在桃園縣新屋鄉,林正義堅持「自己做才能確保品質,別人做不放心。」他說,在新屋鄉設廠地很便宜,這裡工業不發達,勞力充足,不會有人挖角,也不會跳槽,員工都做到退休,「附近沒有自行車廠」。

林正義說,一九七○年美國吹起自行車風潮,一九七二年六月他與四名友人合資一百萬元,九月生產,當年就獲利四百萬元。後來拆夥單飛,他成立了太平洋自行車。

「創造令人興奮的產品,以滿足愛好者的需求與期望」大廳牆上的題字,明白揭示公司的經營理念。林正義說,經營卅七年,前廿年游移不定,「媒體鼓勵公司快速成長、國際化、上市、上櫃,剛開始很受這些壞思想洗腦。」有一次在美國中餐廳吃飯,幸運餅乾的紙條寫著「FIND OUT WHAT YOU WANT, DO WHAT YOU HAVE TO DO」,他決定「找到自己,站穩腳步,寧小勿大,作我自己。」

「我追求創造創新價值的產品,創造令人興奮的自行車。」林正義說,太平洋有上百個產品,全是獨一無二。台灣車友暱稱的「鳥車」—BIRDY,就是輕巧摺疊自行車的代表作,每輛五萬兩千元起跳,每年限量一萬輛,「有人五十家經銷商一家家問,有錢也買不到。」

一九九五年與兩名德國年輕工程師合作開發的「BIRDY」,是林正義看展時發現的珍寶。「別的車是橫向摺疊,它是縱向摺疊,跟我做的不謀而合。」得知對方參展完後公司要收掉,林正義把兩位德籍工程師找來台灣,以生產最高性能的摺疊車造成轟動,「BIRDY是很典型的粉絲行銷,是消費者叫出名的。」

林正義不做OEM(代工)生意,也不做別人做得出來的自行車。他培養人才、掌握技術、建立品牌特色,素行不良的客戶不做,抄襲和太簡單的也不做,「寧願不接大訂單,只接很難做的工作,做小而有利潤的產品。」
轉摘自【2008/10/21 聯合報】



2008/10/19 「太平洋」寧小毋大 作自己

小輪徑疊車(簡稱小摺)擁有優異的騎乘性能,收摺後只有一把雨傘大小,可以帶著搭捷運、火車,很符合現代樂活族追求節能、環保、健康的需求。

全球知名的Birdy、Reach等14種小摺當中,可以看到台灣太平洋自行車的影子。太平洋讓Birdy從紙上設計變成單車族的夢幻逸品,更是經常被傳頌的故事。

太平洋位於偏遠的桃園縣新屋鄉,年營收為3到4億元,是小而美的公司。只掌握研發設計的技術,卻吸引全球40個知名自行車品牌的合作,在太平洋廠區的宿舍,常見到外國設計師出入,儼然是全球自行車的工作室。

太平洋董事長林正義的經營箴言為:「找到自己、站穩腳步,寧小毋大、作我自己」短短16字是他用二次事業起落換來的。

設計掛帥 擺脫大規模迷思

1972年入行的林正義,經歷自行車由盛而衰的時代,繳了兩次上千萬的學費買教訓,終於擺脫「規模大才是好」的情結,擁抱小而美、小而有趣、小而高價值的「小」經營模式。

1994年,他在歐洲自行車展參展時,遇到剛從工業大學畢業的年輕設計師Markus Riese及Heiko Muller在會場賣保暖耳罩。他留意到在設計師身後擺著一輛簡單卻略嫌粗糙的摺疊車,這台車採用無關節式摺疊的設計概念,在當時是一大創新。林正義與對方交談後,才發現這台摺疊車設計雖然創新,但一直無法克服技術問題,所以無法順利量產。

後來,林正義帶著團隊發揮工匠精神,不斷實驗,終於讓Birdy在1995年正式量產。產品上市後,佳評不斷,被喻為世界上最高性能的摺疊車。Markus Riese及Heiko Muller因Birdy而名利雙收,回到歐洲後成立Riese&Muller公司,獨家銷售Birdy,但在其他地區的經銷權則交給太平洋。至今,這款車種基本款售價都由新台幣3萬元起跳,旗艦型車款還高達六位數,成為林正義的搖錢樹。

Birdy帶來的成功,讓林正義更加堅信設計與研發才是通往世界舞台的門票。他扭轉製造慣性作法,以資金、研發能力以及能實際量產的工廠,網住服務端的整合運作模式,讓太平洋攀上另一個高峰。

儘管沒有大張旗鼓打品牌,但以工匠精神冶煉的車態優美、結構精巧自行車,就是最佳代言人,吸引全球自行車設計師,爭相前來「受教」。

一般而言,開發製作模具對設計師來說,成本太高,太平洋的優勢是研發能力強,可以提供商品量產的技術服務,最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投入心力研發有趣卻不一定有商機的產品。例如:專為腦性麻痺病患設計、可以高速轉彎的電動三輪車、四輪車。

在研發知名的Carry me折疊車時,林正義人到哪裡,車就騎到哪裡,到外國參展,也帶著Carry me趴趴走,累積里程超過1,000公里後,再調整改善,正式量產。

處處創新 把創意轉化產品

太平洋轉型後多年來,林正義始終堅持「不做市場和別人一樣、簡單沒有挑戰性的產品等核心價值。

太平洋廠區,經常會有帶著創業家精神的設計師,想把自己創意轉化為產品,林正義像選秀節目的評審般,仔細審視並給予嚴苛的指正。一旦找到有潛力的新人,便提供研發與製造的專業服務,讓設計師的創意,經過打樣、測試、開模變成商品。

2008年,太平洋走上品牌路,打造「Pacific」。這家以設計創新,投入研發打出技術創新的利基小公司,正繼續鴨子划水,期待創造品牌影響力。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執行編輯) 轉摘自【2008/10/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quari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